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人为何热衷“全民跑马”

www.creaders.net | 2017-09-23 00:12:4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为何热衷“全民跑马”

上周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刚刚唱罢,本周日柏林马拉松即将登场。在中国,马拉松作为新的“全民运动”快速兴起,参与者、赞助方、相关产业和举办地政府都在摩拳擦掌。

跑马拉松正在成为中国中产阶级青睐的一项体育运动。尽管雾霾不时笼罩城市,尽管道路交通状况不佳,中国人跑步的兴趣却越发高涨。

近几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据官方统计数字,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有300多场,参赛人数280万人。2017年的赛事已经超过400场,预计到2020年还会翻一番,而2011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仅有22场。

体育商业综合服务平台体银智库创始人、体育传媒博士安福秀对德国之声表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政府对体育产业的推动,促使2014年以来大量资本流入体育产业,包括马拉松经济,"同时人们对这一运动的需求在增加,生活水平也达到了消费马拉松的层次"。

我跑故我在

29岁的邵燕南(音)每周好几次和十几个男女跑友在上海市区练长跑。她对法新社记者说:"如果我多日不跑步,就会感觉不好,工作效率降低。"今夏上海40度的高温也没有吓退这位年轻女性:"流汗是一种乐趣,让我感觉充满活力。"

中国人为何热衷“全民跑马”

唯一让她感到不爽的是雾霾。跑步前她会用一个App查看空气污染指数,如果太高就改在室内用跑步机。不过大城市以外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对这种"累死累活"运动还抱着怀疑的态度。邵女士也不时会遇到从街边投来的不解的目光,不过她并不在意:"我感到很骄傲,因为我做了他们不敢做的事。"

马拉松的确正在成为中国都市中青年的时尚运动。许多白领希望用跑步来疏解工作和城市生活的压力,这种业余爱好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也是自己个性和意志力的彰显。

健身还是时装秀?

认为"跑步谁都能跑"的人,一旦认真上路就会发现,要想跑得好,必须在运动服、跑鞋、水壶、电子器材上面舍得投资。据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Nielsen)的统计,2016年中国的跑步锻炼者平均每人用于购置装备的开销将近460欧元,中国的马拉松"更像一场时装秀"。

安福秀也举例说,像小米手环这样的智能电子产品也成为马拉松走红的"助推器",让许多人在原本枯燥的长跑中找到了乐趣。央视财经援引的数据称,未来中国跑步市场的容量可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

各地政府把马拉松看成是提升本地知名度、拉动相关经济产业的好机会,因此十分积极地举办。而从赞助商的角度看,马拉松参与者是"优质消费群体",是十分值得企业争取的客户,因此愿意在马拉松比赛上露脸作推广宣传。赞助商的行业覆盖范围也从传统的运动产业拓展至地产、金融、餐饮、医疗等众多行业。

长跑有风险 拼命须谨慎

安福秀指出,中国的企业家当中很流行跑马拉松,很多上市公司的董市长现在"攀比"的都是自己的马拉松成绩。这就对更多的人产生了感召力。

她认为,按照人口和地域来看,马拉松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潜力,尽管眼下各地争办,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因为中国田径协会对马拉松赛事有比较严格的规范,以及相应的分级、培训和评估标准,她并不担心出现一哄而上、良莠不齐的局面。

虽然人们把马拉松和强身健体联系在一起,但它也是对身体负荷极大的一项强度运动,可能引起的健康风险在长跑热潮中或被忽视。体育专家安福秀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个担心是长期跑步造成膝盖损伤,以及马拉松比赛时可能出现因负荷过度引发的生命危险。中国各地马拉松赛事主办者提供的紧急医疗服务设施"正在改进当中,但这还是主办方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