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除了朱婷 中国女排这一小一老最有看头

www.creaders.net | 2018-10-20 14:02:17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0月20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进行了三四名决赛,中国女排以3比0击败荷兰队赢得这场铜牌之争。18岁小将李盈莹“小宇宙”爆发,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这也让不少网友感叹:“如果半决赛打意大利让李盈莹上,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

除了朱婷 中国女排这一小一老最有看头

这样的假设已经没有意义,但李盈莹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排的未来,她有望成为朱婷对角主攻的最佳人选。回顾本届世锦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31岁老将颜妮则是以其稳定的发挥,让球迷对这个郎平钦点的“北长城”印象深刻。

锻炼新人延续女排精神

半决赛负于意大利队,对郎平和中国女排来说是不小的打击,然而仅仅24小时之后,女排姑娘就抖擞精神,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正像郎平所言,“胜负乃兵家常事,输球说明有差距,还有潜力可挖。”

球迷和舆论并未对中国女排输球太多苛责,因为女排精神从未输。甚至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被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实力圈粉,因为郎平说的,“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从今年上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开始,郎平就在不断锻炼新人。即使香港站朱婷已经回归,郎平依然让新人李盈莹和胡铭媛上场比赛。本届世锦赛,六强战对美国的比赛中,李盈莹替补上场扮演奇兵,拿到12分帮助球队逆转战胜对手。季军争夺战,李盈莹首次首发,火力全开。赛后,李盈莹表示,“首发有点紧张,还是希望尽快投入比赛节奏。自己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拿奖牌非常重要,所以尽管昨天输了还是尽快调整心情。”从进攻到后排防守,李盈莹也在不断总结经验,世锦赛的历练也让小将得到快速的成长。在张常宁之后,李盈莹无疑是一员异军突起的猛将,可以成为朱婷的对角主攻。

漫长的26天赛程,对队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一种煎熬。郎平表示,这是非常好的锻炼。四年一次的世锦赛汇聚了全世界最好的球队,能拿到第三名也是不错,但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进步。“在配合上有进步,包括发球和一传,网口还是要有边攻手站出来,不能只靠朱婷得分。”

即便在小组出线以及锁定六强之后,中国女排依然用主力认真比赛没有轮换阵容,以致有事后诸葛亮的网友表示,应该适当轮换有选择性地打比赛。对此,郎平斩钉截铁地表示,“没有避开对手,目的就是备战,我们跟强队交手,不要考虑有意识去输球,见谁打谁,对我们就是一个锻炼 。

从四强球队来说,欧洲占有三席 ,整体水平较高。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也从巴西、美国变成了意大利、塞尔维亚。高大化是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高快结合才是制胜王道。中国女排现在的平均身高在世界女子排坛来说都属顶尖,甚至超过了向来高举高打以身高占优的俄罗斯女排,但也一定程度丢掉了技术细腻、战术丰富、速度快的传统特色。在面对打法相对比较快的队伍,中国女排往往很难占到上风。现在,李盈莹的出现可以帮助中国女排在“高快”上做文章,她也是球队在东京奥运周期觅得的良材。

老将坚守令人肃然起敬

此次征战世锦赛的中国女排队中,颜妮是年龄最大的球员。来自辽宁的颜妮身高1.92米,有着“北长城”之称。郎平说:“颜妮是老队员,经验非常丰富,拦网起到了很大作用,是球队网口的第一道防线。”第一阶段颜妮表现并不突出,随着赛事的深入,颜妮的爆发让本队网口立于不败之地。强强对话,颜妮出色的网口表现,限制了那虚无缥缈世界级攻手的发挥,也让朱婷可以更自由地发挥进攻实力。复赛3比1击败俄罗斯一战,颜妮拿下全队最高16分,作为副攻非常不容易。6强赛打美国和荷兰,她先后砍下13分和9分,为球队连胜立下战功。

颜妮成为队中关键时刻可以依靠的老兵,兑现了自己对恩师郎平的承诺。本次世锦赛出征之前的教师节,颜妮曾经向恩师郎平表过决心:我已经是一名老兵了,也不是什么球星,但是我一直一步一步跟着您的队伍长征,只要您需要我,我会继续堵好枪眼,请您相信妮儿的步伐永远是沉默的,但行动一定是坚决的!

场上球风泼辣,场下言语朴实,这是颜妮的风格。她在谈到本次世锦赛之旅时充满感激,“感谢郎导,感谢集体给我的荣誉,能在这个整体是我特别骄傲自豪的事。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想的就是能把自己的能力和责任体现出来。对自己的表现比预想的满意。”被问及是否能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颜妮想了想,“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吧!”

颜妮是打沙滩排球出身,2009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她的移动意识和拦网一流,但因为太低调一直被忽略。2014年,27岁的颜妮已经开始考虑何时在辽宁队退役。没想到时来运转,2015年世界杯,28岁的颜妮被郎平召入参赛,这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赛事,她作为主力副攻跟着郎平夺得冠军。颜妮说:“我真没想过自己还能进国家队,还能夺取世界冠军和后来的奥运会冠军。我特别幸运,能遇到这么优秀的教练和这么好的队友。”

正是郎平的慧眼识才,才有颜妮的今天,她始终对郎平心存感恩。多年征战让颜妮身上大大小小都是伤,每次训练和比赛之前,康复师丹尼尔都会给颜妮的肩膀、腹部、膝盖贴上很多胶布,而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之后扯下来时都让她撕心裂肺。颜妮曾经说过,“我疼,我哪儿都疼。”原本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肩伤严重的颜妮考虑过退役,低调踏实的她希望结婚组建家庭。此时郎平鼓励爱徒:“只要你自己认为不老,只要你状态很好,女排就有你的一席之地,运动员要珍惜运动寿命,难得还有这么好的舞台,国家队副攻手位置也需要你。”郎平的一句话,让颜妮坚持到了今天。球迷看到的,始终是那个面带微笑的颜妮。

着眼东京奥运会,对手在变,中国女排需要用好老将的经验,多给新人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唯有自身强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