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南京日报:谁是中国足球的罪人?

www.creaders.net | 2004-11-19 10:32: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郑智一脚亦真亦幻的点球,踢走的是无耻?踢出的是良知?踢出来的是近似于小肇怒摔袖标的天真,还是让中国足球继续变革的谐音?而17日晚,终场的那声长哨就像天堂与地狱的分割线,在比分定格在7比0的一瞬间,中国足球的眼前一片漆黑……11月17日简直就是个黑色大限,抱有一丝生存希望的哈恩军团,最终抢救无效,于2004年11月17日22时51分,死于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继国奥兵败德黑兰,女足惨败雅典后,国足这部悬疑大片再次以悲剧收场。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找出中国足球的罪人。







  中国足协:用人不善,埋下祸根

  在执教中国队前,哈恩没有担任过国字号主教练,没有指挥过这种性质的大赛,以及不了解亚洲足球竞争特点的缺陷在17日的比赛中暴露无遗。如果不失忆的话,这三方面正是当初选帅时,足协自己设定的三大条件,可费时半年多找来的这个荷兰人恰恰都不符合这些条件,这里面是否存在着什么猫腻乃至腐败?

  2002年世界杯失利后,崇尚快乐足球的米卢就遭到了中国足协的彻底否定。而由法国人特鲁西埃执教的日本队和荷兰人希丁克执教的韩国队却在世界杯上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中国队的选帅标准也就因此敲定——非法国人和荷兰人拒不接受,在选帅过程中,中国足协曾经接触过法国人雅凯、特鲁西埃,荷兰人范哈内亨、阿德里安塞等名帅,论执教经验和资历4人都不在哈恩之下,但却因为薪金问题或足协的犹豫不绝,都没能接过国足教鞭。最终,病急乱投医的中国足协找来了平庸、木讷的阿里·哈恩,充当希丁克二世。

  其实,在哈恩带队初期的热身赛中,国家队的成绩就以经证明了哈恩的无能,但在哈恩带领中国队参加的正式比赛中,除了亚洲杯决赛负于日本队,世界杯预选赛客场负于科威特队,其他比赛并无输球纪录,特别是在家门口获得亚洲杯亚军的战绩掩盖了哈恩军团的弱点。在表面的“虚假繁荣”下,中国足协没有意识到国足内部的种种矛盾与危机,依旧相信哈恩能够带领中国队在预选赛中顺利出线。直到10月13日,国足兵败科威特,中国足协才猛然醒悟,而此时受到国安罢赛的影响和时间的限制,足协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再物色一个合适的主教练,只得在对中国香港之战前要求国足队员相信自己、团结拼搏,在哈恩的带领下,为1%的出线希望作300%的努力。

  但与此同时,大部分国脚也都透露了对国家队现状的不满,和对哈恩执教能力、方式的质疑。而从吴金贵临战前突然请退,并居然得到足协同意这一反常现象分析,足协已经为太过信任哈恩付出了代价,悲剧的结局在11月17日之前,似乎已经注定发生。南京日报记者 陈剑翔

  改革派:“七君子”添乱雪上加霜

  “七君子”不适时宜的“捣乱”,使得足协官员无暇顾及国家队。如果他们能预知国足今日的下场,也许心中会泛出一丝悔意。

  在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历史上,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的悲剧并不罕见,但本场比赛的背景却极其特殊:在充斥着假球黑哨等丑陋现象的中国足坛中,中超“七君子”酝酿改革的风暴一浪高过一浪。从国安罢赛、中超投资人会议召开,到大连实德主场意外罢赛,中超俱乐部与中国足协的关系已经面临崩溃。不仅好大的一个烂摊子需要足协收拾,特别是在10年来职业化的成果有可能前功尽弃的情况下,足协将很大精力用于应对“改革派”上,从而暂时忽略了国足。国家队所有的事情都由朱和元来负责。朱和元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足协一些大事还需要相关领导决定,可他们基本上没有时间去理会国家队的情况,集训前的很多准备工作都还没有到位。

  更为重要的是,国脚们也因此人心惶惶,有的队员已经无心训练备战,情绪上大受影响。一位国脚说:“我们虽然整天在训练,但每天都是在担心中度过的,因为我们不知道明天的联赛还能否继续踢。”队员们平时的训练效果都无法保证,也就直接影响了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南京日报记者 陈剑翔

  国足队员:技术粗糙,自毁前程

  由于自视过高,国脚们的“糙哥”风格一直是国家队难以解决的问题,而在17日的比赛中,他们毛躁的心态又一次让中国足球倒在了路上。

  17日的比赛,下半场国足很快取得了5比0的领先优势,而此时科马之战的比分还是1比1,于是国脚们开始显得不思进取,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这也因此导致下半场足足40分钟国脚们都没能进球。而国足的一时懈怠也误导了中国香港队,由于中国香港队本身就没有出线的机会,因此在没有压力之下,他们的发挥反而有所起色。到了下半时30分钟左右,科威特队攻进了第四个球,此时国足才赶紧发动了潮水般的攻势,但无奈射术太差,始终没有攻破范俊业把守的大门。

  虽然国足最后的出局看似因为比科威特队少一个进球,但其实还是因为国足早就欠下了进攻不力的账。通过职业联赛使腰包鼓起来的中国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与其薪水严重不成比例,心态日益浮躁。像郝海东这样34岁的高龄球员还占据着国足主力前锋的位置,可见锋线人员的紧缺,在和中国香港队的关键之战中,国足依然浪费了很多得分良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