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抵制又一波?美议员呼吁取消2022北京冬奥主办权

www.creaders.net | 2019-10-25 09:37:0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抵制又一波?美议员呼吁取消2022北京冬奥主办权

就在北京持续推进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时,国际间再次传出抵制的声音。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最近向国际奥委会发函,要求取消北京的冬奥主办权。

斯科特称,香港、新疆、NBA事件都显示,“共产中国已经不再隐瞒他们的意图”,“2022年北京是不是要告诉美国和世界选手,不准批评习近平?”。

中国政府则表示,“将一如既往秉持开放包容心态,欢迎各国运动员、教练到中国参赛”。

抵制奥运可行吗?体育是否该与政治分离?2008年北京奥运在抵制声中如期举行,这一次的抵制有何不同?在美中关系陷入紧张之际,美国政府是否会宣布抵制北京冬奥?

主持:郑裕文

嘉宾: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独立撰稿人郝建;人权组织“人道中国”共同创办人周锋锁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独立撰稿人郝建表示,问问任何普通的中国人,任何在北京生活的人就会知道,中国政府永远都把政治和体育、文学、艺术、电影、音乐等任何东西紧紧相连。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有一年亚运会还是残疾人运动会,中国体委把在天安门被压断双腿的方正先生的比赛资格取消了。

再举个例子,在波士顿有个小提琴家,就因为他在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拉了小提琴,之后他去中国参加音乐活动就被摈除在外。

郝建:在美国的中国问题学者也常要踩平衡木、走钢丝

郝建表示,他在哈佛的时候就曾听到有学者和教授私下里说,他们写文章时,甚至是上课时——尤其那些青年学者们——说话是要留三分的,因为如果把真话都说出来了,就有可能失去进入中国的机会,就会在他们所研究的领域里立刻被边缘化,所以他们经常要踩平衡木、走钢丝。

郝建:谈奥运花费时,我想的是早餐的油条、午餐的红烧肉会否涨价

郝建指出,中国的小粉红、老紫红、义和团、红卫兵们从来都是“奉旨造反”,大都是被中共官方操纵的。如果2022年再有奥运圣火,中共的宣传教育下的小粉红们可能是会情绪更高涨,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中共权威媒体一直都能顷刻间翻手云覆手雨,让其戛然而止。

北京赢得冬奥主办权,人权人士关注

郝建表示,其实狂热之后,还是会有很多人 - 即使是那些真心的国家主义者 - 也会考虑一下事情跟其个人利益会不会有冲突。所以,这种国家主义热情也有可能有新的变化,甚至有可能形成反作用力。因为一个人作为个体总会考虑个体的利益。这就像你们讲到奥运会花钱的时候,我就想到花的这个钱会不会引起通货膨胀,会不会影响到我早餐的油条、午餐的红烧肉。

周锋锁:自上而下体制和中共完美结合,劳民伤财项目畅通无阻

人权组织“人道中国”共同创办人周锋锁表示,现在中共之所以还能在国际上大行其道,就因为这种从上而下的体制好像和中共是种完美结合。很多劳民伤财的恶劣东西好像只在中国可以畅行无阻。2008奥运会时,其实也有很多国内民众抵制,不少人还被抓了。这一次冬奥运可能也一样,很多人可能面临强拆等待遇。共产党要办的大好事或又变成一个人权灾难。

周锋锁:现今时代与08奥运时已大不同,对等原则呼声极大

周锋锁表示,2008年奥运期间自己曾在旧金山为胡佳呼吁,因为他在那时候被中共判了很多年徒刑。中共那时好像是在跟国际社会表明,一方面我可以花钱让你们来参加热闹,另一方面我可以任意在国内行使迫害。

现在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最近看到很多人都提到对等原则。甚至最近脸书的扎克伯格都开始提到市场开放不对等的问题。政府在这些方面采取什么作为可能不太容易判断,但在民间,这个声音是非常强大的。

周锋锁:中共越表现得强大,越能为所欲为;这种模式不能继续下去

周锋锁指出,08年时还有一件重要事情,当时中共对西藏有一次镇压,就在奥运会之前。当时西藏民众和海外活动人士有很大的抗议活动,但在那个时候依然举办奥运会确实对后来几百藏人的自焚有直接责任。我相信国际社会这次应该也能够看到这点。还有胡佳,就在他们传递圣火的时候被判刑。

这些都是中共在向国际社会显示,他表现得越强大,就越可以在国内为所欲为。这种模式绝对不能再继续下去,美国必须警醒,全面对抗。

等下彭斯就要讲话了。现在对等原则已经开始成为共识,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对于美国副总统,我还有更高的期望,就是把中国的民主化作为美国政策的重要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