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拿60金却死于看不起病 要饭也禁女儿举重

www.creaders.net | 2017-01-29 10:47:48  老球皮丁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一代的体育迷都会知道这个名字,才力,当年的亚洲第一大力士。从1985年青运会夺冠到1993年退役,八年级他大大小小拿了60多个冠军,其中20多个洲际冠军。才力人生的巅峰是1990年的第11届亚运会,他一举夺魁,并且打破了亚洲记录!

       然而,退役后仅仅5年,才力就因离开了人世,他死亡的原因是过度肥胖造成的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直接原因就是因为贫穷治不起病,据报道在他死去的当天,家中只有300元钱。而他离开的时候,女儿只有三岁。

       对于才力而言,竞技场上的遗憾在于,110公斤以上级别,亚洲选手的水平与欧洲选手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强如才力这般的亚洲记录保持者,仍旧要非常艰难才能拿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所以才力在23岁的时候,就早早退役,一方面是亚洲范围内的成就都已获得,另一方面就是身体原因。

       然而,退役后的才力,才真正开始了苦日子。那个时候的冠军奖金较少,亚运会冠军不过2万元奖金,才力的60个冠军并没能给家里带来太多钱。如果说真正给家里留下的,也就是一套房,一套很小的二手房(36平米)。

       更大的问题在于,才力没有能力做很多工作。尽管他只有23岁,却满身是病。11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需要运动员一直保持在高体重,而硕大的体重对身体最大的影响就是肺,才力也早早的换上了"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

       刚退役那会,才力想做点小生意,但自己并无一技之长,做不了教练,做不成警察,最终他回到了辽宁省体院做了一个门卫,在当时每个月有1000左右的收入还算不错,但对于满身疾病而且食量惊人的一家,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退役后的才力,经常会有呼吸困难的情况发生,当时省体院还专门给才力买了一台非常昂贵价值6800元的呼吸机,因为这台呼吸机,才力维持了生命。

       才力去世的那年是2003年,当时全国上下正在受SARS(非典)的困扰。5月的某一天,才力感觉咳嗽严重、呼吸困难,但他跟家人说,只是夜班执勤时着凉了。到第二天,他实在难受,才一个人去了医院。结果,就再也没有回来。

       据报道,为了防范SARS,当时进入呼吸内科的病房需要多项程序,才力排了一个小时才进去。但是更大的问题是,他的钱只够看病,不够住院。由于父母都是这所医院的退休工人,因此从1999年第一次住院以来,院方一直很照顾他,这一次,大夫告诉他,住院费只需要象征性地先交一点儿就行。但是才力裤兜的钱连这“一点儿”也不够。

       下午五点,妻子接到他的电话说要借钱,但晚上10点,人就没了。死因报告上写着:肺部感染造成的呼吸衰竭。

       只为了给自己省一点医药费,才力就这么毫无尊严的离开了,与其说才力是病死的!不如说才力是被“饿死”的!退役之后他的生活不那么拮据,他也不会为了节省这点钱而这么早就离开。

       一个月后,才力家属获得了5万元的关怀基金,成为当年获得关怀基金的唯一一人。

       一个巨人倒下了,一个故事本来也就这样结束了。才力的妻子刘成菊和女儿才金月要相互搀扶着度过了。

       但故事在2012年被人重新提及。

       才力的女儿才金月,在2012年的时候已经153公斤,她身上有遗传老爸的很多疾病,例如支气管哮喘,也曾出现呼吸困难。而才力的遗孀刘成菊,原本一直健健康康,靠着摆过地摊、送过奶、做过网吧收银员养活自己和女儿,但在2012年,刘成菊在一次例行体检时被查出了乳腺癌,这个家庭彻底塌了!

       走投无路的才金月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样的文字:“我父母曾经是体育运动员,曾经为了国家付出那么多,现在没有人管了。我没有了爸爸,不能在没有妈妈,难道就没有人帮帮我吗?没有人再关注我们了,这个世界难道就这样无情吗?”

       好在,最终在几位大V的转发之下,有很多人关注到了这个家庭。

       最终沈阳一家医院为刘成菊免费做了手术,热电公司决定以后不会要求她去上班,工资补助都照发。大连的一位老板一次给她捐赠了10万元,并且懊恼自己这么晚才知道“才力家里的事”。

       面对这些帮助,当时刘成菊说得最多的就是“真的很感谢他们,现在家里有很多外债要还,我也要治病,我只在想,不能再让孩子没了妈。”

       而才金月才金月也被北京某医院接收,接受实施减肥手术治疗。

       故事到这里,本该是让大众愤怒的故事,但才力的遗孀刘成菊却不这么看,刘成菊也曾是举重运动员,退役后她被安排到沈阳一家热力企业工作,有记者问她"经历了这么多坎坷,有没有怨恨过命运对你不公?有没有后悔自己练习举重?"

        刘成菊的回答很平静:没有。

       "我们就想过简简单单的生活,平平淡淡的日子,只要健康就好了。当年领导也帮我们去找过交通局,没留下,也不是人家的问题,第一次去交通局,两名局长亲自接待,结果聊了几分钟,才力自己就睡着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状)。"刘成菊总是回忆道,举重虽然很苦,但没有后悔,因为"我们的思想就是为国争光、为省争光,付出了就不后悔,真的。"

       刘成菊说,自己也有失望的时候,就是得知女儿在网上发帖石沉大海的时候,心里泛起一丝寒意,不过还好,很快就又温暖起来。这几天,全国媒体络绎不绝地要求上门采访,电话响个不停,刘成菊感到,自己并没有被这个社会遗弃。不过有一点是刘成菊很清楚的,她说自己就算是去要饭,也不会再让孩子练体育了。

       举重是一项有些残忍的运动,早年的运动员社保体系也不够完善,但现如今,更多部门,更多的后代愿意去补偿前人,给他们应该有的待遇,毕竟当年,他们曾经放弃了自己的青春,为国争光。

       如今,才力的墓地被政府修缮,与一位将军葬在一起,在才力的墓前还立着一个杠铃形状的雕塑,这是给亚洲大力士最好的勋章。遗孀刘成菊也说道,这就是她最大的慰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