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莎娃抢走库娃的美女桂冠 更少妖娆更多清纯

www.creaders.net | 2004-01-12 18:02: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7年发生了这么几件事:31岁的纳芙拉蒂诺娃完成了自己温网六连冠的传奇纪录,18岁的格拉夫在罗兰.加洛斯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22个大满贯中的第一个,6岁的安娜.库尼科娃在莫斯科斯巴达体育俱乐部初露锋芒。4月19日,玛莉亚.莎拉波娃出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平原上。

  在今天看起来,这些名字都如雷贯耳,她们代表着现代女子网球运动的两大流派,前边两个是实力派,后面两个是偶像派,而且她们还有自己的专有名词——网球美少女。不过,在1987年的时候,还没有这个概念。库尼科娃在莫斯科斯巴达体育俱乐部学习网球,那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少年网球培训基地,米斯金娜后来也到了那儿,成了库尼科娃的小师妹。而莎拉波娃刚刚出生,她的父母为了躲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辐射,从距离乌克兰核灾难不远的一所白俄罗斯城市搬来西伯利亚刚好一年。

  1990年,9岁的库尼科娃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谢列梅捷沃2号国际机场,飞往迈阿密,进入Bollettieri网球学校;一年后,莎拉波娃的家搬到索契,4岁的小玛莉亚开始拿起球拍。1992年,11岁的库尼科娃在网球学校里已经小有名气,因为她惊人的网球天赋,也因为她惊人的美丽;6岁的莎拉波娃参加了纳芙拉蒂诺娃在莫斯科办的一个表演赛,“女金刚”专门见了小玛莉亚的父母,直言他们的女儿是个天才,应该好好培养。因为这句话,莎拉波娃的父亲尤里毅然决定带着孩子前往网球选手成长的圣地,迈阿密。起点同样是莫斯科,是谢列梅捷沃2号国际机场,终点同样是迈阿密,是Bollettieri网球学校。莎拉波娃走上了库尼科娃走过的路。当然,那个时候安娜刚刚12岁,美少女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在12岁的库尼科娃和7岁的莎拉波娃这两个俄罗斯少女的心中,有的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1999年,库尼科娃如日中天。18岁的少女,18岁的美女,18岁的安娜正是球技与美丽起飞的黄金时代。她和辛吉斯搭档获得了大满贯澳网的双打冠军,她的单打排名甚至进入了世界排名前10。库尼科娃、辛吉斯,她们是女子网球世界的聚光中心,她们引领着网球进入美少女时代。那一年,莎拉波娃12岁,一位美国记者采访了几个从俄罗斯来美国学网球的小女孩,想记录下她们的心路历程,里面刚好有莎拉波娃,她说:“我想挣很多钱,买下一个半山豪宅,把爷爷奶奶接过来,他们生活得太苦了……”

  2002年3月7日,莎拉波娃进入职业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战胜对手。当天一位记者写道:“人们都说莎拉波娃是库尼科娃第二,她们都来自俄罗斯,都是金发美女,都在Bollettieri网球学校学习,都在15岁踏入职业,但是我知道,从这一步起她们就不同了,因为,莎拉波娃赢了自己的第一场比赛。”这个身高1米75的俄罗斯美女很快就成为了女子网坛新的势力,因为她的潜力,更因为她的美貌。那时库尼科娃已经在走下坡路,人们需要新的领军美少女。

  女子网球运动员大都是IMG国际管理集团旗下的,从大威小威到这两位美少女。不过,IMG与她们的之间都是体育经纪公司和客户的关系,而莎拉波娃是唯一一个同IMG模特公司签约的女子运动员。作为国际知名的模特经纪公司,签下莎拉波娃足以说明她的美好前景。

  客观地讲,单就身体素质而言,今天的莎拉波娃和库尼科娃还有些差距,平坦的胸部让爱好美女的人们无法释怀,美丽的脸上也还稚气未脱。这不仅仅是年龄的差距,即便和16岁时的库尼科娃比,她也的确少了许多性感和妖娆。不过,在《南方体育》这项面向未来的评选中,我们还是选择了把2004年俄罗斯美女运动员排行榜冠军授予莎拉波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莎拉波娃更加“俄罗斯”,而库尼科娃已经基本美国化。库尼科娃是说英语的,即便在莫斯科的比赛她也只说英语。她曾因为不接受BBC的采访而公开道歉,可是,整年里都没有几个俄罗斯记者采访得到这个俄罗斯的球手。而7岁就到美国的莎拉波娃一直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个俄罗斯人。和妈妈学习俄语和俄罗斯文学,她读契柯夫,英文、俄文一起看,“不过,还是俄语版本看起来有趣一些。”她说,“我不是美国人,我不打算变更我的护照。虽然我记事以来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美国,但是看奥运会的时候,我是那么渴望看到俄罗斯的国旗升起,即便对手是美国。”

  2003年发生了这么几件事。从来没有赢过WTA单打冠军的库尼科娃在大半年没有参加比赛之后,宣布可能在2004年退役。莎拉波娃逐步接管美少女的领地,“粉红浪潮”甚至还席卷了中国上海,在参加了上海女子公开赛后不久,她夺得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这是她第一个WTA女单桂冠,她用成绩告诉大家自己“不是库尼科娃第二,而是莎拉波娃第一”。

  莎拉波娃与库尼科娃颇有相似之处,而莎拉波娃取胜的关键在于更年轻、更苗条、更“俄罗斯”,没那么多绯闻男友,也让她显得更清纯。

   库尼科娃     

  出生日期:1981年6月7日 

  出生地:俄罗斯,莫斯科  

  居住地:美国,佛罗里达   

  身高:1.73米      

  体重:54公斤      

  转为职业球手时间:1995年

  爱好:阅读、音乐、电视、聚会

  绯闻男友数量:N    

  莎拉波娃

  出生日期:1987年4月19日

  出生地:俄罗斯,西伯利亚

  居住地:美国,佛罗里达

  身高:1.75米

  体重:50.8公斤

  转为职业球手时间:2002年

  爱好:时尚、唱歌、爵士舞、电影

  绯闻男友数量:目前暂为0(南方体育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