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郎平:家庭事业很难平衡 膝盖康复走路快

www.creaders.net | 2018-03-09 09:44:1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8月2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颁奖仪式举行。 视觉中国资料图

  在3月8日妇女节这天,郎平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访谈中,她并不介意分享于自己对于家庭和事业的看法,也透露了膝盖的康复情况。

  她还首次谈及了本赛季天津队涌现的新星李盈莹,“盈莹还是一个新星,我觉得她来到国家队会有更多的挑战和进步的空间”

  “委屈时,用正能量支撑自己”

  “妇女节”这一天,一身休闲打扮的郎平和刚刚宣布退役的前女排队长惠若琪作为嘉宾出现在钙尔奇“骨气时光站”快闪店的开幕活动上。

  玫红色的衬衫、乳白色的长裤,一双“复古”小白鞋……很难看出岁月在这位57岁功勋教练身上留下的痕迹。

  这些年,作为职业女性在忙碌的工作中如何保持心理和身体的年轻?郎平思索了一会儿认真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觉得在生活和事业当中要有追求有目标,这样才会保持乐观的心态。”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女排黄金一代中的“铁榔头”,她帮助中国女排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实现世界大赛三连冠。

  执教之后,郎平又登上了另一个巅峰——成为“世界最佳教练"。

  

  郎平一直是中国体育职业女性的典范。

  她不仅将美国队带入世界强队之列,更是让中国队时隔12年后再次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做教练,郎平都将事业做到了极致。她说自己也并非没有遇到过困难,而她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积极去面对。

  
  郎平在个人微博上晒出在健身房锻炼的照片。 微博截图

  现代职业女性对于事业有着更多的追求,郎平也笃信“女人有骨气,才更有底气”。

  “如果感到委屈或是心理不平衡的时候,我能用正能量来支持自己,那么这就是最好的成功。尤其是遇到许多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有很多底气和底蕴去面对困难。”

  作为一名事业成功的女性,郎平与家人聚少离多。她向澎湃新闻记者坦言,要做到家庭和事业的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只能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

  
  郎平在个人微博上晒出和女儿的合影。 微博截图

  “平衡家庭和事业是非常难的,可能这个天平会有一点倾斜,我觉得还是尽力在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和家人在一起,尽量做到平衡。”

  “跟得上女排的训练强度”

  “排球就是我的生命,这辈子都离不开排球。”郎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常年来为女排事业的全力付出,年近耳顺的她如今也早已满身伤病。

  一直以来,她都饱受髋关节伤病的影响。她的人生中一共经历过12次手术,有两次都发生在去年,“我觉得运动员有这么多伤病也是很正常的。”

  “(我会)尽量把它治疗好、恢复好,我现在和惠若琪走路一样快,我现在很好。”郎平半开着玩笑,毕竟伤病早已成了她职业生涯的一部分。为了尽快恢复,她甚至在春节期间也进行训练,体重还轻了不少。

  这不担任中国女排总教练的她,正月十五就已带领女排姑娘开始集训了,而她自己也会抽空进行康复训练。

  郎平说自己现在的恢复情况不错,髋关节的感觉也更好了,但还需要坚持训练。

  当澎湃新闻记者问她能否跟得上国家队的训练强度时,郎导很快就让人见识到她幽默的一面:“没关系,我跟得上,因为她们的强度是我安排的。”惠若琪在内的现场所有人,都被这句话逗乐了。

  对于伤病和磨难,所有的女排姑娘和郎平一样习以为常。

  
  活动现场,郎平和惠若琪收到了很多女粉丝的追捧。

  退役不久的惠若琪也是“用生命打球”的运动员,她不仅肩上埋着7颗钢钉,还经历过两次心脏手术。

  “我从前辈的身上学了很多,包括从郎导和一批批的女排队员身上。”27岁的小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女排精神”一直是支撑自己最大的动力。

  “这可能就是一种传承,从她们身上能看到坚持和拼搏的影子。在这样的环境下耳濡目染,这是每一代运动员都能学到的东西。”

  如今惠若琪已开启人生的下半场。她接下来会继续攻读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学位,也将积极推广排球运动。

  “我除了在学校学习读书外,我也在做自己的基金,希望能通过这种公益的方式能更多地去宣传体育,能够把排球带到大家身边。”

  朱婷更加成熟,别对李盈莹预判太多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女排也开始更新换代。郎平自然时刻关注着国手和新人们的一举一动。

  本赛季,朱婷依旧在土超联赛上闪闪发光。对于爱徒的表现,郎平的评价简单而有分量,“朱婷更加成熟了,我相信不用我评价,这是大家公认的,她是非常棒的球员。”

  排超联赛已进入赛季尾声,最强外援金软景领衔的上海队和本土“00后”新星李盈莹所在的天津队闯入决赛,前者甚至击败了去年的卫冕冠军、有“小国家队”之称的江苏队。

  对于“世界三大主攻”之一的金软景,郎平赞不绝口。她认为这位韩国外援是代表亚洲的世界级主攻手。

  “我估计她已经横跨排球赛场有8年到10年的时间了,她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球员,也是我们亚洲在世界上很著名的球员,很高兴亚洲能出现这么多好的球员。”

  2000年出生的新秀李盈莹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大放异彩,她甚至被外界认为是朱婷的接班人。

  不过,在郎平看来,这位小将来到国家队之后还需要更多的磨练,“盈莹是一个新星,她还没有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我觉得来到国家队她可能会有更多的挑战和进步的空间。(未来如何)还是要看她接下来的发展,我们不好预判太多。”

  
  2016年8月2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郎平比出大拇指。 视觉中国资料图

  郎平一直在积极地挖掘和培养新人。在近期的国家队集训中,她就开始加强副攻位置上的训练,并亲自给队员们指导。

  郎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之所以如此注重副攻主要是因为其他的位置上的队员还在打联赛,而现在只有副攻到位了,“其实我们每一个位置都需要培养新的球员。”

  “我们在奥运之后,主攻位置,像小惠‘暂离’国家队,包括我们的副攻和二传位置都会有一些老的队员退役或离开,我们要继续的培养新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