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国乒惨遭收割 整个中国似乎都在豪赌

www.creaders.net | 2017-08-27 22:51: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乒惨遭收割  整个中国似乎都在豪赌

日本乒乓球队员伊藤美诚(图源:VCG) 

因刘国梁卸任引发的中国乒乓球风波似乎已归于寂静,尽管外界曾对这位乒乓球名帅突遭调离抱怨连连,但鲜少有人担忧中国乒乓球会因此出现大幅度的成绩下滑。在人们眼中,国乒依然是无敌的。 但正在奥洛穆茨举行的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捷克公开赛,却彻底打破了这种自信。北京时间8月26日,多家体育媒体报道,中国在本站比赛中派出的10位小将均已被淘汰,连四分之一决赛都未能进入。 

此次公开赛中国男队选手为李艺杰、彭飞龙、薛飞、曹巍、宋卓衡、房胤池,其中男队选手薛飞还是蔡振华指定的许昕接班人;女队为黄颖琦、兰曦、袁媛、顾若辰、张钊。因此尽管国乒并未派出最强阵容,但这支队伍的实力仍被认为不可小视,今番却全军覆没,令众多球迷大呼不敢相信。 

更重要的是,目前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等国乒顶梁柱都已年龄偏大,其职业生涯不可能再延续很长。而作为接班梯队的新生代却表现如此堪忧,在实力上相比别国同龄人已无优势,甚至还有较大差距。 以国乒的最大竞争对手为例,此次公开赛日本共计派出24名国家队球员,在资格赛的筛选中仅仅有4人被淘汰,20人进入正赛,实力可见一斑。 

严酷的对比显示,在日本乒乓球国家队中,“00后”队员已成长为绝对主力,而中国这边却仍未形成竞争力,除去大赛机会少,缺乏锻炼机会等客观原因,恐怕国乒内部真的是出了问题。 

捷克公开赛惨遭收割后,舆论场上不少声音将矛头指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主导的体育改革。尤其是对国乒的大动,拿下刘国梁之外,还改变了整个国乒的管理体制和训练体制,而今未见改革的良性回馈,却似乎已提前进入阵痛。 尤为关键的是,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剩短短两年多时间,在这一极紧张的时间窗口内,如国乒新生代的水平未有明显长进,则即便东京奥运会上仍有马龙等老将勉力支撑,恐怕也未见得必然能取得有统治地位的成绩,更糟糕的是,接下来的国乒可能将陷入后继无人的窘境。 有业内人士称,事实上从蔡振华一代到刘国梁,中国乒乓球的教练体制已经根深蒂固,如今突然取消总教练制度,国乒在训练等各方面不适应,难免陷入低谷阶段。特别这对于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年轻队员影响更大,处于定型期的他们正需要经验丰富、眼光敏锐的教练指导形成自己的训练模式和竞技风格。从这个意义上说,国乒的阵痛恐怕还将延续不短时间。 

该人士还指,苟仲文推动的中国乒乓球“扁平化”管理,不仅仅涉及教练组的调整,国家队一队、二队队员的设置也有很大改变。在新时期,二队的队伍规模将逐渐缩小,训练时间和经费也不同往日,这对他们也是一大挑战。 “开弓没有回头箭”,体育改革不可能逆转,最终结果将走向何方,包括力主推动的体总局长苟仲文在内,整个中国似乎都在做一场豪赌。如果赌赢了,则中国体育将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轨道,但设若赌输,特别是令乒乓球、跳水等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就此滑入低谷,恐怕就不光只面临舆论的指摘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