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五连胜纳达尔 费德勒高呼:“爱上海”

www.creaders.net | 2017-10-15 19:02:10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连胜纳达尔  费德勒高呼:“爱上海”

ATP1000系列赛2017年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落下帷幕,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费德勒和纳达尔上演第38次对决,结果费德勒整场比赛没有送出任何破发点,最终以6-4/6-3横扫纳达尔,取得对后者的五连胜,同时终结了纳达尔的16连胜,时隔三年再夺上海赛冠军。

“爱网球,爱上海!”费德勒再一次用中文表述了自己对于这座城市、这项运动的热爱,他的夺冠愿望是明年再次来到这里。在赛后的采访中,费德勒甚至还和主持人一起与现场观众互动,用上海话说:“阿拉是模子!”(观察者网注:此句意为我就是这么厉害!)

这是费德勒和纳达尔职业生涯第三次在上海交手,在上海大师赛尚属首次。

此前费纳决上演了37次,纳达尔23胜14负占优,但是费德勒近来已经取得了4连胜,似乎找到了克制纳达尔的方法...

今天这场比赛,谁能迅速上手十分关键。

首盘比赛由纳达尔率先发球,费德勒连续反手接发占据优势,在第3个破发点上反手直线穿越兑现,保发之后建立起了2-0的领先。随后双方各自保住发球局,费德勒在第10局自己的发球胜盘局当中依靠着一个再见ACE球,连下4分轻松保发,以6-4的比分先声夺人。第一盘比赛仅仅耗时36分钟。

第二盘,两人各自保发战至2-2,纳达尔在第5局遭到费德勒的勐攻,西班牙人再次送出破发点,随着他在底线中回球出界,费德勒就成功破发得手,轻松守住发球局,瑞士人就以4-2领先了,各自保发后,费德勒在纳达尔非保不可的一局里再次破发,以6-3拿下,夺得冠军。

这是费德勒本赛季所拿下的第6个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当中的第27个大师赛冠军、第94个ATP单打冠军。依靠着这个冠军,费德勒实现了对阵纳达尔的五连胜,而纳达尔则依旧无缘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头衔。

37次“费纳决”满满都是回忆

从2004年迈阿密到2015年巴塞尔,11年间,“费纳决”一度代表了男子网坛最尖端技术的对决,费德勒的单反,纳达尔的上旋,是网球场上最迷人的两道光。费德勒已经36岁,纳达尔也已年过三十,两人棋逢对手的场面,也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知己亦是宿敌。命运之神开玩笑地让并非左撇子的纳达尔以左手为正手,配合恐怖的上旋,简直就是悬在费德勒王座头顶的“德摩克里斯之剑”。费德勒唯一稍弱的反手一度是他的“阿喀琉斯之踵”。

2004年迈阿密大师赛,这对宿敌第一次相遇,从此拉开了网球史上最悲壮的一幕。来自斗牛士的国度——西班牙人纳达尔狂野顽强,势大力沉,每一次击球都像是人生的最后的一击。瑞士人费德勒则像芭蕾小公主一样巅着小碎步,优雅而流畅。

2009年的澳网男单决赛,失利后的费德勒手抱银盘,在麦克风前泣不成声。王位互换的那一刻,纳达尔高举奖杯后,以超越世俗胜负的拥抱安慰了对手,与宿敌一起抱头痛哭,令世界为之动容。8年后的2017澳网,两人毫不掩饰对彼此的欣赏,都声称是对方的头号粉丝。

2009年的眼泪

费德勒和纳达尔此前的37次交手,纳达尔23胜14负有较大的优势。不过从今年的前三次“费纳决”结果来看,费德勒占据了绝对优势。

先是在年初的澳网男单决赛中,纳达尔不敌费德勒,成就了后者史无前例的第18个大满贯。此后,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16强赛以及迈阿密大师决赛中,都是以费德勒取胜告终。

“费纳决”,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 有“奶粉”说:“年少时看桑(普拉斯)阿(加西)大战,成年后观费纳决。能在上海看第38次的激情碰撞,也是对自己青春最好的纪念。”

· 还有“奶粉”说:“一切仿佛回到10年前。”10年前,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当时的上海大师杯上遭遇,费德勒以6比4和6比1速胜纳达尔,对上海球迷来说,比起两人的那些长盘决战,完全不过瘾。

今年的四大满贯,分别由费(澳网、温网)纳(法网、美网)平分,如此爆棚的状态,让那些“90后”甚至“95后球员”都望尘莫及。但又有多少人会想起,去年这个时候,两人是如何与自己作战。

费德勒从去年温网失利之后就一直休养生息,直到去年10月初,他才开始进行击球练习,而11月下旬前往迪拜后,他才开始系统训练。2017年伊始,费德勒拖家带口重回赛场,在澳大利亚珀斯出战霍普曼杯热身,澳网是他复出后的首次职业赛事。

纳达尔则是自去年9月在美网16强战早早出局后,就宣布提前结束自己的2016赛季。经过3个月的休养和刻苦训练,他在表演赛性质的阿布扎比世界网球冠军赛迎来非正式“2017新赛季首战”。随着左手腕伤势的复原,纳达尔在发球和底线的击球状态都有了提升。

2017赛季,两人都“从零开始”,又收获满满。半决赛与西里奇的第二盘比赛中,纳达尔一度由于自身失误错过赛点。但赛后他仍信心满满地表示,一直坚信自己可以赢下比赛。从美网开始,纳达尔已经在硬地上拿到15连胜。对纳达尔而言,体能优势以及不保守的打法,才能帮助他在决赛中占据主动。对费德勒而言,对比赛节奏的把握,以及日臻出神入化的反手是他捍卫球王地位的法宝。

费德勒:上海还是我的第二故乡

10月9日下午1点左右,费德勒和经纪人、教练、训练师一起前往上海地铁体验。带着一票人,在上海地铁13号线马当路站,瑞士天王自己投了硬币买了地铁票。天王来到地铁站,这自然会迅速引起不少球迷注意,面对合影要求,笑容灿烂的费德勒也是有求必应。

上海有很多我的球迷,再次回到这里,球迷们来机场接我、来球场看我训练,感觉这是我的第二个家。”

费德勒说,

“搭乘地铁是一次很棒的经历。小时候在瑞士,我就是搭乘公共交通长大的。经常坐电车、火车或公交车去训练比赛。所以我想体验人们日常的生活状态,上海的地铁很干净,速度也很快,这很酷。”

还有市民问费德勒,你会在上海买房吗?

费德勒说,很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来上海,也许会在外滩买一套。

对于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外滩的房子是天价,但对于费德勒来说,他没有什么压力。未来,或许他真的会在外滩置业或者投资,谁知道呢。

费德勒说,“我希望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上海,然后再考虑巴黎、伦敦站。”

在他心中,上海站的地位和巴塞尔一样重要——一个是故乡,一个是第二故乡、第二个家。

讨好上海观众的同时,费德勒也不忘加演上海话。

15年过去

归来仍是少年

恭喜,费德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