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足协演绎天下无贼

www.creaders.net | 2005-01-03 18:23: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4年的中国足坛,就像<天下无贼>中那列火车,危机四伏。中国足协自以为唯我独尊的黎叔,动不动就可以剪断别人的手指头。一句"情况很严重,黎叔很生气"就可以吓退挑战自己权威的小毛贼。然而,智商这种东西是不能伪装的。在转会费问题上,足协再一次暴露出本性,让人恍然大悟,足协其实跟傻根没什么两样。




  也许是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批评,2004年底的中国足协决心改变以往"拍脑袋"管理的办法,开始推行"数目字"管理。首先,限制球员薪水,把足坛存在的种种弊端归咎于球员的高薪水;其次,限制球员转会费,制定了转会费计算公式--转会费=球员收入X转会系数

  这个公式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比万有引力公式还要复杂。因为转会系数的计算方法是两家俱乐部的成绩系数的平均数再加上球员的年龄系数。按照这一公式,转会费的上限不会超过500万元。事实上,一个球员究竟卖多少钱,还是市场说了算。足协有足协的王法,俱乐部有俱乐部的高招。如果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实际转会价格完全是由双方俱乐部商定的。据业内人士估算,郑智若转会鲁能,健力宝得到的转会费将不低于1200万。而双方俱乐部给足协上报的价格,只要符合不高于500万的规定就可以了。

  如此看来,各俱乐部肯定会遵守足协开出的公式,足协看似护住了权威,保住了面子,实际上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而已。好比傻根在火车站外嚷嚷:"谁是贼?是贼给我站出来!你看没有人站出来,这里没有贼。"足协也在诏告天下:"谁敢超过500万?超过500万的给我站出来!你看没有人站出来,这里没有不听招呼的俱乐部。"

  足协给出的转会费公式有多荒谬?只要来看一下下面的比较就可以得出结论了。

  郑智490万VS 张效瑞400万

  2004年惨淡经营的中国足坛,郑智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作为深圳健力宝的绝对主力,他共出场16场,场场首发,并有两球入账,为俱乐部取得了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作为国家队的队长,他拼尽全力,虽然功亏一篑止步于德国世界杯外围赛,但至少为中国队赢得FIFA最快进步奖立下了汗马功劳,为阎主席的年终述职报告增添了唯一亮色。他的年薪约600万,转会费是490万。

  同为中场球员的张效瑞,一年中仅在天津泰达队的中超杯比赛中亮过相,联赛一场都没踢过。如此颗粒无收的一年,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无疑是失败的。他的年薪约200万,而转会费竟然也有400万。

  笔者绝没有责备张效瑞的意思,球员的职业生涯,有高峰也有低谷,这是自然规律。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风光无限的郑智与跌入低潮的张效瑞身价只差90万元,而这个价码却是足协按照"科学"计算出来的。

  李玮锋490万VS曲东450万

  郑智和张效瑞转会费只差90万,虽有点荒唐,还不算极端离谱。按照足协公布的转会费,李玮锋的转会费是490万,而同样司职后卫的曲东转会费竟然也有450万,两者仅相差40万。

  李玮锋是谁?即使不是球迷的人,也有耳闻吧。2002年世界杯期间,买肯德鸡套餐就送一个足球玩偶,其中就有李玮锋。我以前用的西门子A55手机彩壳上,也有他的画像。可曲东是谁呢?除非是天津的球迷,相信没几个人知道这个名字。说实话,笔者也是搜索GOOGLE,才找到一点他的资料。再看两个人在过去的一个赛季的数据比较。李联赛出场13场,都是首发;曲只出场8场,7场首发;李上场时间是曲的两倍,俱乐部开给李的薪水也是曲的两倍。更不用说李玮锋是现役国脚,曲东仅在2003年入选过商业"龙之队"了。

  这两名后卫,无论实力,名气,作用,贡献,可谓天差地别。但足协认为他们的价值仅仅相差不到10%,如果四舍五入,两者价格相等。不知道足协在制定转会费标准的时候,是不是受了谢菲联一英镑转会费引进郝海东的启发,准备在中国足坛率先实现"一大二公",彻底消灭球员之间的贫富差别,跑步奔向各尽其能,按需分配的足球理想王国。

  以上的问题,连小学生都能算明白,为什么足协这么糊涂呢?<天下无贼>里的傻根虽然是真傻,但至少单纯善良,傻得可爱。足协的"傻"可是装出来的。足协明知道转会市场有只"看不见的手"起作用,也明知道各俱乐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依然出台如此弱智的规定,目的有两个:一是向上级和球迷交差,你们不是嫌我们无能,管理不力吗?现在规定,公式,名单都已出台了,这至少说明我们还是有所作为的;二来,是向俱乐部施压,2004年你们没少给足协添乱,好,现在就给你们一点颜色看看。明规则已经制定出来了,就看拿谁开刀了。当然,潜规则还给你们留着,只要乖乖听话,我们高高手,还不放过去了。原来如此,看来貌似傻根的人,往往比黎叔还可怕!(南方体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