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刘翔女排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www.creaders.net | 2005-02-17 12:27: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正式和全国观众见面,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辉煌,为国争光的刘翔和中国女排成为了“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的体育界代表。






  刘翔:不断超越的风一样的年轻人







  《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对刘翔的颁奖词是:12秒91,他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跨越,一百年来的纪录成为身后的历史,10重栏杆不再是东方人的障碍,因为中国有刘翔,亚洲有刘翔。这个风一样的年轻人不断超越,永不言败;代表着一个正在加速的民族,当他站在世界面前的时候,世界看到了他身披的国旗。

  刘翔的奥运夺冠不仅仅让无数中国人热泪应款,更感动了全世界的人民,接受颁奖之后,刘翔也谈到了最让他自己感动的一刻。刘翔说:“奥运前前后后让我感动的太多太多,最难忘的还是决赛前准备活动结束,回到检测处检查衣服、号码、鞋子,钉子是否合格时,我对着教练说‘师傅,请你相信我’,我们就互相握握手。当时特别特别激动,感觉眼泪都要出来了。八个跑道就我一个中国人,一个亚洲人,我要证明给大家看,不会输给西方选手。”

  对于那永远载入史册的12秒91,刘翔同样时刻回忆:“直到现在看到当时的场景,我就血液沸腾,仿佛又要开始比赛了,整个人非常激动。站在起跑线上的每刻每秒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值得我一生回味。当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找到了自我状态,很投入;领导教练让我不要紧张,叫我的名字我都不在意,都不理他们,完全到了一种状态。就像漫画中说的,小宇宙到了一两万,马上就要爆发了。”

  雅典奥运的夺冠并没有让刘翔停住脚步,展望2008,中国飞人依然雄心百倍。刘翔说:“2008年真的很重要,我自己的压力蛮大的。雅典夺冠之后我一度处在比较迷茫的状态,没什么目标了,不知道以后干什么,就看着奥运金牌咧嘴傻笑。后来知道奥运金牌已经是一个过去,必须有新的开始,新的目标。就拿今年来说,黄金联赛、田径室外世锦赛、各个A级大奖赛、包括十运会,我都想拿一遍,每个冠军我都想拿一遍,当然包括2008北京奥运。”

  中国女排:金牌换回曾经的光荣

  《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对中国女排的颁奖词是:中国女排曾经沸腾了一代人的热血,也在中国人的心里留下了长达20年的期待。2004年的那一天,于无声处,绝地反击;是她们让最后的希望攀沿着意志的臂膀上升,直到最后一记重扣,敲开欢庆的锣鼓。金牌换回曾经的光荣,胜利开启崭新的梦想。

  代表中国女排领取这个奖项的是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女排队长冯坤以及赵蕊蕊。去年陈忠和曾获得2003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奖,但是他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因为当时的奥运备战正紧锣密鼓。陈忠和说:“去年奥运任务太重,总不能把队员扔在一边,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参加。今年集体的奖比个人重得多,所以今天带着冯坤赵蕊蕊一定要来参加。”

  陈指导留给我们的始终是微笑,但是一个记录片中他训斥女排姑娘们“我为什么要和你们着急啊,我怕你们将来骂我、恨我,你们出不来成绩会骂我”却更让人印象深刻,颁奖现场冯坤代表女排对恩师表达了感谢:“不光是现在,从组队的那天起,我们对陈指导都是非常崇拜,充满感激之情。无论是被训斥还是教导,即使当时不会理解,下来后我们也会很理解,所以我们都爱他。”

  赵蕊蕊奥运的受伤另一个角度诠释了集体的含金量,谈到当观众的心情,赵蕊蕊仍然心有余悸:“每场比赛看的时候都非常紧张,特别是最后决赛在现场看的时候手脚发凉。跟自己在场上打完全不同,一直捏把汗,希望她们尽快将比赛拿下来。”

  中国女排已经拿到了两个世界冠军,那今后将为何而战呢?陈忠和说:“从现在到2008北京奥运,还有明年的世锦赛,后年的世界杯,最关键2008奥运意义非同,因为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举办,任务对我们而言显得更加重要。”言下之意,新女排已经将争取在08奥运时实现20年前老女排五连冠的辉煌作为了奋斗的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