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揭秘火箭队在中国生意经 市值曾因姚明连翻倍

www.creaders.net | 2019-10-08 08:25: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近日因在个人推特(Twitter)发表支持香港示威言论,而在中国造成的争议事件仍在发酵。

  综合媒体10月8日报道,10月6日至今,中国浦发银行、李宁、长虹等多家火箭队相关赞助商表示暂停合作;中国央视体育、腾讯体育、虎扑等也表示暂停赛事活动报道;淘宝、苏宁、拼多多等平台暂时下架了火箭队相关周边产品。

  从商业赞助、赛事转播到周边产品销售,在中国的生意链条上,火箭队正在被中国伙伴逐一“拉黑”。

  2002年,姚明被抽中NBA状元开始效力火箭队。而姚明的加盟,给火箭队带来实力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姚明的整个NBA生涯都是在火箭队度过的。(VCG)

  火箭队前老板曾说,“姚明来了之后,他给我带来了12亿美元的财富。因为开发中国市场是我最大的商机。”2017年,球队被转手卖出,交易价格达到22亿美元。相比收购时上涨25倍。

  而今,因莫雷的不当言论,火箭队近20年的中国生意正在受到考验。

  10月5日,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图中用英文写着“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这则公然支持暴徒乱港行为的言论迅速引发中国网民抗议。不久后,这张图片被删除。莫雷再发文称:“没想到冒犯了这么多在中国的火箭球迷和朋友”,“自己此前言论和火箭队无关。”

  10月6日14时57分,中国篮球协会官方微博率先发表声明,称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中国篮协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此后,浦发银行、嘉银金科、李宁等火箭队中国赞助商也陆续公开声明,表示中止与休斯敦火箭队相关合作。紧接着,中国央视体育、腾讯体育、虎扑等体育赛事、资讯平台也表示将暂停休斯敦火箭队的一切新闻报道和比赛直播。

  CBA公司官方发文称,已取消原定于10月19-20日在苏州和NBA发展联盟的全部四场比赛,其中包括和休斯顿火箭队下属毒蛇队的两场比赛。

  10月8日,京东、天猫、苏宁、拼多多等中国国内电商平台上,以“火箭队”等关键词搜索时,已无法查看并购买火箭队相关周边商品。

  休斯敦火箭队成立于1967年,并在1967-1968赛季加盟NBA。相比较其他NBA强队,火箭队在中国因“姚明情节”而成为不少中国粉丝心中的主队。

  姚明为火箭和NBA带来的,是中国庞大的市场。

  据NBA官方统计,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到退役,联盟一共增加了3.7亿名观众。2018年,NBA副总经理塔图姆(mark tatum)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NBA中国在2008年成立,负责管理与NBA相关赛事,其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

  姚明的加盟,不仅让球队实力上升,更带来了中国市场的强大潜力。火箭队成为中国球迷最为关注的NBA球队,随后迎来中国商家的合作赞助,球队的商业价值也不断提升。

  十多年来,火箭队在开发中国市场方面硕果累累。中国企业源源不断地出现在火箭队的赞助商或合作名单上。

  在姚明加入火箭队的同一年,中国燕京啤酒从火箭队的供应商变成了赞助商,涉及赞助金额达600万美元。2005年,中国国内运动品牌匹克也重金签下火箭队官方赞助商,两年400万美金。与此同时,方正集团、统一集团、中石油旗下的昆仑润滑油、中兴手机等中国品牌都曾重金赞助过火箭队。

  甚至,冰箱也是合作项目。10月7日,长虹美菱官方微博发文称,即日起,长虹美菱将暂时下架并召回所有NBA联名款火箭队球迷冰箱,暂停火箭队球迷冰箱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

  事实上,2011年姚明退役后,中国球迷对火箭队的关注度有所下滑。为了继续挽回中国市场,火箭队又签下华人球星林书豪、2017年签下中国球星周琦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