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加拿大变篮球大国? 只为挑战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8-12-01 14:34:03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在刚刚结束的一场2019篮球世界杯美洲区预选赛中,加拿大76-84不敌委内瑞拉,但依然保有晋级明年世界杯资格。

这是一个为冰球而疯狂的国度,男女老少全都无比热爱冰球。但在近些年来,这里又逐渐变成了篮球大国。一位又一位天才新星如雨后春笋般冒尖。

加拿大已经成为拥有现役国籍球员最多的国家,加拿大的新星们还在不断涌现。杜克大学超级新星R.J.巴雷特将参加明年选秀大会,是状元秀的热门候选之一。

加拿大不仅仅男篮在崛起,女子篮球同样在疯狂崛起。WNBA有两位加拿大女篮明星征战,而17岁的超级新星拉埃蒂西亚-阿米赫尔将在2019年进入NCAA征战。扣篮像詹姆斯那样霸气的她被视为是将带领加拿大女篮走向兴盛的未来巨星。

冰球立国的加拿大因何崛起成为篮球大国?现在我们就一起走进加拿大的篮球世界。

NBA新赛季的国际球员国籍热图:颜色越红人数越多

11战将力压法国西班牙

提起NBA国际球员数量较多的国家,过去人们总是想到法国、西班牙。这两大欧洲篮球强国确实诞生了众多NBA球星。但如今的NBA第一国际球员大国位置已经被加拿大占据。

新赛季的NBA有108名国际球员,分别来自42个国家。加拿大以11名NBA球员高居第一,法国和澳大利亚都是9人并列第二,西班牙则是有7名NBA球员。加拿大的这11名球员分别是维金斯(森林狼)、特里斯坦-汤普森(骑士)、斯陶斯卡斯(开拓者)、德怀特-鲍威尔(独行侠)、奥利尼克(热火)、贾马尔-穆雷(掘金)、特雷-莱尔斯(掘金)、科里-约瑟夫(步行者)、蒂隆-布鲁克斯(灰熊)、肯-伯奇(魔术)、谢伊-亚历山大(快船)。

但这赛季并不是加拿大在NBA人数最多的一个赛季,2017-18赛季有12位加拿大球员出现在赛季开打时的NBA球队名单上,创造了加拿大单赛季NBA球员人数纪录。

尽管安东尼-本内特、安德鲁-尼科尔森、泰勒-恩尼斯等球员离开了NBA,但是加拿大新星每年都源源不断地涌进NBA。新赛季的加拿大新星代表人物是快船菜鸟谢伊-亚历山大。这位2018年11号秀,迅速适应了NBA比赛,场均得到10.5分、3.2个篮板和2.9次助攻,近期更是成为快船首发后卫。

在2012年之前,进入NBA的加拿大球星并不多,往往隔了好几年才会有一人出现,但是从2011年之后,加拿大新星出现了井喷状况,每年都会有人推开NBA的大门。过去8年,有8位加拿大籍球员进入了选秀大会乐透区。这个冰球大国在延续传统的同时,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股强大的篮球力量正以不可逆转的势头崛起。

曾在猛龙效力的卡特和加拿大籍的纳什对加拿大篮球崛起起到关键作用

两大巨星推动加拿大篮球

加拿大篮球的崛起离不开两位巨星的指引,其一是现役NBA最老的球员文斯-卡特,其二是加拿大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纳什。

2000年,文斯-卡特在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的惊世表演,整整影响了一代加拿大年轻人,是他开启了加拿大篮球黄金时代的大门,尽管他并不是加拿大人。在卡特的影响下,无数加拿大小孩纷纷拿起了篮球。其中就有在多伦多长大的安德鲁-维金斯。他小时候的两大偶像就是卡特与纳什。

“他们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卡特,他就像是加拿大的头号英雄,每一位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维金斯坦言。当年效力于猛龙的卡特拥有超高的人气,竟然4次成为NBA全明星票王。那时候,科比以及复出的乔丹人气也比不上“加拿大飞人”卡特。

在卡特离开猛龙之后,加拿大少年们又在纳什的指引下热爱篮球。纳什巅峰时期连续两个赛季拿到常规赛MVP,这成为了全加拿大篮球人的骄傲。

“纳什让其他加拿大人想要打篮球,无论他作为一位篮球导师,还是作为一名加拿大人的榜样,我都想要向他学习,”维金斯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曾经这样赞叹纳什的影响力。骑士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也深深感受到了纳什对加拿大篮球的影响,他说:“很显然,史蒂夫-纳什成为两届MVP,给了我们希望,如果我们努力训练,我们也有机会进入NBA,他的成功给了我们希望和信心。”

快船菜鸟谢伊-亚历山大更是对纳什拥有感恩的心,因为纳什指点了他球技,让其受益匪浅。“他告诉了我一些东西,我可能要将其视为秘密保存,因为这是我在比赛中的优势,”亚历山大笑着说。亚历山大是一名控卫,有纳什这位宗师级控卫指点,那是他的福气。

卡特和纳什这两位巨星是加拿大篮球崛起的推动者,如果没有他们,或许就没有如今这个加拿大篮球黄金时代。

不仅男篮向NBA输出人才,加拿大女篮年轻天才阿米赫尔也成了美国球探眼中的香饽饽

两大培养新星模式见效

加拿大篮球的崛起也与他们的新星培养模式大有关系。加拿大的篮球少年要么高中时期就到美国闯荡,继而征战NCAA,从小就和高水平的美国篮球少年竞争。他们从2012年开始又有了一条新的成才之路,参加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高中联赛,闯出名堂之后再进入NCAA深造。

安大略省高中联赛集结了加拿大的本土篮球精英,篮球水平非常高,从2012年开始设立男子项目,2016年起增设了女子项目。拉埃蒂西亚-阿米赫尔就是在这个联赛磨练出来的超级女篮新星,她效力于王子基督高中,身高1米91,是一名前锋,已经承诺2019年加盟南卡罗莱纳大学。

南卡大学主帅道恩-斯塔利曾经是WNBA全明星球员,是见多识广的人物,但是她被阿米赫尔的天赋震惊了。她曾在现场观看了阿米赫尔在高中赛场暴扣,那是加拿大女篮球员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扣篮。

“我过去也看过女球员扣篮,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扣篮,这是暴力灌篮,我讨厌将男球员和女球员作比较,但这真的是詹姆斯式的扣篮,”斯塔利这样表示。按照斯塔利的说法,阿米赫尔就是加拿大的女版詹姆斯。

安大略省高中联赛有10支水平极高的高中生球队,这样的激烈对抗有助于提升球员的实力。在这个高中联赛曾经涌现出了贾马尔-穆雷和索恩-梅克两位NBA首轮秀,同时输送了数十位NCAA球员。梅克是澳大利亚籍球员,曾经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卡莱尔高中上学,后来又转学到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奥兰治维尔区中学,这样证明了安大略省高中篮球具有很高的水平。

当然,也有很多加拿大篮球少年选择了到美国征战高中联赛,比如目前的超级新星R.J.巴雷特就是如此,他曾经效力于佛罗里达州的篮球高中名校——蒙特沃德学院。巴雷特在2017年率领加拿大国青队在U19世青赛中夺得冠军,其中在决赛他轰下38分、13个篮板和5次助攻,加拿大国青99比87击败美国国青,夺取队史第一座世青赛冠军奖杯。

如今的巴雷特效力于杜克大学,是球队头号得分手,明年将与队友蔡恩-威廉姆森竞争2019年选秀状元。无论是在美国征战高中联赛,还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征战高中联赛,最终的归宿是进NCAA深造。加拿大篮球在全方面学习美国篮球培养模式,他们也取得了巨大的收获。

一个篮球大国正在美国版图的北部迅猛崛起。巴雷特已经在世青赛上给了美国篮球重创,未来随着更多的加拿大新星进入NBA并且成长,他们在成年级别的国际大赛上也会对美国男篮形成更大的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