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乔丹当年心中的偶像是他 扣篮美如画

www.creaders.net | 2019-10-27 13:11:51  新浪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利叶斯-欧文和火箭名宿“滑翔机”一样,都属于雅号名气大过名字的球员。恰如欧文的主教练比利-康宁汉姆所言,比起欧文的名字,他的雅号“J博士”则更为家喻户晓。

  那么“J博士”这个雅号是怎么来的呢?

乔丹当年心中的偶像是他 扣篮美如画

  在高中之前,欧文和一个好朋友之间经常相互调侃,于是乎两人都给对方取了外号。欧文称朋友为“教授”,而“教授”则称欧文为“博士”,但这时候的欧文还没有被称为J博士。

  在欧文真正从事篮球运动之后,欧文得到了各式各样的外号,诸如“胡迪尼”、“黑摩西”、“利爪”等等。但欧文严肃的告诉他们:“我的外号叫‘博士’”,所以人们都接受了这个外号,称呼欧文为“博士”。

  然而在英文中“Doc”既有医生,也有博士的意思,于是欧文的外号和球员们对于队医的称呼有了重叠,欧文的训练师机智的告诉欧文:“朱利叶斯,那你就叫‘J博士’。”欧文一拍脑门说:“好,就这个了。”

  欧文早在大学期间就展现出了强大的球场统治力,1968年,在那个电视转播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欧文就已经凭借场均32.5分、20.2篮板的数据名扬在外,几乎人人都知道马萨诸塞州大有一个男孩,他能得分,能抢板,还能像滑翔机一样在天空中飞行。

  1971年,朱利叶斯-欧文没有通过选秀就加入了当时被称为美国篮球协会的ABAA(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ABA成立于1967年,和NBA互相竞争,ABA联盟从开放性,自由度和更强调进攻的打法等各方面有别与它的竞争对手NBA,甚至包括30秒的不同进攻时间(NBA为24秒)和三分线的使用。

  菜鸟赛季的欧文很快绽放出了超级巨星的光芒,整个1971-72赛季,欧文总计出战84场常规赛,场均轰下27.3分15.7个篮板,入选年度最佳新秀阵容。

  季后赛中,欧文一路杀至东部决赛,无奈遇上了“唯一一位在NCAA、ABA、NBA都拿过得分王”的传奇名宿里克-巴里,最终欧文和他的弗吉尼亚大地主队折戟沉沙。

  1972年,根据规定,欧文具备了参加NBA选秀的资格,他最终在第12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但当时欧文却与亚特兰大老鹰签了合同。

  雄鹿队当时有“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和“天勾”贾巴尔坐镇,若是联手欧文,总冠军必是囊中之物,而转眼四十年的时间已过。

  时间还是回到那时候,关于“大地主队、老鹰队、雄鹿队三队争夺欧文”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

  彼时的欧文正沉浸于与老鹰队传奇后卫“手枪”皮特-马拉维奇一同训练,同时,队中的得分狂人“冰人”乔治-格文也是欧文单挑时的最爱。然而一封律师函彻底击碎了欧文的美梦,欧文在打了3场表演赛后被大地主队召回,老鹰队也被联盟罚款2万5000美金,这在当时算得上是一笔不小的巨款。

  1972-73赛季,欧文火力全开,场均31.9分12.2篮板4.2助攻2.5抢断1.8封盖,入选ABA联盟最佳阵容的同时,还当选了联盟得分王。赛季过后,欧文被大地主队卖到了纽约老篮网队。

  尽管更换了球队,但在篮网,欧文没有丝毫生涩之感,场均27.4分10.7篮板5.2助攻,欧文包揽了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阵容、联盟得分王、联盟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三项大奖,并且带领篮网夺下了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

  时隔一年,1975-76赛季的欧文再度复制了1973-74赛季的辉煌,再夺冠军的他,和布莱恩-泰勒、约翰-威廉姆斯们纵情欢庆。

  然而美酒、呐喊中的他们,并不知道当时即将到来的联盟地震。

  1976年,ABA正式与NBA合并,统称为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当时有四支球队并入了NBA,其中就包括新泽西篮网(纽约老篮网)。

  进入NBA后,欧文加入了费城76人队,而关于他为何加入76人,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内幕”。

  前76人队总经理帕特-威廉姆斯在回忆1976-77赛季之前,球队签下朱利叶斯-欧文时的细节时,曾经这样说道:“我们当时采取了一种很独特的方式。”

  威廉姆斯在篮网队并入NBA之初就曾问询,76人是否有获得欧文的可能性,但是威廉姆斯立刻被泼了一盆子冷水,76人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

  但能用上图之物解决的,都不是问题。篮网队在几日过后致电威廉姆斯:“我们可以把欧文让给你们,但我们培养了他3年,我们球队还百废待兴,他是我们的冠军领袖……”

  威廉姆斯回答:“别磨叽,多少钱,开个价吧。”

  篮网:“不多,300万美金。”要知道,在当时联盟中球员的薪水基本都在10万美金以下。篮网补充道:“如果你们想签下他,那将会是一份5年300万美金的合同。”

  600万美金,在听到报价的那一刻,威廉姆斯心中有千万匹羊驼在崩腾。据威廉姆斯回忆,那一天他坐上了前往纽约的火车,那天晚上他办完了所有的交接手续。

  早晨7点纽约的钟声响起,朱利叶斯-欧文换上了76人队给他的6号球衣。

  事实证明,76人的决定是正确的,朱利叶斯-欧文从他踏入76人主场的那一刻起,他的NBA生涯就已经注定与传奇相伴。

  优雅的气质、律己的言行、高贵的风范,欧文成为了无数人眼中王子般的化身。无数球迷为之倾心、为之癫狂,堪比摇滚明星的人气,让欧文收获了众多的商业代言,拥有了他个人专属的签名球鞋。

  人气爆棚的欧文,还参与主演了个人的首部电影《匹兹堡的救世鱼》。“作为球员,朱利叶斯是高擎火炬的第一人,”欧文在76人的主教练比利-康宁汉姆还曾说过,“他是真正的篮球大使。对人对己,他从不懈怠,时刻扮演着楷模的作用。”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当时的欧文到底有多火,那时还是15岁小男孩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欧文的大粉丝,他在自己的墙头贴满了欧文的海报。

  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也是欧文的大粉丝,乔丹生涯中的许多动作灵感都来源于朱利叶斯-欧文,他曾经这样说道:“Doc J是我的大偶像,他很棒,我曾经模仿过他如何去打球。”

  足见欧文对于那个年代球员们的影响。

  场下如鱼得水的欧文在球场上过得却不顺心,加入76人之后,欧文始终保持着场均20分7篮板4助攻以上的稳定输出,但76人却始终无缘总冠军。

  1977年,坐拥乔治-麦金尼思、道格-柯林斯的他们拿了东部第一的战绩,却在总决赛输给了比尔-沃顿领衔的波特兰开拓者。

  随后的几年里,即便欧文高呼“我欠你们一个总冠军!”,即便强如莫里斯-奇克斯、安德鲁-托尼相继加盟,即便他的知己比利-康宁汉姆执掌教鞭,76人还是没能染指总冠军。

  1980年,76人翻过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这座大山,他们的对手是洛杉矶湖人队。在这次总决赛中,朱利叶斯-欧文用一记违反物理学的惊天滑翔上篮,向全世界证明了篮球运动的魅力。

  湖人队当家球星魔术师约翰逊惊叹道:“我的确很希望夺得总冠军,但我被他震惊了,朱利叶斯办到了。我们该怎么办,是把他赶出球场,还是把球给他让他再表演一次?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得分!”

  但魔术师和他的湖人还是笑到了最后,欧文带着2-4的大比分落寞的回到了费城。

  1982-83赛季,欧文等来了联盟历史顶级内线摩西-马龙,马龙的到来直接撑起了76人的内线。志在夺冠的马龙喊出了“4-4-4”的口号,也就是说,马龙想用12场比赛解决所有对手,赢得总冠军。

  然后,他们差一点就办到了,他们打出了12胜1负的战绩,仅在东部决赛输给了密尔沃基雄鹿队一场。

  1984年,34岁,一个在职业运动员里算得上是垂垂老矣的年纪,欧文站在了第一届扣篮大赛的赛场上。

  热身——定睛——起步——助跑——加速——飞身——滑翔——劈扣,欧文完成了NBA历史上第一记罚球线起跳扣篮,震惊世人。

  欧文的这一动作在后来也被无数后辈争相效仿,迈克尔乔丹也曾做过这个动作。

  1986年,欧文宣布赛季结束后即退役,一时间盛况空前。

  1993年,欧文带着生涯30026的总得分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退役时,欧文在历史总得分中排名第三,历史总命中数排名第三,历史总出手数排名第5,还有总抢断数历史第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