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前中国女排队长联合国当保安 与郎平齐名

www.creaders.net | 2017-01-22 21:03:03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报道称,昔日中国女排冠军功臣、老女排队长杨锡兰在瑞士当保安,她身穿保安制服在联合国工作的照片也在网上传开。此新闻立即引起外界关注。昨天,我省篮球名宿王立彬向华商报记者证实,杨锡兰的确在瑞士从事安保工作,而且她还是咱陕西人的媳妇。

  郎平齐名的老女排队长

  1961年出生的杨锡兰曾经是老女排的功臣,参加并见证了老女排五连冠霸业中的四连冠——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同时她也是功勋卓著的明星队长。当年老帅袁伟民着重培养杨锡兰,用她取代了老二传孙晋芳,杨锡兰不负众望,后来成为主力二传和队长,四次带领女排登上世界之巅。当年杨锡兰与孙晋芳、郎平齐名,是老女排的明星队员。

  郎平退役后,杨锡兰还在坚持,并参加了汉城奥运会,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功亏一篑,在半决赛中被淘汰,夺得一枚铜牌。尽管获得第三名,但在当时,中国女排获得这样的成绩被认为是兵败汉城奥运会。作为队长的杨锡兰更成为舆论批评的焦点。饱受压力的杨锡兰选择退役,第二年去瑞士寻求发展,从此这名女排功勋队员就从国人的视线中消失。

  供职联合国的高端女保安

  选择赴瑞士前,杨锡兰收到很多国家的邀请,其中意大利一家俱乐部聘请她担任球队教练,并开出相当于20万欧元的年薪。杨锡兰还是选择了风景如画的瑞士,在日内瓦担任一家小俱乐部的教练。这家俱乐部只有不到10名球员,队员都是兼职打排球,基本功很差,杨锡兰既要当教练还要当队员,即使这样,杨锡兰还是把这支她所称的“烂队”带到了瑞士联赛亚军的位置,并参加了欧洲杯。

  随着女儿和儿子的陆续降生,杨锡兰逐渐告别排球,在日内瓦找到了一份在联合国安全系统的工作。杨锡兰曾对国内来的朋友介绍说,她的工作主要负责监控系统调控,还负责接听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话,日常用语至少要用到法文和英文。之前,外界说杨锡兰担任的是保安工作,这样说倒也没错,只是与我们通常理解的保安有些不同,杨锡兰供职的是联合国安全部门。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领导人去瑞士参加高峰论坛,自然少不了杨锡兰的“保驾护航”。

  与陕西老公过着幸福生活

  杨锡兰还是咱陕西媳妇。她的丈夫张建国是地道的“老陕”,今年58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陕西男篮的主力后卫,与我省篮坛宿将王立彬是关系要好的队友,“建国是个能人,他身高大概1米87,打篮球并不占优势,而且他最初是专业击剑运动员,后来喜欢上篮球,改行后很快就进入了省队,成了专业篮球运动员。”提起当年的这位队友,王立彬至今还满口夸赞。

  杨锡兰是如何与张建国走在一起的呢?王立彬说,张建国退役后,在西安体育学院深造,上世纪80年代初毕业后去了北京,被分配到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的前身)。“当时在国家体委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尽量帮助篮球和排球运动员牵线找对象。”张建国刚到体委上班,就在组织的牵线搭桥下与杨锡兰速配成功。“体委当时帮很多运动员找对象,成功率并不高,建国和杨锡兰,俩人一见面就成了,在当时的国家体委,还被传为一段佳话。”王立彬说道。

  去了瑞士后,杨锡兰与张建国夫妇逐渐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杨锡兰在联合国工作,张建国在当地一所学校担任教师,一双儿女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一家人过着平静和幸福的生活。两口子在当地拥有一座别墅,据说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屋外是草坪和花园。几年前,曾经有朋友问杨锡兰什么是幸福,她不假思索地说:“我现在的生活就很幸福。”当然,在国外待久了,乡愁是难免的。王立彬说,张建国和杨锡兰每隔一两年要回西安省亲,以解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