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坑兄弟炒恩师 姚明另一面到底多狠

www.creaders.net | 2016-12-03 21:44:02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1 ◣

生意还是感情,在这个选择题面前,姚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被“诟病”,入主上海后炒掉恩师李秋平,又在2014年送走兄弟刘炜。尽管11月28日沪川战赛后,昔日兄弟与姚明互相寒暄又是握手又是拥抱,但三年前的是是非非,如犹在耳。



◢ 2 ◣

【坑兄弟】2009-10赛季,上海高层剧变,从NBA归来的姚明正式入主上海。姚明与老队员刘炜关系从老队友变成雇佣关系。



◢ 3 ◣

当感情触碰到金钱,一切都变味了。2009年正值刘炜合同到期,据传言,当时刘炜曾向姚之队开价400万年薪。而这要比刘炜之前的工资翻了4翻,导致双方在续约问题上一度陷入僵局。但之后,经过双方的耐心沟通,最终完成续约。至于刘炜续约的年薪,多家媒体都曾透露是190万。



◢ 4 ◣

抛开这些不论,单单讨论那一个赛季,姚明续约刘炜完全是一份值当的买卖。2009-10赛季,刘炜在和俱乐部第一位洋帅邓华德的合作下,带队成功杀进季后赛,并在半决赛中险些将卫冕冠军广东拉下马。



◢ 5 ◣

上海源深体育馆迎来自2001-02夺冠季之后最高的上座率,同时上海队所展现的精气神也获得各方的一致好评。



◢ 6 ◣

但好景不长,之后的四个赛季,上海队便再也没能复制2009-10赛季的壮举,始终在季后赛大门附近徘徊。尽管这四个赛季,已过而立之年的刘炜场均能送出21.3分、4.5个篮板和4.5次助攻的数据,但也杯水车薪。



◢ 7 ◣

2014年11月是刘炜合同到期的时间,与09年不同的是,这一次,上海老队长选择了离开。



◢ 8 ◣

刘炜打心底想离开?显然不是,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刘炜在这里度过了自己青春,步入婚姻殿堂,直至今年4月中旬孩子的出世。刘炜也是普通人,在这样的特殊状况下,他肯定想多陪伴家人,远赴新疆定是无奈之举。



◢ 9 ◣

而随后《篮球先锋报》的一篇报道让所有人都震惊了。据爆料,当时是姚明亲自找到刘炜,告诉了刘炜球队不会与其续约的决定。原本刘炜打算两年内在上海结束球员生涯,然后为上海青年篮球做贡献,但计划因为这个通知全部打乱。



◢ 10 ◣

知情人还透露,收到通知的刘炜当时有点懵,考虑再三之后他提出要么先签一年,薪水方面再商量。可得到的回复是:球队做决定很难,做了就早已确定不会更改。



◢ 11 ◣

对此不少人站在了刘炜这边,并且不留情面地炮轰姚明。其中就包括前上海男篮副总经理钱安柯,“CBA不是NBA,CBA也永远不可能变成NBA,说的文明点你是按照NBA的方式来运作这件事,说难听点你的这个做法就是混混下三滥,20年的血汗到现在换来的是不得不接受,没有商量机会和商谈余地的结论。好吧,从现在开始,你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件商品,不再谈感情了。再见。”钱安柯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 12 ◣

可能刘炜的报价在上海队看来确实是过高了,更或者上海压根就不想续约刘炜。不过上海的拒绝也没有错,因为自从姚明入主上海队以来,姚之队在签约球员或主帅上很少选择感情用事。从如今的刘炜到之前的李秋平,无独有偶。



◢ 13 ◣

【炒恩师】在姚明远赴NBA之后,李秋平的执教生涯也开始郁郁不得志,始终未能带队实现突破。也同样是在姚明入主上海的那一年,李秋平因身体原因正式离职。



◢ 14 ◣

作为CBA联赛中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李秋平的存在几乎与上海男篮划上了一个等号。上海男篮从无到有,从兴到衰,每一步走来都有李秋平的影子。因此当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坊间更是传言曾经亲密无间的师徒姚明和李秋平,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 15 ◣

很快李秋平便站出来解释:“很多人表示姚明来了,把师傅我炒了,是不是我们的关系出现了什么矛盾。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正常,教练的上课和下课属于很正常,他现在要把他在NBA的一套东西带到上海队同样很正常。”



◢ 16 ◣

辞职之后,除了在2010年短暂加盟NBA小牛队的教练组,李秋平几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直至2014年6月11日,青岛官方正式宣布李秋平签约球队,并兼任主教练和总经理两职。沉寂了5年之久的李秋平得以再度出山。



◢ 17 ◣

【封杀巴特尔】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惨败给西班牙,姚明赛后怒摔毛巾、公开指责某球员在国家队当大爷,这一举动引发了轩然大波。李元伟后来在《李元伟篮球风云路》一书中指出姚明当时是在骂巴特尔。



◢ 18 ◣

为什么姚明会情绪失控?一切还要从当时中国男篮所处的大环境说起。2002年,因为发生王治郅不归事件,年仅22岁的姚明仓促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新领军人物。姚明渴望证明自己,但中国男篮却先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惨败连连。



◢ 19 ◣

姚明虽然是球队的头牌,但当时队内还有一些94黄金一代的大佬,姚明只是球场上的战术核心,但他扭转不了老资格们把持的更衣室风气,他对那些老资格球星出工不出力的做法很是不满。所以,尽快让男篮年轻化不仅是大趋势,也能尽快树立起姚明的绝对权威。



◢ 20 ◣

在男篮完成换血后,全队除了巴特尔外,再无第二个人的资历、权威能凌驾于姚明之上。当时巴特尔刚在马刺拿了冠军,他经常在中国男篮队内穿着马刺冠军T恤练球,这也引来一些私下的非议。



◢ 21 ◣

在当时中国男篮力推年轻化的大氛围下,其实,巴特尔在男篮的位置也不稳固。当时,球风和巴特尔很相似、有“小巴特尔”之称的唐正东也在强势崛起,所以雅典奥运会前,男篮需要在巴特尔和CBA新科MVP唐正东之间二选一



◢ 22 ◣

按理说,巴特尔的能力和资格均在唐正东之上,唐正东并不能给其造成威胁。产生这种威胁的真正原因在于一些人不认可巴特尔的训练态度。好在,巴特尔及时展现出来了旺盛的斗志和刻苦的训练态度,最终才成功锁定雅典奥运会的名额



◢ 23 ◣

尽管缺少王治郅,但男篮整体年龄结构正值黄金阶段,并且聘请了哈里斯和尤纳斯这对世界级名帅,所以真正意义上首次当领袖的姚明心气很足,他蓄须明志,放言只有小组出线自己才会剃掉胡子。



◢ 24 ◣

首次作为绝对核心出征奥运会的姚明渴望证明自己,但没想到很快就闹得灰头土脸。在小组赛遇上加索尔领军的西班牙时,中国男篮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58-83,狂输25分之多。



◢ 25 ◣

最让姚明挂不住的是,他全场被加索尔随意戏耍和隔扣,最终灰头土脸地5犯离场。又羞又愤的姚明在下场后当着直播镜头的面将毛巾狠狠地摔在地上



◢ 26 ◣

摔完毛巾不算完,姚明随后又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怒喷某些队友总把自己当大爷:“别老想着回去当球星,在这儿你们不是球星,在这儿谁都得拼命。还以为是在地方队,把自己当爷呢!”



◢ 27 ◣

一肚子怒气的姚明随后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要考虑退出国家队:“我感到非常失望,对这支球队已经失去希望。我现在考虑是不是应该退出国家队。不过我想不是现在,但很快我就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在世锦赛时我还是年轻球员,现在我已经成熟了,但球队依然看不到希望。”



◢ 28 ◣

姚明这一系列极度情绪化的表现震惊了篮协和中国媒体,媒体纷纷猜测到底姚明在抨击谁。媒体猜测姚明骂的是两个人,一个是在新西兰比赛中对着哈里斯怒摔毛巾的陈可,一个则是表现极其失常的朱芳雨,但李元伟后来揭秘称,姚明骂的其实是巴特尔



◢ 29 ◣

李元伟在自传中写道:“据我了解,姚明当时说这番话主要是针对巴特尔的。在敲定国家队名单前,巴特尔和唐正东竞争同一位置,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巴特尔练得很好,可没有想到等名单定下来之后,巴特尔的训练劲头马上就不如之前了,动不动就说腰疼不练了。”



◢ 30 ◣

姚明当时情绪失控当众摔毛巾、指责队友,这让包括巴特尔在内的几名球员都颇为不满,而另一些人也对姚明的做法不以为然,觉得即使有问题也应该在更衣室解决而不是公开炮轰。



◢ 31 ◣

李元伟说:“事实上,巴特尔当时已经有话放出来了,他的意思就是集体项目是大家一起打的,又不是靠姚明你一人,你一会说这个,一会骂那个,你打得也不怎么样嘛。不仅巴特尔,当时队里其他几个队员对此也有看法。”



◢ 32 ◣

在李元伟给姚明做思想工作后,姚明“承认是自己太急躁,不够冷静,说话欠妥当”(李元伟自传原文),并主动在男篮全体队员面前作检讨,“感觉队伍气氛当时就融洽了”,随后男篮才强势反弹,最终惊险杀入前八。



◢ 33 ◣

尽管姚明顾全大局、在队内为自己的态度向全体队友道歉,但自此之后,巴特尔,这个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全能的中锋,无论他在CBA如何大杀四方,国家队再也没有召唤过他,原因不言自明。



◢ 34 ◣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王治郅回归后,很多人都幻想中国三大移动长城联袂再现世界赛场,但男篮连最起码的集训队都没有巴特尔的名字,很多人当时还很不解。经李元伟说破后,大家才明白时姚明用自己在国家队的影响力彻底封杀了巴特尔。



◢ 35 ◣

不过,时隔多年后,巴特尔与姚明早已捐弃前嫌,所以当李元伟披露当年的不合后,“受害者”巴特尔顿时反倒矢口否认此事:“李元伟胡说八道。”巴特尔只承认“当时输球后大家都不开心,姚明说了一些很特别的话,仅此而已。”



◢ 36 ◣

尽管巴特尔极力掩盖当年的矛盾冲突,但无法掩盖的是他在生涯最好的年龄段却始终无缘国家队,而无缘国家队的原因既不是因伤缺阵,也不是实力不济,这个中的憋屈滋味恐怕只有他自己才清楚。



◢ 37 ◣

【被指耍特权】2007年夏,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加班苦练,因为男篮的战术全都是围绕姚明展开的,但姚明却迟迟不归队,最终《中国体育报》发文指责姚明耍大牌、玩特权……



◢ 38 ◣

2008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作为最受关注的三大球之一,中国男篮从2007年春就开始集结,为此不惜让CBA常规赛大幅缩水,以便全力为2008年演练战术,但尴尬的是,战术的核心人物姚明却一直无法归队



◢ 39 ◣

2007年,姚明的火箭在季后赛首轮大比分3-4遭爵士淘汰,随后姚之队宣布姚明因为肩膀有伤所以需要休假,暂时不能与中国男篮合练,但让篮协不爽的是,开启休假模式的姚明迟迟没有回归的迹象。



◢ 40 ◣

回国后的姚明先是参加各种赞助商的活动,然后又作为特奥大师助阵特奥会的各种活动,此外还有奥运火炬的相关活动。一边是男篮挥汗如雨苦练战术,一边是姚明四处走穴,时间久了,相关人士开始私下抱怨姚明一心只想走穴赚钱,压根忘了男篮集训的重任



◢ 41 ◣

就在男篮已经等的有些心焦时,姚明又发起了姚明慈善赛,邀请NBA球星来华打慈善赛,在慈善赛上,姚明频频劈扣,压根不像肩膀有伤的样子,这顿时让某些人更加焦躁和不满。



◢ 42 ◣

最终引爆矛盾的则是姚之队宣布姚明打算结婚。从各种走穴、奥运活动到举办姚纳慈善赛再到姚明高调宣布结婚,有些人终于发现:敢情姚明这个夏天就是打算休假来着,压根没想过回归男篮。



◢ 43 ◣

坐不住的人最终授意《中国体育报》发表了题为《姚明何时能与国家队会师》的评论员文章。文章中毫不客气地批判姚明忙于走穴不肯归队,并指其不应享有与队友不同的双重标准。



◢ 44 ◣

该文写道:”腕大谱就大,谱大就会有许多特权,这也可以理解,关键是要摆正各方面的关系。公益活动再崇高,也不能在现役球员的生活中占据首位;个人的生活再甜蜜,也比不过为国争光之后的欢欣。”



◢ 45 ◣

该文还写道:“姚明无疑是中国男篮的顶梁柱,很多的战术都会围绕小巨人来进行,但男篮想要找到与之合练的机会十分困难。一支球队与一个球星之间的时空交错,似乎在玩着一场“捉迷藏”游戏。”



◢ 46 ◣

此外,该文不无刻薄地称尤纳斯、李元伟对待姚明颇有点“痴心婆姨等汉子”的味道。但姚明的回归就像“哥德巴赫似的猜想”一样没有答案。



◢ 47 ◣

作为堂堂国家体育总局的机关报纸,《中国体育报》如此直截了当地批评姚明,可见领导们早已对姚明的无限期休假“忍无可忍”。最终在有关人士的劝说下,姚明及时在上海、北京举办了两场婚礼,然后归队合练,这才平息了指责



◢ 48 ◣

很难说姚明2007年的休假是不是在表达一种态度,毕竟,打完北京奥运会后,姚明就多次暗示,自己要退出国家队,全力冲击NBA总冠军。所以,即使姚明没有2009年的重伤,他也未必会再打国家队,如此一来,可以想象的是,他和体育总局领导之间的关系只会进一步不和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