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击剑第一美女拒绝娱乐圈

www.creaders.net | 2017-06-09 15:46:31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击剑第一美女拒绝娱乐圈

  浴火凤凰,涅槃重生!

  这是中国击剑名将,女子重剑选手孙一文的座右铭。

  25年前,山东烟台栖霞,孙一文出生在这个盛产苹果的美丽乡村。家里的苹果树伴随着孙一文一天天成长,也养育出了如花般美丽的姑娘。对于女儿的未来,父母想法不一,妈妈期待她走文艺路线,而父亲则希望她进入体育行业。

  “妈妈觉得女孩子文静秀气,挺好的。而爸爸考虑到我身体素质太差,还是练体育更能强身健体。”孙一文说,小时候的她经常生病,两岁多的一次高烧不止,让医生连续下了两次病危通知……谈及此处,可以说,体育为孙一文带来了太多,除了强健的身体,还有改变命运的契机。

  练了一年古筝后,15岁的孙一文最终还是选择了体育,进入体校开始中长跑训练,田径训练的时间并不长,给孙一文的印象除了生病也没其他太多的印象了,“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是在冬天,学校每两周放一次假,我每次回家都会生病,打吊瓶,回学校训练完了,回家再接着打吊瓶……”

  很快,栖霞市的击剑教练来孙一文所在的体校选材,孙一文被挑中进入到了击剑圈子。

  “那时候不知道击剑是什么,从来没有见过。”孙一文说,直柄剑,左手!这是孙一文目前的战术打法,也是法国外教勒瓦瓦瑟当年选择她进入国家队的主要原因。左撇子,是击剑教练选材的偏爱,但小时候,这个“缺陷”却让孙一文困扰不小,“家里吃饭的时候,我习惯性用左手拿筷子,家里的长辈,老人看着不舒服,要我用右手,我右手夹菜不习惯,很长一段时间都用勺子吃饭。”不过,平时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孙一文还是习惯使用左手。

  就这样,孙一文开始了击剑训练,那个时候,山东队还只有重剑,并未开展佩剑和花剑,孙一文慢慢适应着重剑的训练,逐渐进入状态。期间她还被调入省队进行了一年多的花剑训练,但重剑的技术打法已经牢记在心,她终于还是回归重剑。

  2010年,18岁的孙一文进入省队,开始进入到全国赛场。在击剑圈子里,孙一文绝对属于起步晚的选手,与她同一年出生的孙玉洁、许安琪在那一年都已经是国手,在世界大赛中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此时,孙一文才刚刚起步。

  杨劭琦,中国女子重剑队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成员,是孙一文在省队时的教练,尽管刚进入省队的时候“境界”不够,但在省队的几年训练,孙一文成绩进步很快,2013年,她已经可以在全国赛场登上领奖台了。而进入国家队后,她也得以和两位奥运冠军许安琪、孙玉洁并肩作战了。

  里约奥运会,是孙一文的第一届奥运会征程,荣誉榜上,孙一文贡献了一枚个人铜牌,团体银牌,成绩斐然。

  “先说个人赛吧,能打到前四就是个意外(惊喜),赛前没有定目标,但自己毕竟辛辛苦苦练了那么多年,打到哪里算哪里吧。”谈及半决赛时出现了两剑有争议的判罚,孙一文表示无奈,“一剑是裁判喊停了还在进攻,另外一剑是被判了躲避交锋……”这两剑让孙一文无缘决赛,但斗志不减。

  团体赛,孙一文和队友们最为重视的项目,顺利晋级决赛后,姑娘们在面对罗马尼亚的比赛中功亏一篑,收获银牌。赛后,姑娘们泪流满面接受采访的镜头还历历在目,而这两场比赛的回忆,也变成了一幅幅画面,经常会闪回在孙一文的脑海里。

  “奥运会需要运气,需要担当,不管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都要做好自己的职责,这是最主要的。”

  里约过后,新周期开启。队友们退役的退役,上学的上学,结婚的结婚,孙一文却选择了坚守,只调整了六天就归队!开启了代表省队参加全国赛、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忙碌赛季。

  一年来的收获是客观的,孙一文所在的山东队,拿到了全国冠军赛的几乎每一站团体团体,而世界杯赛场上,孙一文也拿到了三次个人与团体冠军……

  “我是个不会制定什么目标的人,就是按部就班地在往前走,国家和省市培养了我,我不能只开一次花。”高颜值,大长腿,孙一文被誉为“国家击剑队颜值最高的选手”,但她却没有选择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依然踏实耕耘,“里约回来之后,的确有了些粉丝,但感觉自己还是个普普通通的运动员,既然我还在训练,还是运动员,我就要把我的最大价值放在赛场上。”

  孙一文说,练习击剑,让她学会了很多,不管是性格塑造、抗压能力还是运动生涯的成功感。她也期待,自己会与中国击剑再次腾飞,共同成长!“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人只有不断经历磨难,才会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