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2004中国足坛10大悲情人物 江涛王栋上榜

www.creaders.net | 2004-12-29 23:35:4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江涛

  2004年3月9日,从新加坡传来一道耸人的噩耗———中国18岁的足球运动员江涛在新加坡新麒俱乐部二线队的训练中遭遇雷击不幸身亡。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客死他乡,没有任何征兆,没留一句话语。甚至有人看到在刚刚被闪电击倒的一刹那,他的脸上还挂着队友们经常看到的微笑。在熟悉江涛的球员和教练们频频感叹他的天分和才华之时,江涛的父母却已在遥远的吉林痛不欲生。为了儿子踢球的梦想,为了早日替国争光,他们把掌上明珠送去相隔万里的异乡,而最后报以两位白发人的却只有一声噩耗和后世的哀伤。

  2龚建平

  1960年7月12日,龚建平轻轻地降临到人世;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又匆匆地离开了那里。在他44年并不漫长而又坎坷的生命里,龚建平却因为铸成了“中国足球涉黑第一案”而名噪大江南北。

  在他被宣判有罪的那一刻,所有苛责的目光和尖利的言辞都戳向这个主动承认“涉黑”的裁判第一人。而当他病逝之后,人们又不禁怀念起这个“好人”,毕竟他不是圈内收黑钱最多的裁判,而同时他又是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良心发现的人。他用自己的供词和上缴的黑钱让我们开始憧憬中国足球能有一个天下无贼、裁判不黑的纯净世界;他用十年的牢狱生活和冰凉的手铐冲破那“黑压压”的寂静,换来了内心的安宁和灵魂的救赎。一时间,对于他的评价让一些人摸不着头脑,而对于他自毁生路的做法更多的人不知是该歌颂这壮烈还是嘲笑那神圣。也许只有这样,在他生命的尽头处才能看到天堂开启的圣门。

  3李福长

  他也许是中国裁判中唯一不是因为假球黑哨而被众人聚焦关注的角色。对于李福长来讲,2004年的10月是黑色的,更是血红的。10月23日,他在执法天津队主场作战的中超联赛时,被看台上观众扔下的杂物打伤,鲜血顺着他的光头流了满身,在观众们为这一“开瓢”叫好之时,我们却听到李福长憨厚地说着“没事!没事……”

  八天之后,在杭州通往大连的公路上,李福长更是喋血萧山,一时间生死难料。在经过漫长的手术之后,他的受伤部位基本确定为:头部颅脑外伤、骨盆损伤、双腿多处骨折、会阴部撕裂伤。据医生称,这种状况下即便是完全恢复,两三年内也不可能回到运动场了。

  对于一个默默无闻的裁判以这种血淋淋的方式被人们熟知,的确有些悲哀。这种悲哀不仅来自于他所从事的职业被众人唾弃,更来自于在他遭难之后我们才了解的生活窘迫,离婚后一个人带孩子、母亲生病还要借钱等底层裁判的真实。

  4王栋

  初提这个名字,也许不会有太多人记起。但回放一下2004年3月3日中国国奥队客场和韩国队的比赛下半时,那个被崔成国晃过后传球给曹宰贞,后者一蹴而就的情景时,便会有很多人记起他———王栋。没错,他就是在那一夜后名噪八方的。当然以这种被指责的方式出名,谁都不情愿。17天后,王栋在比赛中被某领导批评表现不佳,半场结束后就被换下场。来到长沙后,不少人也把篮球比赛中踩伤杜威的罪名加给了王栋。“国奥克星”的罪名就这样跟定了他,而他的国奥生涯也就此终结。备感冤屈的王栋只能回到家中暗自叫苦:“我没有克谁,也没有去坏谁,我只是想踏实地踢球和做人。”

  5孙继海

  在中国足球惊涛骇浪、风卷残云的十月里,孙继海的受伤似乎更让人感到悲凉。

  作为中国球员登陆英超的第一人,孙继海的名字一直是让国人特别是中国的球员和球迷们引以为豪的谈资。在中国足球的骄傲几乎丧失殆尽的今天,在中国的海外球员纷纷退居二线的时刻,孙继海的挺立不倒也始终在给着更多人坚持和自信的理由。然而,自从一位拥有这双重固执血统的老头儿来到中国大陆,中国太阳的本土陨落似乎就已注定。

  为了祖国的荣誉,他奔波于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即使放弃刚刚赢得的俱乐部主力位置也在所不惜,可在国家队迎接他的依旧是一成不变的替补位置。他没有怨言,默默承担,甚至与因为自己受气而大骂哈恩“饼才”的父亲起了争执。在数次得不到休养的往返后,在英格兰阴冷潮湿的草皮、过于快速的比赛节奏和凶猛疯狂的身体对抗下,中国太阳终于坚持不住了。他的这次严重受伤几乎让中国足球看不到任何曙光,连最后的希望和幻想都一同落空,而最终的事实也无情的证明了这一点。

  6刘玉建

  中超元年的首轮比赛,是一个个记录被频频篆刻的好时机,而刘玉建也因为一个“第一”被人们长久地记忆———中超,断腿第一人。

  2004年5月16日,北京现代主场迎战四川大河。时间来到19时59分,只见北京现代队隋东亮在中场附近将四川大河队刘玉建铲倒在地。现场的观众明晰地听到了“咔”的响声和刘玉建随之而来的惨叫。正像事后刘自己回忆的那样:“我当时就知道,这下完了,腿折了!”随后他被紧急送至医院救治,确诊为右腿胫骨与腓骨粉碎性骨折,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回到足球场上。回想起甲A十年,断腿的悲剧也曾多次上演。最为著名的几起包括广州太阳神后卫叶志斌背后铲球令申花外援莫拉骨折,上海申花后卫忻峰侧面铲球令天津泰达外援巴茨骨折,天津泰达球员芦欣正面铲球令北京国安球员周宁小腿骨折,上海中远后卫李明侧铲令申花前卫杨光骨折。

  在同靠双腿赚钱吃饭的平台上,一些人亲手砸了同行的饭碗,真不知道他们内心会不会也忌惮着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自己的饭碗终会被另一群人砸掉。

  7郑智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甲B队员逐渐成长为如今国家队的顶梁柱,郑智的成长经历可谓一波三折。

  亚洲杯上因为心理素质极佳而被推上罚点高手行列的郑智,却在国足“11.17德比生死战”中罚失了一粒关键的点球。随后这粒点球又因为国足仅以少一个进球数的劣势被科威特队淘汰而成为郑智被口诛笔伐的重点。这种遭际正应了葛尤那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回到俱乐部后,虽然数月没有下发的工资让他跟队友们头疼不已,但一路领先直至夺下最后的冠军总算可以给他的心灵些许的安慰。带着对足球事业的向往和追求,郑智踏上了西行之路。无奈德国和法国的联赛最终都未能收留下这颗急需新鲜空气抚慰的心灵。郁郁中,这位未来国家队的核心成员会如何前行呢?

  8沈祥福

  “生活还要继续!”这是2004年的中国足球留给球迷们最苍白、最无奈又最现实的一句话。

  国奥兵败,主帅沈祥福成了“头号罪人”或者说是“第一替罪羊”。祥子的老实和老好人性格也逐渐成为了没有个性、没有主见的代名词。从当初的“超白金”一代到如今的“糙白金”一代,沈祥福带领着堪称中国足球史上实力最强大的一届国奥队完成了这种颓败的变迁。透过这种变迁,人们又开始陷入了新一轮反思:究竟国奥的兵败应该归罪于谁?是足协的腐朽领导还是国内的恶劣环境,是教练的无德无能还是球员的粗糙堕落……茫茫然,没有结果。随后女足的溃败和国足的“玩”败像洪峰下泻般席卷而来,让人们还来不及忘记这块伤疤就遭遇了新的疼痛。在中国足球惨无可惨的状态下,近乎麻木的人们终于找到了一记苦口的泻药:生活还要继续……

  9王炯

  在国庆节的前一天、9月30日凌晨5时,前五牛队员、四川足坛名宿王凤珠之子王炯在成都城西的一家名为零距离的网吧莫名其妙地被连刺三刀造成重伤。

  两年前退役的王炯没有固定工作于是出没于网吧“游戏人生”,不想与人发生误会,猝不及防之时被其连刺三刀倒地。随后他被送往当地医院,送达医院时王炯已经失血性休克,1/3的血液已经流失。手术后医生从他的头部取出6块碎骨,以及一小块金属刀尖。由于三刀刀刀致命,最好的情况是他能在短时间内苏醒过来,即便这样也会右半身瘫痪,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一直昏睡,成为植物人,最坏的情况是不能尽快苏醒过来,感染加重,最后导致死亡。而据最新的消息称,平安夜当日王炯已经清醒过来开始恢复性活动了。

  由于凶手依然逍遥法外,赔付工作尚无头绪。而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治疗的王炯一家来说,在已支付了15万的医疗费后,接下来的医疗费仍然是个无底洞。

  10曲波

  被称为中国足坛“风之子”的曲波,一度被看成2004年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的头挑人才,然而当国奥点将的那一刻开始,曲波的名字似乎就已经与此绝缘。

  一直以来的伤病不断让这个年轻的新锐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当我们再度想起他的时候,难拾旧勇的曲波看上去几近年华不再。而最近,当中能集团正式接手青岛颐中之后,曲波又成为被俱乐部高挂变卖的家当。看来“风之子”的足球命运依然多舛。

(球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