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90年代后再也看不到好的世界杯

www.creaders.net | 2018-06-29 16:10: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原标题:枫言枫语 世界杯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八十年代,足球的鼎盛时期。马拉多纳,普拉蒂尼,济科,罗西等足坛传奇风靡绿茵场的年代,正在大学校园。青春的旖旎记忆里,与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那时最酷的男生都踢足球,那是所有男生最喜爱的运动,人数最多,看的人也最多。每天下午校园的各大足球场热气腾腾,激情澎湃。

  第一次看比赛是大学的三大劲旅角逐。文理综合大学的运动健将都在理科,所以也就是物理,计算机和数学系的比赛。

  正如那时有从小学开始的偶像型三高女生:颜值高成绩高性格高冷。大学也有三高男生:颜值,成绩,运动。

  若说女人美在文雅,静美。而男人,却在动中体现英雄气概。可见运动在三高里很重要。

  为看三高男生来到了足球场。

  场上争夺激烈,我们看得也很饱眼福。谁知下半场球星受伤了,他几乎是长得最帅学习最好人又最好的那个。芳心为之所动,此刻为他担心的绝对不止我一人。

  青葱岁月的我是一个腼腆话语不多的女孩,当时不知为何有那么大的勇气。回到宿舍,第一时间用走廊的电话拨通了他们宿舍,紧张漫长实际只有两分钟的等待后,出现了他微低,好听的声音。关心地询问,确定脚伤没事,直入主题。具体说了什么真的忘了,在那个校园恋爱还是凤毛麟角,含蓄,矜持的年代,不可能说出“我喜欢你”这么露骨的话。那边沉默了一会说:我已经有女朋友了。

  失望的同时,也更欣赏他了:专一,靠谱。

  后来毕业,工作了,每一年的世界杯也都是男生们兴奋热烈,女生也陪着他们一起看的季节。

90年代后再也看不到好的世界杯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是最难忘的一年。

  那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自属直播信号,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直播的世界杯。球迷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米兰,意大利把足球的狂野和时尚的精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被誉为史上最美开幕式。特别是“意大利之夏 ”,Un'estate Italiana,英文版“To Be Number One”,这个由几度为奥运谱曲,得过奥斯卡奖的乔吉奥·莫罗德尔作曲的世界杯主题曲,以它后来成为经典的优美旋律,整个夏天萦绕在我们的脑海,至今听来依然热泪盈眶。时间会带走最好的年华,却带不走那些激荡在年华里的动人旋律。

  那年也是球星偶像爆炸的世界杯。意大利球星的代表是巴乔、马尔蒂尼、巴雷西。与马拉多纳南美爆炸式的狂放不羁相比,以巴乔为代表的意大利球员在场上更象一个个绅士;风之子卡尼吉亚、后来的巴蒂斯图塔,依旧保持着阿根廷球员那种外向的吸引力;荷兰三剑客、爱哭泣的加斯科因、年近四旬的米拉、疯子伊基塔。甚至连捷克高中锋斯库赫拉维都成为球迷心中的偶像。

90年代后再也看不到好的世界杯

  有人说自90年后再也看不到好的世界杯。

  一晃晃到加拿大。再一晃,多少年过去了。

  从陪看世界杯的一棵青葱,到人淡如菊。从在被踢得看不见几棵草,几乎泥沙的球场看蓬勃青年,到在加拿大花园一样的绿草地看已经不那么年轻,但依然朝气的前守门那位和朋友们踢球。虽然现在看世界杯的条件比过去好太多,但他们最怀念的还是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宿舍,围在一台小黑白电视机前狂叫,呐喊,几乎将屋顶震塌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不过在这里,地毯一般厚实的草地,是踢球的天堂。

  重新比较认真看世界杯,已经是2014年,上届。

  依然主要是看型男们的英勇顽强。据资深球迷说,现在的球员越来越酷,难怪现在女球迷也越来越多。

  这是梅西,C罗的时代。

90年代后再也看不到好的世界杯

  热爱梅西。

  不仅因为他有雕塑一般的脸部轮廓,奇迹一般的球艺。也不仅因为他看自己比赛回放都会害羞,爱咬手指、爱叼棒棒糖,拥有孩子般纯净的微笑。

  更因为,他小时患有侏儒症,是因为他的毅力,才成为今天的巨星,阿根廷永远的骄傲。

  穿上白短衬底恤加蓝色吊带裙,代表阿根廷白蓝条球衣,为梅西加油。

  Enjoying the show.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