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火箭中国生意:姚明带来3.7亿观众 前老板赚25倍

www.creaders.net | 2019-10-07 15:06:43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NBA新赛季即将开打,中国球迷熟悉的火箭队再次成为焦点,但这次却是以一种令中国人民感到愤怒的方式。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10月5日,球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公开转发涉及“港独”言论,不仅伤害了中国球迷,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6日,人民日报官博评论:火箭队在中国拥有无数拥趸,从中国市场获得的丰厚利益更是无法量化,球迷们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火箭队总经理竟持这种立场。莫雷此举被斥“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实为必然。

从姚明于2002年作为NBA状元秀加盟火箭以来,球队从中国获得了多少收益?根据能够查证到的数据,我们进行一个不完全统计。

前任老板赚了25倍,现任老板资产增16亿

火箭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在1993年购得火箭时,花了8500万美元。2005年,他还是NBA最穷的老板;但到第二年,他的个人资产就猛增12亿美金,是2005年的15倍。

2007年,火箭以4.39亿美元资产在NBA的30支球队中排名第5。2017年,亚历山大将火箭队卖出22亿美元的高价,成功将球队价格翻了25倍之多。

2017年接手火箭的现任老板菲尔蒂塔也收获颇丰。据报道,在买下火箭前,他身家为31亿美元;在接手球队一年半的时间里,他的身家达到了47亿美元,资产暴增16亿美元。

姚明带来3.7亿观众,莫雷曾建议命名姚明日


姚明为火箭和NBA带来的,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据NBA官方统计,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到退役,联盟一共增加了3.7亿名观众。

姚明退役时,一份有关姚明对中国体育产业影响的报告显示,即使姚明退役,64.4%的中国篮球迷依然会选择观看NBA,并且兴致丝毫不减;仅有0.9%的球迷表示再也不会关注NBA。值得一提的是,有55%的非球迷表示会继续关注NBA,不会因为姚明的退役而减少兴趣。

在当年姚明退役时,莫雷就透露出姚明对球队的重要性,尤其是对球队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莫雷曾说:第一次见到姚明,是在亚历山大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那时给我的感觉他就是一个睿智并且努力的人,姚明是对NBA影响最大的球员,他的退役使我的工作变的艰难,火箭市场影响也会缩小,如果他今天退役,那我建议今天以后命名为“姚明日”。

中国赞助商成群,中国赛门票超八千


火箭队中国赞助之一的浦发银行声明

每当观看火箭主场比赛,你总能在显眼位置看到中国品牌赞助商的广告。据不完全统计,水性科天、普车房网、你我贷、中兴通讯、浦发银行等十几家中国企业都与火箭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

最初姚明加盟时,燕京啤酒与火箭签下了6年700万的赞助合同,匹克在2006年在火箭主场摆放广告牌,每年费用200万美元。除此之外,火箭也是每个赛季在中国转播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

不仅是在火箭主场,如今在其他球队主场,也时常能看到中国企业的广告。如今中国市场对于任何球队而言,都不容忽视。


球迷是否愿意为球队花钱,也是评估收益的一方面。2004年火箭VS国王的NBA中国赛,一张球票甚至被炒到了8000元以上。

篮球成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运动,NBA关注度最高

根据大数据,如今篮球开始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2018年,腾讯体育发布了《2018中国篮球调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有一项“你身边和同学的好友中,喜欢哪一种运动的人最多?”的调查显示,在20岁以下的被调查者的回答中,喜欢篮球的占到了52%,排名第一。在25-35岁的被调查者中,喜欢篮球的比例依然最多,占到了40.3%。

《白皮书》显示,在用户联想到的形象中,“阳光”、“健康”、“灌篮”、“帅”这种带有潮流性和酷帅的词汇,在前五名中占据四席,从一个方面届时了篮球为何受年轻人欢迎。同时,在篮球爱好者中,NBA的关注度排名第一,渗透率达到83.8%。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如今关注NBA的球迷更有消费欲。《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9.5%的20岁以下的年轻球迷十分关注球衣球鞋等新款装备。这些数据背后,都是巨大的商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