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国际足联冰雪聪明 在中国只谈足球,避提人权

www.creaders.net | 2019-10-25 13:13:3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足联冰雪聪明 在中国只谈足球,避提人权

FIFA主席詹尼·因凡蒂诺宣布,一项经过扩大的俱乐部赛事将于2021年在中国举办。

近年来,国际足球管理机构国际足联(FIFA)因连续两届将世界杯主办权授予专制国家而受到严厉批评,这两届分别是2018年的俄罗斯和2022年的卡塔尔。

由于受到与这些决定有关的批评和丑闻的刺激,该组织作出回应,要求将人权审查纳入竞标程序。在去年将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授予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前,它对摩洛哥和北美进行了这样的审查,并指责当时的美国和加拿大缺乏对人权的具体承诺。

周四,FIFA主席詹尼·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为该组织在人权问题上扮演的角色进行了长时间的辩护。此前,FIFA将2021年一项庞大的新世界俱乐部锦标赛授予中国——体育、金钱、政治和人权的一个令人不安的交汇点。

“作为FIFA主席,也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认为我们都需要反思一下,反思一下我们的角色,”因凡蒂诺在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期间该组织正式宣布,计划由中国举办这项24支球队参加的新赛事,其中包括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世界上到处都有问题,包括世界上许多国家。”

但当被问及人权问题时,因凡蒂诺小心翼翼地避免谈论中国的记录,而是对智利最近的抗议活动和黎巴嫩难民的困境表示担忧,后者有许多为躲避叙利亚内战逃到那里的人。

“FIFA的使命不是解决世界上的问题,”他说。“FIFA的使命是在全世界组织和发展足球。”

FIFA并非第一个发现与中国做生意可能带来政治和道德困境的体育组织。NBA本月受到了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的严厉批评,此前一名休斯敦火箭队(Houston Rockets)高管一度发推表示支持香港民主抗议者。

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人权组织和美国政府谴责中国政府在中国西部地区新疆对一百多万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士实施监禁。中国称这些拘禁营是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一种有效方式,并称被拘禁者是自愿生活在那里,尽管同时也声称——人权团体和专家对此有很大怀疑——大多数人已经获释。

但对FIFA而言,在中国做生意的机会是很难割舍的。尽管经济正在放缓,中国仍然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现存和潜在的球迷都喜欢穿一些足球巨星和球队的球衣。

中国也想扭转足球的颓势,而且有足够的资金来实现这一目标。自2015年中央政府颁布一项法令以来,中国一直是足球方面支出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希望将国家队——2002年在其参加的唯一一届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全部败北——转变为入围的常客,并且成为这项观看人数最多的体育赛事的主办者。

为此,中国的资金流入了足球运动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些球队、企业和组织。这其中包括FIFA,中国房地产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已加入FIFA为数不多的顶级合作伙伴行列。在万达加入前不久的2015年,多名FIFA高管被捕,曝光了一起威胁到该组织生存的腐败丑闻。

FIFA周四正式宣布,中国将于2021年举办首届扩大后的俱乐部世界杯(Club World Cup,简称世俱杯)。这场24支球队参赛的赛事将包括一些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可能还包括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利物浦和尤文图斯(Juventus)等欧洲豪门。该赛事将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球队,其中欧洲球队8支、南美球队6支,甚至还有美国球队。

这届世俱杯比赛将在中国8个城市举行,从上海和中国其他10个正在竞逐的城市中选出。

在被问及FIFA是否会遵守规则,对中国进行人权审查,包括对香港和新疆问题的处理方式时,因凡蒂诺没有回答。他转而花了很多时间泛泛谈及他如何相信足球帮助改善了许多国家的状况。

因凡蒂诺说,国际足联理事会周四很快就一致同意选择中国,因为它是唯一被考虑的国家。他还提到了其他可能有助于提升国际足联形象的努力,比如它在未来四年将对全球女子足球的资助增加一倍,达到10亿美元。

国际足联新的人权政策涵盖它举办的所有赛事,最近国际足联成功推动伊朗结束近40年来禁止女性进入足球场的规定,也是以该政策为理由。

其他体育组织也有人权政策。国际奥委会在同意中国主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曾要求它作出多项改革承诺。中国后来在政治开放和人权方面有所改善,至少暂时如此。

北京还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但中国现在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要大得多,在冬奥会之前做出的公开承诺却变少了。

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研究中国政治和历史的副教授许田波说,举办备受瞩目的活动可能会迫使中国改变某些政策,无论是否对其进行人权审查。两年后举办世俱杯,可能会使世界对中国及其所作所为备加关注。

“允许中国在国际足联发挥领导作用,可能会带来我们尚不知道的其他筹码,”她说。

尽管如此,足球带来的变化可能与NBA不同。在掀起最初的批评浪潮后,随着冲突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并且开始令世界关注香港的民主运动,中国政府减缓了对NBA的批评。

Keith Bradsher自上海、Tariq Panja自伦敦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