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孙杨很累但只哭不说 大满贯还差这一项

www.creaders.net | 2018-08-24 21:51:22  腾讯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杨已经证明可以做到横跨这么多项目,但真正在一次大赛中比完并取胜,这件事还没有发生过。这次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亚运会开幕前夕,孙杨的外教丹尼斯期待着。

“东京奥运会有800米自由泳。孙杨过去三届奥运会,200、400、1500米自由泳都拿过了,我们想去争取一个大满贯。”亚运会游泳收官日,孙杨的主管教练朱志根坦言两年后的东京奥运目标。

2018年8月19日至24日,在雅加达,26岁的泳者孙杨,交出了横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并囊括四金的“期中考”答卷——锵锵三人行,将在同一个梦想和激情下,联袂剑指东京奥运。

这一哭令人动容,“劳模”也快撑不住了


印尼雅加达,赤道的阳光直射着这座瓜哇岛的名城,海风带来热带雨林的味道。2018年亚运会,就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举行。当地时间8月24日晚间,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孙杨14分58秒53夺冠。

触壁的一瞬,孙杨看到成绩,眼眶就红了。当时竭力忍住的他,起水后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到了央视采访镜头面前,一把搂住记者的肩,哭了。好不容易平静下来,一步三停走到文字记者区域,听到记者抛来“今天是难忘一天”的提问,孙杨再次瞬间泪飙。



1500米夺冠之后,孙杨落泪。

6天8枪,特别是前一天刚拼了4*100自接力——“劳模”中国杨队真的累了。决赛下水前,因为连日征战,疲劳堆积,他诉说着肩关节疼痛,双臂也感觉抡不起来。而为了治疗,他已经连续多日不得不超长待机,直到凌晨一点,甚至两点。

事实上,不必赘述孙杨这样的老将,且是长距离项目的运动员。即便是年仅18岁,主游短距离的日本泳坛新女神池江璃花子,在连续作战之后,连日来向日媒倾诉最多的,是“从未有过的疲劳”。

1500米的漫长征程,对于8名决赛队员中最老的一员,无疑是巨大的考验。

“昨天拼完接力后,人都发软了。真的是靠意志。尤其是后程,邻道运动员一直在逼我调动自己,一直咬牙在顶着。”从来都是只有我反超你,没有人反超我的孙杨,这一晚却遭受到越南小将的强劲冲击,两人交互领先,直到最后200米,孙杨再次实现反超,一骑绝尘。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14分58秒53夺冠。

就这样,孙杨包揽了本届亚运会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他也成为了地球上第一个在一次国际大赛中横跨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并夺冠的运动员。

再现“锵锵三人行”,他们制造“孙杨奇迹”

赛后返回热身池,孙杨如同往常那样,一丝不苟地来回游戈放松。忽然,丹尼斯大踏步走了上来。孙杨见状连忙触壁,毕恭毕敬迎候恩师。下一秒,师徒俩的手紧握在一起,用力挥动着。

“GOOD JOB!”丹尼斯直夸孙杨这一仗打得漂亮。而在池畔的另一厢,朱志根微笑远眺着这一幕。

丹尼斯-科特瑞尔,世界著名的中长距离自由泳教练,曾带出过一代自由泳之王哈克特。朱志根则是中国游泳教练中的瑰宝,孙杨的启蒙教练。一中一西,两位互相尊重彼此信任的名教头,如今一个是孙杨的外教,一个担纲着孙杨的主管教练。



孙杨的教练丹尼斯和朱志根。

他们曾在2008北京奥运之后初相识,联袂成就了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的辉煌。如今,又在新的目标和激情召唤下,默契地二次携手。

丹尼斯是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时隔3年重新回归成为孙杨的外教;朱志根则在2017年国庆假期的庆生宴与谢师宴中与孙杨相逢一笑,一释前嫌。在国内,2018年太原全国冠军赛,是这对黄金教练组合首次合璧。自兹起,孙杨和朱指导、丹尼斯便开始了面向东京奥运的“锵锵三人行”。备战雅加达亚运会期间,从太原冠军赛到上云南高原,再到新加坡和香港,朱指导全程陪伴在孙杨左右,丹尼斯则在新加坡和香港的强化训练阶段,帮助孙杨完成最后的冲刺完臻。

67岁的丹尼斯精力旺盛。至今,他连续做100多个俯卧撑都没问题,无论阴晴雨雪都是穿着短裤执教。这次在雅加达,他亲携澳大利亚女友一起赴教,还特地剪短了一头金发,元气满满活力四射,完全看不出实际年龄。

是孙杨身上蕴藏着的无限未知的可能性,再次激起了年近七旬的丹尼斯,这名有着非凡匠心的职业教练的勃勃雄心。

“孙杨已经证明可以做到横跨这么多项目,但真正在一次大赛中比完并取胜,这件事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




孙杨跨距离取得的成绩是在创造历史。

丹尼斯记得,他的前弟子,昔日“自由泳之王”哈克特在2005年世锦赛曾经做到过赢下400、800、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并且打破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也仅次于“菲鱼”菲尔普斯。然而,横跨从200到1500米自由泳,一摄四金的成就,历史上从没有人达到过。

“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挑战。”丹尼斯相信,这样的“奇迹”、“成就”,能够在当代“自由泳之王”孙杨身上发生。他期待雅加达之行之于孙杨,是一次绝佳的历练,一次重要的检证。

孙杨鼓舞的不只是中国,而是整个亚洲

孙杨没有辜负恩师们的期待。

游泳第一个比赛日,他成就了200米自由泳的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全满贯。第二天,他以7分48秒36拿下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并创造了该项目的亚运会纪录。第三天,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2秒92一骑绝尘,创造了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第四个比赛日,当天原本并无比赛计划的孙杨,上午突然接到任务,要求他参加晚间的重头戏,男子4*100米自接决赛。二话没说,杨队身先士卒,拼下一枚银牌。



在孙杨的带领下,中国男队获得了男子自由泳4*100米接力的亚军。

在沸沸扬扬愈演愈烈的领奖服风波中,他倔强地做着自己,攻城拔寨,披金夺银。这甚至惊动了远在美国的科比。以“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励志世人的前NBA球星,这一次,在社交媒体中却PO出了孙杨的金句,祝贺中国杨的成就。

“What is the most valuable skill in the world?It is the perseverance.”-Sun Yang(世界上最厉害的技能是什么?是坚持。)英雄与英雄,惺惺相惜。

一名路透社记者,自称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曾经常驻中国,会说一口流利中文。作为亚运会赛场罕见的西方面孔,他说,之所以特地前来作为奥运会基础大项之一的游泳赛场一睹孙杨风采,是因为孙杨——“是刘翔、姚明、李娜之后,当下中国体育舍我其谁的第一人。”

连日来,在朋加诺体育中心,但凡有孙杨的比赛,印尼游泳小将塔诺沃(Amos Tanoyo)都会出现在看台上,与母亲和妹妹一起为偶像加油助威。有中国粉丝送他孙杨的应援手幅,小将满脸绯红,一再确认着“Really?”,激动得难以置信。

他与孙杨的故事,活脱脱就是现实版本的“斯库林和菲尔普斯的故事”(斯库林曾是菲尔普斯的粉丝,两人在2008年合影,2016年里约奥运会100米蝶泳比赛,斯库林爆冷击败菲尔普斯)。

母亲伊梅尔达(Imelda)说,自从两年前看了孙杨的《泳者》纪录片,小塔诺沃从此有了奋斗的目标:游泳不是西方人的专利;我们亚洲人,也可以成为游泳的王者。



孙杨迷妹看台助威。

目前,13岁的塔诺沃的1500米自由泳成绩,已经游进了19分。“在泳池里游30个来回对小孩子来说并不容易,但他看到孙杨游这个项目,他就不再害怕。他也开始参加200米的比赛。孙杨的榜样作用很有效。之前在印尼最红的运动员是新加坡的斯库林,但是孙杨的到来正在带来一种改变。”

自由泳大满贯?孙杨要在东京奥运圆梦


“纪录创造者!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尽其所能,游出了最快的成绩。他摄取了金牌并打破了亚运会赛会纪录。”在雅加达,头戴炫酷泳镜,在800自决赛中劈波斩浪的孙杨,登上了次日《2018亚运会会报》头版头条。

2018年雅加达,是800自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会。这一切都是因为,800自将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始,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东京奥运会有800米自由泳。过去三届奥运会,孙杨200、400、1500米自由泳都拿过了,我们想去争取一个大满贯。”朱志根坦率披露,横跨从200到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全满贯,是锵将三人行的原点,也是面向东京奥运会的共同目标。

61岁的朱志根去年10月份退休。本可含饴弄孙的年纪,却选择了再次携起孙杨之手,返聘回归泳池畔。此番现身雅加达,朱导看上去消瘦了不少。“瘦了十多斤,糖尿病并发症。”他若无其事地笑笑,为备战亚运会付出了多少,恐怕只有师徒仨最为深谙。

朱指导说,从2013年到2017年,在师徒分开的四年时间,孙杨的体能训练特别是有氧训练丢失了许多,甚至对1500米有了一种恐惧感。“通过这5个月训练下来,他也是信心大增,包括800、400、1500游完感觉都比较良好。”



孙杨和教练朱志根。

在连续作战,疲劳累积的情况下,收官日1500米自由泳游进15分钟以内,孙杨本人也是信心大增。“15分以内只是开始。可能还没有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这也是新的开始,这几年第一次游进15分,对我是非常大的鼓励,证明我回到了朱导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孙杨实力囊括横跨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到1500米的亚运四金,全然都在丹尼斯意料和期待之中。

“不意外。我其实也很想知道孙杨在挑战这项从来没有人达到过的成就时,会有怎样的表现,现在的结果是我们所期待的。”丹尼斯说,为此,孙杨需要整个亚运会备战阶段和比赛期间,每一天都保持训练,从身体到思想都准备好迎接挑战,才能赢得这一结果。“他能够熬过这样的过程,我感到非常高兴。”

丹尼斯认为,如果不是1500米放在收官日,以孙杨当下的有氧能力,本有望游到14分45秒至50秒之间。

“比赛总是充满变数的。今天是赛程最后一天,运动员也不是机器。从身体的情况来说,在他参加了那么多场比赛之后,原本计划的目标成绩的确难以完成。如果只有一场比赛的话,他可以达到这个水准。但是比赛是6天,100自接力也在预料之外,损失了一天的恢复时间。好在他都赢下来了,接下来就是继续努力。”

那么,面向东京奥运会,孙杨做好准备了吗?



孙杨剑指东京。

丹尼斯指出,基于两个理由,孙杨的东京奥运可期。

“一是孙杨开始正式准备长距离项目的比赛,才短短三个月。二是在过去三年,孙杨的肩部和踝部都遇到过伤病,这让他没有办法进行长距离项目的训练。但是经过这三个月,我们做的还不错。三个月的时间放在四年的周期里其实是很短暂的,我们只需要在此基础上继续进步就好。”他表示,孙杨团队将从雅加达亚运会经验中不断学习,“希望明年能有更好的发挥。”

2018雅加达,孙杨的2020东京奥运之旅,已然起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