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快马TOP10:高峰无人出其右

www.creaders.net | 2005-05-09 13:31: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过去的10年中,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中,中国足坛都有许多以速度见长的球员,并且单纯从速度角度讲的话,他们的表现与世界级球员相比一点都不差,以下便是央视《天下足球》栏目独家提供新浪体育的10年以来中国足坛的10大快马:





  10,李毅(籍贯:安徽),颠峰速度:11"7

  作为一名抢点型前锋,李毅的速度和身体优势是他在前场驰骋的资本,11"7的百米速度让他在各种反击的机会中都不会处于下风。同时,李毅带球时经常利用突然的变向加速来摆脱对手,而这样的特点同样依赖的是自身的爆发力。虽然被普遍认为脚下技术略显粗糙,但俱乐部以他为进攻中心的战术充分发挥他的速度快、身体好的特长,并为俱乐部攻入了相当数量的进球。然而在国家队中,李毅这匹快马似乎一直没有找到最佳的状态,看来想要成为中国新一代速度型前锋的代表,李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9,杨晨(籍贯:北京),颠峰速度:11"7

  在94年北京国安的第一场职业联赛中,杨晨就利用他的速度和突破攻入了他个人和国安联赛中的第一粒进球,虽然杨晨的速度很少被球迷单独拿出了谈论,但杨晨的百米速度也达到了11"7。在甲A联赛中,杨晨除了抢点得分以外,依靠速度突破得分的机会也很多。在登陆德甲以后,杨晨的速度优势开始显现了出来,以杨晨为法兰克福攻入的第二球为例,这粒进球让杨晨的速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在此后的几个赛季中,杨晨的速度优势也是法兰克福进攻中的一个要素,也许正是相对全面的技术才让速度在他的身上显得并不明显。

  8,魏意民(籍贯:辽宁),颠峰速度:11"65

  在94-96赛季的大连万达队中,魏意民绝对是球队不可缺少的关键人物,由他领衔的大连万达锋线可以说让所有甲A球队都小心提防的进攻组合。他3年的职业联赛共攻进了18粒进球,是仅次于小王涛的、队内的第二射手,然后魏意民并不是仅仅能够功臣拔寨的射手,相反他略显欠缺的临门一脚已经让他错过了更多的进球机会,不过魏意民在场上更大的作用就是利用他的过人速度来搅乱对方的防守,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在禁区内,魏意民还拥有相当全面的得分能力,是当时不可多得一员前场大将。

  7,唐晓程(籍贯:山东),颠峰速度:11"6

  在中国联赛中,能一直拥有快马绰号直至退役的球员,唐晓程当属其一。他成名于济南泰山队,在甲A的头几年中,他的速度以及带球突破,是山东队进攻所必不可少的。唐晓程的绝对速度虽然不算突出,启动速度也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但在比赛中他总是能用合理的动作并结合自己的技术特点,在前场创造机会。而敏锐的洞察力也让能能够抓住对方很小的防守失误,给对手致命一击。虽然现在这匹快马已经退役,但他在球场奔跑的英姿还是清晰地留在很多球迷的脑海当中。

  6,曲波(籍贯:天津),颠峰速度:11"57

  2000年的世青赛可以说是曲波的成名之作,他用他的特有动作为中国队攻入了那届世青赛的全部两粒入球,而他随之拥有了一个新的绰号——“追风少年”。曲波的速度特点与其他人有很多的不同,他的每一次进球每一次突破都深深印有他自己的烙印,以至于不看球衣号码,很多球员也能很快在球场上认出他。曲波很少直来直去用绝对速度过人,他更多是依赖于自己的跑位和队友的传球,因此他也经常给人缺少杀手气质的感觉,不但一旦给了他位置不错的传球和一定的冲刺空间,曲波的杀伤力无法估量。




5,姚夏(籍贯:四川),颠峰速度:11"5

  姚夏的速度特点更像是一名短跑运动员,他在带球过程中几乎很少使用变向或者晃动来过人,更多依靠绝对速度来过人。因此,在球队反击或者反越位战术中,姚夏总是抢在对方防守队员之前拿到皮球形成威胁。姚夏这样的进球在四川队经常上演,而在和攻防节奏转换比较慢的球队比赛中,姚夏就更容易如鱼得水。此外,姚夏的快还体现在他的动作频率上,触球快而且动作隐蔽使得他经常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控制关键。在当时的四川队中,姚夏的快是球队得分的一大利器。而黎兵与姚夏一高一快的组合,是川军当时令人望而生畏的锋线组合。

  4,庄毅(籍贯:山东),颠峰速度11"4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刚起步的那段时间,庄毅无疑是速度型前锋的代表人物,他个人特点突出,带球速度奇快,特别善于抓住反击的机会,在联赛中,他曾多次利用个人的速度优势为辽宁取得进球,而快马庄毅也是媒体当时对他的统一称呼。在辽宁队拼杀了两个赛季之后,庄毅选择了转会。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匹快马一直未能取得更大突破,而他的突然退役更是让很多球迷感到惋惜。如今已经在商界中杀出一片天空的他不知道是不是还记得他那一粒粒精彩的进球。

  3,郝海东(籍贯:山东),颠峰速度11"45

  作为公认的中国第一前锋,郝海东依旧以96粒总进球数称霸着职业联赛11年来的总射手榜。虽然郝海东兵不是一个单纯依靠速度的前锋,但他还是经常凭借过人的启动速度摆脱对方的防守,形成突破机会,而且他的很多进球都是通过这样简单实用的方式攻进的。另外,郝海东还凭借前场敏锐的嗅觉和对自己能力的自信,同样是进球的关键。而在国家队中,郝海东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在他的巅峰时期,各种比赛里的精彩进球并不少见。如今已接近个人职业生涯尾声的郝海东,不知道还能在球场上奔驰多久。

  2,高峰(籍贯:辽宁),颠峰速度11"4

  高峰绝对是中国球员中的一个争议人物,他一切的负面声音都不能掩盖高峰在球迷心中潇洒浪子的形象。用动土脱兔来形容高峰球场上的带球作用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他超乎寻常的启动速度使他可以在几步之类便完全摆脱防守队员的纠缠,而他一脚脚势大力沉的射门更使他一次次洞穿对方门将的十指关。在国家队中,高峰启动速度快的特点也时有发生,他在前锋上的灵光一现经常为球队打破僵局,在1997年十强赛对科威特终场前攻入的关键一球,更是高峰在锋线上价值的突出体现。如今虽然已经淡出足坛,但高峰在球场上飘逸的跑动和爆发的能力,在国内仍无人能出其右!

  1,谢峰(籍贯:北京),颠峰速度11"2

  许多喜爱谢峰的球迷一定对这个镜头还略有印象,1996年甲A联赛北京国安和天津队的比赛中,谢峰长途奔袭近50米打进了一粒精彩的进球,而这个进球也是谢峰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谢峰的快某种程度意义上感谢原国安队的主教练金志扬,正是金志扬将谢峰从前锋后撤到边后卫的位置,才充分发挥了谢峰途中跑的速度优势。1997年,谢峰入选了当时的国家队,在同西亚球队的交锋中,谢峰的速度优势显得极为明显,还经常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谢峰在边路利用绝对优势突破的方式,的确可以算是自成一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