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施拉普纳:阿里汉和足协都是笨蛋

www.creaders.net | 2004-12-30 21:50: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德国曼海姆的家中,施拉普纳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与他的“高尔夫+狩猎”的退休生活相比,他更享受的是关注“他的孩子”——中国足球。

“你先别挂,我到车上去取电话本,上面有施拉普纳的电话号码”,克劳琛宏亮的声音在记者耳边回荡。在记者不厌其烦地连续第六次骚扰他之后,狡猾的老头终于透露了好友施拉普纳的电话。此时,厚厚的乌云沉甸甸地压着巴特基辛根的天空,这是雪天的前兆。

几秒钟后,施拉普纳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德国腔的英语既夸张又热情,“中国记者?欢迎。我住在曼海姆附近的Biblis(比布利斯),明天到了以后就马上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记者马上想到了那两撇跳动的小胡子,久违了,施大爷,您还好吗?

第二天(12月28日)清晨,阴沉沉的天空开始飘起了零星的雪花。9点钟左右,记者登上了在风雪中穿行的火车,小城比布利斯在曼海姆西北80公里处,离巴特基辛根只有四个小时的车程。四个小时后,施大爷将带领记者坐上时间列车走进时光隧道——1992年,12年前,第一任外籍主帅……兵败伊尔比德……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即被淘汰……帮助杨晨留德继而交恶……

在中午12点50分快到比布利斯的时候,记者给施拉普纳发短信:约在中午一点到达,希望能很快见到你。比布利斯是个小站,车站处甚至没有什么像样的设施,记者下车后迈过几道铁轨走出了破烂不堪的比布利斯车站。咦,没有施拉普纳的身影,只有漫天的飞雪和几名零零单单匆忙回家的旅客。“施拉普纳先生,我到了,你在哪里?”记者给老头打电话。“你再往外走出一点……好,我看到你了。”记者一回头,十米远的地方有个老头正在走来,灰色棒球帽、墨绿色围巾、方格棕色大衣、两撇有些发白的小胡子。这不是施拉普纳还是谁?记者一把抱住施拉普纳的胳膊,用汉语说:“施大爷,你好呀。”听懂了的施拉普纳哈哈笑着回答了一句带德国味的中文,“我很好,你好吗?”

施拉普纳把记者请进他的越野车,“真对不起,我得先去高尔夫球场见一个朋友,你跟我一起去吧,二十分钟就完事”,施大爷快言快语。岁月有痕,12年过去,老纳的头发几乎已经掉光了,脸上已经出现了条条血丝,惟有眼神依然愤世嫉俗犀利如故。“为什么,为什么”,老头突然猛拍方向盘,然后双手捂住脑袋,“中国足球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十几年前我是一无所有,可现在中国足球还是老样子,我真的搞不懂。”“施大爷,您一会儿再骂吧,我可胆儿小”,雪大路滑,记者忙不迭地向这位脾气火爆的老同志提出厚道的建议。

五分钟后,施拉普纳把车停到一个空旷的高尔夫球场边,“这是我常来打高尔夫球的地方,我的水平很高”,老头介绍说。施拉普纳很久没有当足球教练了,他手下的四个公司基本上由两个儿子负责,现在他是德国奥委会委员和德国足协的讲师。老纳显然已经开始安度晚年和享受生活,更多的时间他是待在高尔夫球场和狩猎场上,“在比布利斯和曼海姆之间有一个狩猎场,打猎很有意思,打头野猪或者几只黄兔,很有收获。”老纳边说边走进了球场,记者在车上静静地等施拉普纳,车窗外飞雪漫天。

半个小时后,越野车带着记者驶进了位于森林边缘的Jagersburg(猎人堡),这是一个由四座建筑组成的别墅群,也是施拉普纳的家。洁白晶莹的雪花温柔地压拂着常绿的冬青树,德式风格的洋楼和小屋点缀其中,更显主人的品位和大器。1995年的时候,赴德集训的中国队就曾在这个院子里品尝过德国烧烤。走进猎人堡餐厅,记者在一张大桌子旁坐下,施拉普纳突然对记者说:“杨晨和谢晖都曾在这个位置上坐过。”据老纳介绍,马克坚、金志扬、李晓光和杨一民等官员教练都曾经是这个餐厅的客人,“1999年的时候,郝海东带着老婆、孩子也专门来这里看过我,呵呵。”猎人堡餐厅无疑是中国足球历史的见证者之一。落座后施拉普纳向记者询问马克坚的情况,“马是中国足协最聪明的人,最懂足球,而且判断事情很有预见性,他离开中国足协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他走了以后,中国足球的水平就直线下降,唉!”

回忆起往事,老纳嗟叹不已,眼睛有些晶莹,他慢慢摘下眼镜,顺手拿起桌子上的一张餐巾纸,折成一个金字塔形状,比画着对记者说:“中国足球的发展应该是金字塔式的,当年我们建好了地基,指望着中国足球能一步步发展,最后直至塔尖攀上顶峰,但谁想到了一半以后又掉了下来。”接着老头又不知从哪里找出一个小铅笔头,给记者仔细描绘了1992年至2004年中国足球的发展曲线,“1993年、1997年、2004这都是三个大坎,米卢蒂诺维奇虽然在2002年把中国带进了世界杯,但要想想,他当时可是拥有中国两代最优秀的球员……”

在感叹之后老纳给记者点了一份蘑菇炖牛排,静静看记者吃完,然后深情地说:“我对中国足球的感情太深了,千万不要认为我是什么商人。我在乌兰巴托的时候,不少中国人看见我都热情地打招呼‘施拉普纳、施拉普纳’,我为我曾经在中国工作过感到自豪。”

阿里.汉和中国足协都是笨蛋

《足球》:中国足球一夜之间又回到了1993年,小组赛就被淘汰。

施拉普纳(愤怒地扬起双手):为什么?为什么!1992年、1993年的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有职业球员,没有人在国外踢过球,但现在已经经历了11年的职业足球发展,还有孙继海和邵佳一,你能告诉我中国足球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在上海踢球的阿尔贝茨回到德国后,说了很多中国足球不好的东西,裁判的问题,联赛的问题、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已经彻底完了,我感到非常非常的痛心,别人骂中国足球,就相当于在骂我,因为我一直把中国足球当成我的孩子。

从1993年到2004年,中国足球似乎在原地踏步。

我永远不会忘记1993年的伊尔比德,那真是个痛心的时刻,和也门、伊拉克的比赛都0比1输了。现在见到这两场比赛裁判的话,我一定会杀了他们,当时只要我们一攻到对方禁区,就被吹犯规,很难攻破对方球门。和伊拉克的比赛,比赛刚刚开始两分钟,伊拉克队员就谋害了蔡晟,把他踢伤了。后来我当了中国队的技术指导,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我们取得了亚军,这是中国队的最好名次。现在中国足球在原地踏步,日本和韩国却在飞速跑步,中国和日本、韩国踢球的时候,不要老讲什么友谊,就应该把和他们的比赛当成是场“fighting(战斗)”,只有像战士一样去拼,才有胜利的希望。

这次带队的主帅阿里.汉也算是半个德国教练。

为什么要请阿里.汉当主教练,两年前中国足协的做法就很愚蠢,阿里.汉是个笨蛋,中国足协能请阿里.汉去,说明足协更是个大笨蛋,德国、荷兰有很多很多更好的教练。中国足球请洋教练的路不但不能变,而且要多请,比如说在国家队、国奥队和国青队等三个年龄段的队伍设立三个技术总监,负责全盘筹划和指导球队,这是我的个人建议。11年过去了,中国队仍然没有靠实力冲进世界杯,说明足协的领导层有问题,这就应该赶快换人,变化思路,制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还记得当时你手下的球员吗?

怎么不记得,赵发庆、徐弘、范志毅、郝海东、黎兵、蔡晟、李明……(施拉普纳如数家珍地说了长长一串中国球员的名字),范志毅很聪明,也非常有骨气,还有蔡晟也不错呀。高峰不好,天天只知道drinking、drinking、drinking(喝酒、喝酒、喝酒),girls、girls、girls(姑娘、姑娘、姑娘),我只有把他开除出国家队。对了,区楚良在巴特基辛根吧,来这么长时间了也不给我打电话,他可能一直在怨我,一开始他没能打上主力,我也没办法,他前面有符宾,符宾前面还有傅玉斌,不过后来他就打上比赛了,呵呵。我和球队最大的问题是无法直接沟通,我不会讲汉语,他们不会讲英语,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我。

从杨晨到谢晖,你一直在帮助中国球员来德国踢球。

从1992年我来中国执教的时候,我就一直建议把球员送到欧洲踢球,是我儿子乌维把谢晖运作到了德国,谢晖很可惜,不是因为膝盖和背部的伤的话,他会在德国很成功。至于邵佳一,虽然他来慕尼黑1860并非出于我的运作,但在1998年-1999年的时候,我曾经帮助邵佳一等6名北京年轻球员来曼海姆青年队训练,那段训练的经历对他帮助很大。

前一阵子听说杨晨很生你的气?

不是他生我的气,而是我生他的气。1997年10月的时候,我对北京国安队的主教练金志扬说,杨晨不错,让他来德国训练吧,等机会好了再把他推向德甲俱乐部。当时金志扬听了我的话后有些犹豫,“杨晨?他在国安队都打不上比赛。”但在我的坚持下,杨晨最后还是来了,全是我掏的钱,当时他就在曼海姆和比布利斯训练,还经常在外面的森林里跑步(说着施拉普纳指了指窗外白雪覆盖的森林)。在我半年的调教之后,杨晨成功进入了法兰克福,凭借着优秀的表现,成为德国人了解中国足球的一扇窗户,但是杨晨出名之后,受了一些朋友的不好影响,开始不断追求金钱上的东西,因此他的状态也开始下滑。后来离开了德国又去了深圳,现在也没怎么听说过他了,真是可惜。

曾经陷入低谷的留洋潮现在情况有所好转,比如08之星队在巴特基辛根将集训两年。

(苦笑地摇摇头):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留洋学习没错,但要看用什么方式,1994年的时候我给中国足协写了一份报告,建议他们应该派大批的球员来德国踢球,但是一定要分散到各个俱乐部去,而不是派一支球队来德国训练。作为一个球队天天在一起的话,那就完了,08之星会是一个悲剧,大家天天说着汉语,听着中国音乐,打着乒乓球,这和在国内没什么本质的区别。我了解中国球员,他们很懒,惰性很强,不到最后一步死活不会改变,中国球员只有化整为零去俱乐部踢球才有生存的可能。另外我纳闷的是,为什么去巴特基辛根,巴特基辛根也不是足球城,那里有什么呀?连正式体育馆都没有。

(《足球》报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