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超“烧钱”震惊全球 体育总局出手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1-05 07:13:49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超“烧钱”震惊全球  体育总局出手了

  如果要问中国人不缺钱都表现在哪些方面,足球领域绝对算是其中之一。尽管近些年来,中国足球一直都在为一张世界杯的门票而苦苦求索,但是中超各大俱乐部似乎早已走在了前面,在引援方面“壕”不手软,不惜血本的疯狂引援更是惊动了世界足坛。

  面对中超愈演愈烈的天价转会费现象,国家体育总局终于出手了。今日(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将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

  这意味着,今后对于那些不注重财务平衡的俱乐部,如果还想无所顾忌地任性砸钱将没那么容易了。

  中超“天价转会费”频现震惊全球

  日前上海上港以创中超纪录的6000万欧元转会费,引进了巴西国脚奥斯卡,在足球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近年来中超层出不穷的“天价转会费”现象,不仅让国人惊呼,更是引发国际舆论的关注。上个月中旬,BBC就以《2017年中超的投入是否将会达到新的高度?》为题,对于中超球队疯狂烧钱,吸引世界大牌球星的举动进行了点评与分析,而题图用的正是焦点人物奥斯卡。

  文章中,BBC提到了中超球队烧钱的三大特征。

  BBC在文中介绍到,上海上港引入奥斯卡,上港俱乐部为巴西前腰开出了40万英镑的周薪,这一数字让奥斯卡瞬间成为世界足坛收入第三高的球员,在切尔西打不上比赛的奥斯卡薪水甚至要超过贝尔、格里兹曼等球星。文章还认为,中超球队在这个冬季转会窗,似乎还将提供更多疯狂的报价。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中超有四支球队烧钱势头最猛,分别为上海上港、江苏苏宁、上海绿地申花以及中超六冠王广州恒大淘宝,而中超过去最贵的9笔转会,全部来自这四支俱乐部。在这个疯狂的冬天,除了敲定的奥斯卡及特维斯。升班马天津权健与卡瓦尼、帕斯托雷、哈姆西克也都传出了绯闻。而最惹人眼球的传闻莫过于《天空体育》曝出的,华夏幸福欲为梅西开出税后年薪1亿欧元的天价。

  体育总局为中超“烧钱”踩刹车

  面对中超俱乐部“砸钱”停不下来的表现,体育总局出手为这种热潮“浇了冷水”。在今日回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体育总局发言人称: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中超要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目标,加强俱乐部规范运营建设。同时,将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足球市场上超高价引援的投入。

  这一政策如果得已落实,或将对中超的转会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除了奥斯卡的6000万欧元转会费,中超市场上此前的“天价转会”早已让人有些审美疲劳:上港以5580万欧元引入了巴西球员胡尔克;辽宁以1300万欧元引入了乌贾;山东鲁能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买入了意大利国脚佩莱……

  有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超在引援方面的总投入达到4.7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其中以华夏幸福和恒大为首的7支球队投入占到30亿左右。

  此外,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统计,在目前平均年薪最高的联赛排名中,中超联赛以58.6558万英镑高居世界第6,这个数字仅仅低于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而与我们的近邻日本联赛相比,中超联赛平均年薪是J联赛的三倍有余,日本J联赛的平均年薪只有16.0515万英镑。

  在俱乐部“千金一掷”的背后,却是中超各个俱乐部的亏损。 一位中超俱乐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中超俱乐部投入和营收长期不成正比,“在国内搞足球俱乐部绝不是赚钱的生意。”根据财新网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超俱乐部的整体亏损达到15亿元。

  有没有泡沫从专业评估媒体给出的球员估价上也能窥见一些端倪。在一家名为转会市场(transfer markt)的网站上,罗列着各大球员的市场估值,以奥斯卡为例,他从英超切尔西转至上海上港的转会费为6000万欧元,而转会市场给出其市场价值仅为2975万英镑(约合3500万欧元),这之间足足相差2500万欧元,可见水分之大。

  而对于体育总局的相关政策,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广州一家中超俱乐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肯定是好事,中超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对谁都没好处,这种调控有助于市场抑制泡沫,健康发展。

  “一些球队每年都在转会市场上花大钱,但是‘口袋深’也不该乱掏钱。否则市场都乱了,而一个没有理性的市场不可能持久。”该俱乐部人士表示。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俱乐部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文件和政策,可能以后会有相关细则性文件。

  对于体育总局的调控预期,有足球市场人士分析称,通过设置收购资金上限,给俱乐部带上‘工资帽’。这种调节手段其实在国外并不罕见。“比如NBA就会对俱乐部征收奢侈税,如果未来中超真的出台相关政策,大家并不该感到诧异。”

  市场人士:对资本肆虐绿茵场的一次净化

  上述俱乐部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中超俱乐部背后是国企在“撑腰”,而其频频出手斥巨资买外援,是否走了国资的正规审批程序,这是否又涉及到资金外流?这些问题还值得深入探讨。

  “中超市场主体的性质各有差异,有民企也有国企,民企有活力,决策快,但体量一般小。国企资金实力更雄厚,这个人人都能理解。我们只是希望,市场流程能更加规范,你可以不按常理出牌,但要按‘规矩’出牌。”该人士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体育咨询专家对记者表示:

  中超“天价”频出的背后,很多国外的二线球员摇身一变,到中超就能签得“天价”。除了市场泡沫之外,也不排除有俱乐部签假合同、阴阳合同的现象出现,来炒球员的身价。

  足球,篮球领域都存在阴阳合同,有的是和球员私下达成交易,有的则是俱乐部变现洗钱。此外,目前国内资金外流现象严重,国家有意遏制,我想这也是体总此次出手的一个大背景所在。

  此外,上述广州俱乐部人士也表示:

  目前,整个中超和中甲球队,能经常以主力和准主力身份参赛的本土球员大约有三四百人。本土优质球员资源太少,无人可用,这也是导致外援天价频出的根源之一。这次总局的政策还有长期培养本土球员的规划,从长期看当然是好的。同时资本对足球产业的推动作用,不应该被忽视,也不应该被妖魔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