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美国媒体:抵制NBA 中国玩过了头

www.creaders.net | 2019-10-13 07:17:1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媒体:抵制NBA 中国玩过了头

举凡欲在中国经营的跨国企业,都知道要"入乡随俗",避谈3T:西藏、台湾和天安门镇压(Taiwan, Tibet, Tiananmen crackdown)。但现在光知道这些还不够,至少得知道有一个HK(香港)也是 "雷区",若不小心踩了这个雷区,后果就会像NBA当前在中国的尴尬处境一样。

NBA上周以来在中国被抵制事件,从起因看,休士顿火箭队的高管在中国人根本看不到的推特(Twitter)上,转发了一张"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的照片,表达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持,但他很快删除这一贴文,并指出个人观点不代表火箭队。

中国原本大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却选择小事化大,指责这名高管支持"香港独立",分裂中国,认为这是涉及主权、大是大非的问题,需要他和NBA高层道歉。NBA以支持言论自由婉拒,使得一件小事一下子上升为外交事件。

然而自由是写入"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为自由而战"有何不对?"与香港站在一起"就更没有毛病,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难道不可以跟它站在一起吗?即使火箭队这位高管明说他支持抗议者,抗议者的五项诉求中也没有"港独"。中国选择无限上纲,以全国之力对NBA喊打喊杀,最后却找不到台阶下,让世人看到中国如何把它的"市场"当作武器,整治欲在中国发生意的外国企业的行径。看到中国如何干涉言论自由,甚至把手伸到国外,结果尴尬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政府。

中国整治NBA,秉持的是他们看来名正言顺的逻辑,即"不能吃中国的饭,又砸中国的锅"。这一说法是习近平上台以后就反覆强调的。近年来已有不少外国企业尝到"中国不好惹"的苦头。今年夏天,纪梵希(Givenchy)、蔻驰(Coach)和范思哲(Versace)等品牌,因生产看起来将香港及其他在北京认为拥有主权的地区列为独立国家的T恤,均向中国道歉,并下架存在这些问题的服装。

在香港民主运动风起云涌之际,香港旗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承受北京的巨大压力,要求惩戒同情抗议者的员工。结果短短几天内,国泰首席执行官被撤换,包括一名飞行员在内的数名员工遭解雇。

更扯的是,上周高档珠宝商蒂芙尼(Tiffany)在社交媒体发布一张模特用右手遮住眼睛的照片后,也莫名其妙地捲入一场社交媒体风暴。中国一些网民指责,这个动作让他们想起香港抗议活动的另一个象征:一名女性在示威活动中被警察用豆袋弹射伤右眼,她的照片后来出现在无数海报中。

蒂芙尼的发言人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说,这张照片是5月(香港示威未发起前)拍摄,"绝非任何形式的政治声明","我们很遗憾它可能被认为是这样的,因此我们已从我们的数字和社交媒体渠道删除了这张图片,并将立即停止使用它"。

蒂芙尼、国泰等品牌诚惶诚恐,小心翼翼,在意的无非是中国市场,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美国文化最受中国人追捧的两大品牌中,好莱坞已被北京整治得畏首畏尾,予取予求;如今NBA也尝到北京的厉害,要求球员对中国相关问题三缄其口。

难而这种充满民粹主义情绪和受虐心态、愤青式,以及凡事政治化, 缺乏包容与理性的形象,真的是一个走向现代化和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欲呈现给世界的吗?中国不加节制地将体育政治化,会不会导致国际社会抵制2022年在中国举行的冬奥会?

NBA事件由于中国刻意操作,在美国社会也深度发酵,美国民间、国会、娱乐圈反应强烈。美国人难以接受居然有美国人在美国因表达对自由的支持,而被中国要求道歉。这触动美国人的底线,势必加深两国人民隔阂。再说,在推特和脸书,每天都有无数来自全球政界、民间、娱乐圈人士发表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中国也需要想一想,如果今天杯葛这个,明天抵制那个,天天喊打喊杀,忙得过来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