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她打败所有男选手,如今嫁到澳大利亚

www.creaders.net | 2016-09-28 18:25:29  顺也竞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常情况下,受到身体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奥运会包括其他大赛比赛都是男女分开进行的。不过,在奥运会历史也曾有过男女混合比赛的情况,而女运动员在混合比赛时夺得冠军那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实际上,还真有这么一位,在于男选手通常竞技的时候击败全场对手而获得冠军的,她就是中国射击队的传奇运动员张山。

  张山,出生于1968年,是一名极具天赋的双向飞碟项目运动员。她还在上中学的时候,便被下去挑选苗子的体校教练一眼相中,1984年开始练习射击仅半年时间的训练便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在1985年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获得亚军。此后,她的运动成绩稳步提升,与队友一起获得了1989年世界飞碟锦标赛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个人冠军,1990年亚运会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

  要说荣誉,张山最值得称道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双向飞碟的奥运冠军。这个冠军不是普通的奥运冠军,它很特殊,特殊在它是一个男女混合项目。尽管说,在射击项目上男女运动员不需要直接身体对抗,但是男运动员在心理素质、运动成绩等方面普遍优于女选手却是不争的事实。张山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一种幸运,当时中国体育代表团打算压缩规模,首先想到的运动员便是参加男女混合项目的张山,在当时射击队教练的一再坚持下才得以成行。占到赛场上的张山,不负教练所托,以225靶223中的优异成绩击败众多须眉获得冠军,在颁奖典礼上她还被获得亚军、季军的两位对手抱了起来。

  传奇故事仍然没有结束,张山在赛场上的传奇吸引了来自大洋彼岸的一双眼光——澳大利亚运动员巴恩斯。1993年,张山与巴恩斯在一次射击比赛上相识相知,彼时各自有自己家庭的两人保持着朋友的距离。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二人再次相见,身份已经发生了转变,张山还在运动场上,巴恩斯则已经成为一名裁判员,更为重要的是此番相见二人都已单身。得知张山离异之后,巴恩斯对张山开展了猛烈的爱情攻势。经过长时间的考察,2003年张山接受了巴恩斯交往的请求,并于2004年顺利走进婚姻殿堂,此后每次张山比赛都能看到巴恩斯身影,他已习惯于“张山丈夫”的称呼,二人生活十分幸福。

  如果说年轻的时候张山是为了拿到荣誉而比赛,那在复出之后张山已经是在享受比赛了。运动员的生涯再长,也有限。从2010年开始,张山便开始了运动员兼教练员的身份,并带出了世界级选手。在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过程中,她不仅以身作则艰苦训练,还承担起教导年轻运动员的重担。文静贤淑的张山,做上教练却是另一番模样,野蛮劲十足。做了将近30年运动员的张山,还是走上了教练岗位,她这一辈子与双向飞碟是分不开的。

  平日低调的张山,对于公益活动却十分热衷。去年“528 我成都”大型公益活动,张山便来到了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她对故乡的感情,以自己的故事鼓励大家。2010年,夺得亚运冠军迎来第二春的张山也没有忘记家乡父老及其所热衷的爱心事业,接受四川省南充市南充邀请担任爱心大使。虽然日常的生活、训练很忙,但是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加,总是希望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