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杨祖武炮轰阎世铎:足球形象都毁了

www.creaders.net | 2004-12-23 13:39: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下午(12月23日)2点40分,笔者走进了位于国安俱乐部三楼走廊尽头的杨祖武的办公室。这间只有十来平方米的小屋,既是杨祖武的办公室,也是他的卧室。





  “午觉睡得怎么样?”笔者寒暄道。“睡什么午觉呀,气得我睡不着!”杨祖武手里拿着两份从网上下载并打印出来的文章生气地说道。这两篇文章都是报道昨天阎世铎在深化足球改革会议上的总结发言的。“我越想越生气,昨天开会的时候,到后来我都不记录了 ,总结的东西跟发给我们的讨论议题根本就是两码事儿!”

  “我下面要说的话你都可以报道,但我声明,我也是‘代表个人’,和国安俱乐部无关。”杨祖武继续在屋里踱着步说道,“我的话要是出了什么问题,我个人负责,我下课都可以。”感到事情重大,笔者也坐了下来,听杨祖武开始滔滔不绝地发表意见。

  开始的讨论挺顺畅

  首先,杨祖武介绍了昨天在香河开会的情况:“昨天有4个专门议题。第一个是中超的体制框架,包括转会问题、外援问题、与球员的工作合同、还有奖励和处罚。第二是设立公平竞赛委员会,但这个难度比较大,要由足协来牵头;还包括裁判聘用制、体育仲裁、兴奋剂等问题。第三是对足球大环境的治理。最后是紧急预案问题。”

  据杨祖武介绍,会议的分组讨论一直进行得很好,在大会讨论时,开始也很顺畅,他还非常认真地在提纲的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做了很多记录。说着,他向笔者展示了写满蓝色圆珠笔字迹的提纲。但会议结尾时,阎世铎“代表个人”的最后总结,引起了杨祖武的强烈不满。

  怎么能代表个人发言?

  “阎世铎作为足协专职副主席,在这样一个深化足球改革会议的正式场合,怎么能代表他个人随便进行发言呢?而且他所说的很多问题我都有不同意见。首先,我们各家俱乐部从来没有反对过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权威和领导。中超是谁要搞的?阎世铎让郎效农苦心三年制定中超的规划,设计未来的中超,但第一年就出现了这么多问题!”

  “仅仅一句‘监管不力’就行了?也太轻巧了吧?这么混乱的局面,是简单的监管不力吗?阎世铎的发言根本就和议案无关,把联赛混乱的责任都推给了俱乐部。我看是管理的问题,管理者的能力达不到控制联赛局面的水平,没有控制力!”

  中超分的钱比甲A还少

  “还说什么2003年‘非典’的时候,足协捐了800万。我承认这是一件好事,但不能掩盖联赛的混乱。再举个例子,国家队在香河的训练基地,据说投资上亿元,这些钱从哪里来的?就算是一年一年攒的,但是从哪挣来的?都向我们交待了吗?甲A最好的时候,年底能分给每个俱乐部400万元,甲A最后一年只有100万,盼到中超了,这次开会前才给了300万,还说什么是为了‘安抚’俱乐部。最起码的,该公开2005年财务预算了,连2004年的财务决算还没告诉我们呢。我们的知情权被剥夺了。”

  “联赛挣的钱,不全分给我们也没关系,留下来用于中国足球的建设也是一件大好事。那个基地就很好,很有必要。但关键是要和我们打个招呼。说白了,国安作为国务院直属企业,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在足球队身上花的也是国家的钱。各家俱乐部都有知情权。”

  知道不知道都有错

  阎世铎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中国足协对足坛的假球、赌球和黑哨原本都不知情,对球员的高工资也不了解。对此,杨祖武表示了更加强烈的不满。

  “足协作为中国足球协会,是一个社团;作为足球管理中心,是政府机构。如果说阎世铎说他们不知道假、赌、黑,那就是渎职;如果说他们知道,但还是造成了混乱的局面,那就是没有控制好。球员的高转会费他们不知道?那不都是按照足协的标准定的身价吗?谁上榜不都要报给足协吗?这个责任是推卸不掉的,不管他们知道不知道,都是他们的问题。”

  “我看报纸上说,查到五千张盗版盘,就能判三到七年有期徒刑。那么假球、赌球造成的危害呢?给精神文明建设造成多大的伤害?社会效益何在?连小朋友都说最黑的足球,你看看足球的形象都被毁成什么样了!”

  赚不到钱没关系

  阎世铎提出,很多国际大俱乐部都从足球上边赚不到钱。杨祖武也承认这一点,但他表示:

  “我们是赚不到钱,每年投入几千万,年底就分几百万,能持平我就烧高香念佛了,还赚钱?我们参与足球联赛,就是支持公益事业,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这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球迷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作出的一份贡献,因为足球是个窗口,是文明的大窗口。我们承认足球是国家的资源,比如联赛初始权等问题,但我们上交多少总得有个商量吧。国安这么大的国企,被足球搞坏了,这个责任我付不起。”

  想跟我讲政治?

  “前两天我碰见王俊生了,他跟我说:‘祖武,你才是真正的党员。’说讲政治,我1974年在北京队当队员的时候就入党了。算算吧,到现在多少年党龄了?三十年了!跟我讲政治?我受党教育这么多年,从来不会说假话!”

  “我们现在要求的改革,就是按照党中央的‘管办分离、政企分开’的精神。什么叫‘管办分离’?比如说国安队,我是总经理,主教练对我负责,但具体的训练、比赛由教练组负责。我可以去球场,我可以发表我的意见,但我决不会干涉主教练。我是‘管’,他是‘办’,这就叫‘管办分离’。职业化改革是谁提出的?不是足协吗?我们要深化改革有什么不对?”

  司法要调查我就配合

  “说现在联赛的问题主要是假球,其实根源是赌球,但他们无力控制。这就需要司法介入。我听说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往外揪了。上午给队员开会的时候我就说了,在座的人,大多数是好样的,是这个(竖起了大拇指),在金钱面前不为所动,我佩服你们,但我没钱奖励你们,因为你们尽到了足球运动员应尽的责任。”

  “我相信现代队的队员,但我不能保证没人被拉下水。我跟你明确地说,有赌的!我说队员你们谁自己做了,谁心里清楚,谁涉嫌谁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国安投资几十个亿,不是给你们提供违法机会的。”

  “如果司法介入了,来人调查了,我全力配合,比赛的录像带、VCD要就都拿走!我不怕有队员被查出来,也不会包庇任何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