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孙杨和孙兴慜 霸道爹妈教育出的爱哭鬼 差距这么大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15:44:51  西北望看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杨与孙母杨明,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在孙杨事件本身上,支持与贬损互不相让,不知成就了多少篇十万加文章,好不热闹。

孙杨与孙母,不光是血缘上的至亲,更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这就让孙杨目前所受到的种种争议,都有另一个突破口——他妈的教育。

霸道,控制欲强,世界里只有儿子,她为孙杨做的一切都成为了一个笑话。

不论是非,但在孙杨母亲的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影子——孙雄正,这个名字也许很陌生,但他的儿子你肯定知道:孙兴慜。


或许是成功人士的身上总有一些共性,二孙的父母在某些方面也是如此。

孙杨母亲在儿子小时候开始练游泳的时候,就每天给孙杨煲汤,然后骑自行车送到体校,365天从未间断,甚至连孙杨父亲出车祸受伤的情况下,也未曾断绝。而孙杨母亲煲汤的秘方,是自己查阅大量的营养学书籍中总结提炼出来的。

类似的剧情,也在孙兴慜的身上发生过。孙兴慜父亲在儿子小时候,也是365天无间断的带着他练习足球,当时孙兴慜的家乡春川没有草地,只能在沙子做的小学操场上练球。冬天为了防止孙兴慜摔倒受伤,孙父就自己开着小货车,拉来一百多包盐洒在操场上。他说这样做能让沙子变得柔软。

孙杨和孙兴慜的家境都很普通,但在练习体育的高投入下,两人父母都没有考虑付出究竟能不能得到回报。

孙杨母亲为了陪伴儿子,每次比赛都是自掏腰包付路费和食宿。

而孙兴慜父亲为了儿子能够跟上留洋的节奏,也是自己掏钱来到汉堡陪练。在官方的训练之余,给孙兴慜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

两人父母都像是各自儿子的铺路石一般,把儿子通往成功道路上的沟沟坎坎铲除磨平,不让他们丝毫受到除了比赛项目之外的因素的干扰,让孙杨和孙兴慜都能够在各自领域保持高度的专注。


而为了这种专注,杨明和孙雄正也都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了“霸道”和掌控欲。

2011年武汉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母杨明为了儿子能够专注,让有关部门给他单独开房住宿,并表示自己也要搬进去。游泳中心一开始不同意,最后只能让步……

当孙兴慜刚刚在汉堡立足的时候,收到了韩国国家队的橄榄枝。对于普通球员来说,收到国家队邀约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但在孙兴慜却在父亲的主导下拒绝了。在孙雄正眼中,此时的孙兴慜正处于留洋的关键期,不能用为国家队的邀约而打乱他的比赛和训练节奏。

于是他打电话给韩国主帅,对他说:孙兴慜现在回去也就是个替补,登场几十分钟没什么意思,所以我不能让他回去。


杨明和孙雄正在对待儿子的感情问题上,也表现出了类似的控制。

杨明总认为孙杨年纪还小,需要专注于比赛和游泳,不过孙杨也没闲着……

孙兴慜在绯闻方面控制的不错,不过也时有传出与女团女星幽会的消息。对于这个问题,孙雄正曾经对着媒体坚定的说:他退役之前不能结婚,他需要专注!

如此,两人也都因为父母的这种强烈的掌控欲,得到了一个并不是那么太文雅的名头——孙杨在中国被称为“妈宝男”,孙兴慜也被韩国人叫做“爸宝男”。

两人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名号并非徒有虚名,孙杨十几岁还不会系鞋带,孙兴慜也曾说他在家里不用做任何事情……

不过两人对于自己的这个名头到没有什么压力,孙杨在某个综艺节目上说,听妈妈的话没什么不好的。

孙兴慜则说:我不是个孩子……我的父亲为我铺就了一条足球道路,我走在上面感觉到很舒服。有父亲在我身边,我可以很自信的比赛。

尽管父母有着相似的教育方式,但能够看到的是,孙杨和孙兴慜还是拥有着不同的性格。一个霸气,一个谦逊。

不过是否有人注意,两个人都曾因为一个举动而受到非议——哭。



里约奥运会,孙杨和记者抱头痛哭的画面曾经登上了热搜,当时很多媒体的标题都是:孙杨又又又哭了……类似的场景也在孙兴慜的身上见到过。



其实,杨明与孙雄正,孙杨母亲和孙兴慜父亲,这种类型的父母在我们身边有很多。

他们为子女付出一切,为子女谋划出自认为他们应该走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有的孩子能够乖乖呆在这些界限之内;有的孩子则要突破这些界限,于是戏剧性的冲突就发生了,上演了多少出活报剧。

孙杨和孙兴慜就是乖乖呆在这些界限之内的孩子。

孙杨与孙兴慜,都表达过对于游泳和足球的喜爱。

但这个喜爱,或许是发自内心真正的爱。

亦或许是,他们的父母让他们相信他们是真正的爱。

幸运的是,他们取得了成就,他们是这世界上几十亿人中的天选之子。



不过孙杨与孙兴慜如今已经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孙杨面临着职业生涯的重大挫折,或许是终了。

孙兴慜正在亚洲足坛一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然,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孙兴慜的前途之上,也有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他,或许也有挫折。

但孙杨式的争议,孙兴慜可能永远也不会遇到。

这一点,从两人和两人父母在关键问题上的一些态度,可以看到些端倪。

对待荣誉和头衔,孙杨和母亲杨明都十分珍惜,杨明重视儿子的名誉,曾跟记者直言:

孙杨是能取得成绩的运动员,你们不要搞臭他!

在这一点上,孙雄正的态度是——收起所有的奖杯。当孙兴慜在伦敦第二次搬家的时候,孙雄正把儿子获得的许多奖杯、代表着荣誉的足球等都放进一个个箱子里,然后放到角落之中。他说:

“这些东西放在外面,好像是我在炫耀一样。”



而在与明星之名誉息息相关的媒体关系上,孙杨的母亲可谓“有一套”。

孙杨从成名到此次崴泥,几乎是一部杨明和媒体的斗争史……专访时侃侃而谈,结束后制止记者写稿;听说某记者要写于孙杨不利的新闻,直接打电话给该记者的领导,这些事情让孙杨的母亲在记者圈内出了名。

杨明的成名之战莫过于天津大运会,当时正值名声巅峰的孙杨首次参加大运会的赛前训练,一众媒体蜂拥而至,待孙杨训练结束后,与母亲走出训练馆,面对众多媒体,杨明高喊着:

“别拍了,别拍了,烦死了!”



与顶级明星不惜重金聘请公关团队以维护自己形象相比,孙杨和母亲的做法确有简单粗暴。

相比之下,孙兴慜父子与媒体的关系则融洽许多。

19年亚洲杯,孙兴慜是参加完热刺与曼联的比赛后才与韩国队汇合。尽管在机场面露疲惫,孙兴慜还是满足了大部分粉丝的签名要求和媒体的采访。一脸严肃的父亲孙雄正则在一旁默默的看着,从不干预。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韩国的体育明星在国内大都没有很好地评价,但是孙兴慜却成为了一个例外,在许多有关孙兴慜的新闻的留言区,经常能看到的一句话就是:

“孙兴慜,我唯一喜欢的韩国人。”

这句话虽然有些极端,但也是孙兴慜成功的一种表现。而这种成功,与他在外界面前表现出来的谦逊,不无关系。

诚然,性格的成因是很复杂的问题,讨论这个问题无异于自讨苦吃。但是两人家庭结构上的一些差异,或许能说明有些问题。孙杨是独生子,而孙兴慜有一个哥哥。孙兴慜的哥哥在接受采访时曾经透露一个细节:

小时候,哥哥因为性格和爸爸一样刚烈,总是挨父亲的训斥和体罚,孙兴慜从小就像“狐狸”一样,喜欢“讨好”爸爸妈妈。很多时候兄弟俩人一次犯错,父亲在打完哥哥之后,孙兴慜就通过撒娇等方式让父亲心软……

此外,对于个人与团队的契约,两人也表现出不同对待方式。

2018年世锦赛,孙杨曾经因为擅自更换国家队赞助商的衣服而遭到非议,这也不是孙杨第一次闹出这种风波,但每一次的背后都有孙杨母亲的身影。

作为亚洲足球的顶级流量担当,孙兴慜与阿迪签约成为其品牌的代言。但热刺与韩国国家队的赞助商是耐克,但韩国人在这方面并没有闹出什么类似的风波。

在商业化上,杨明兼任儿子的经纪人一职。近年来,孙杨频繁在各种综艺和场合露脸,脱口秀,生活秀,当兵,旅游,玩游戏,好不热闹的同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2017年的福布斯名人榜,孙杨成为了唯一上榜的中国体育明星。


但孙兴慜这边,除了商业代言,基本没有登上过任何节目的舞台,尽管韩国是一个综艺节目极其发达的国家。在商业化上,孙兴慜有专门的经纪人替他打理,至少在现有资料来看,孙父很少参与,孙雄正也曾说过:孙兴慜不是他赚钱的工具。

还有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可供对比:

孙杨在一次比赛中,当着女选手的面换泳裤遭到举报,其恩师朱志根得知后狠狠地打了孙杨一巴掌,孙母杨明见状,大闹游泳队。

而孙雄正对于儿子的任何错误,都会有所惩戒,体罚程度之狠,让一个过路的老太太都气得报了警……

换个角度,倘若一个老太太去劝在盛怒之上的孙母,会得到什么结果呢?

在有相同文化背景的东亚地区,子女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屡屡成为一个社会热点。有的人在原生家庭中享受着双向的爱,有的人则在网络上默默地参加了“父母皆祸害”。快乐还是忧愁,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