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锋时代一去不返?NBA规则阻止姚明走向超级

www.creaders.net | 2006-02-20 11:38:0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休斯顿城历史从来不缺伟大中锋,从摩西-马龙,到奥拉朱旺,再到现在的姚明。姚明如今已经越发成熟,自从他加盟NBA的第一天起,他就承担着“奥尼尔终结者”的责任。然而,如今中锋们的争斗已经不再决定总冠军的归属。



由于规则的改变,传统中锋们统统陷入了真正的困境,包括奥尼尔。奥尼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我的高度不再可能有人能够达到。”

  在NBA历史上,只有洛杉矶的中锋们——从张伯伦到贾巴尔,再到奥尼尔,能够超越休斯顿的中锋们。奥尼尔连续13次入围全明星,和杰里-韦斯特、卡尔-马龙保持的记录仅差1次。奥尼尔的13次也意味着他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虽然他不服:“现在需要我做的就是将其保持下去。”姚明目前仅仅参加了4次全明星,未来属于这名中国中锋吗?

  从数据上看,姚明正在接奥尼尔的班,本赛季姚明场均得到19.6分和9.1个篮板,得分名列全联盟中锋第一位。奥尼尔场均得到19.4分和9.3个篮板,伊尔戈斯卡斯场均16分。奥尼尔振振有辞地说:NBA用规则制约了他,这个规则对于姚明同样有效。奥尼尔说:“‘沙克规则’没有制约一般的大个子球员,但是却伤害了统治型的大个子。”

  沙克规则

  奥尼尔说:“他们设置了沙克规则,允许前后夹击防守。这是很恐怖的规则,正是为我制定的。”NBA的规则不断修改,允许联防,允许夹击防守,规则修改的宗旨是希望增加比赛的速度、竞技观赏性,但是却只对外线球员有利。所以自从1981年之后,在全明星周末前,首次有三名球员场均得分超过了30分——科比、艾弗森和詹姆斯,他们都是清一色的外线球员。

  奥尼尔说:“他们控制球,教练员给他们很多的自由空间。此外,他们的罚球机会也非常多,如果一个家伙得到了40分或者50分,那么他一定利用罚球得了20多分。”越来越多的大个子为此做出了改变,例如邓肯、加内特和小奥尼尔,他们更多地在外线拿球,或者在外线得分或者去突破,而不是“站桩式”地作战。

  小奥尼尔说:“规则为外线球员所制定,区域防守使得站桩式的中锋变得更加困难。但是外线球员却不受到限制,当你遇见科比、詹姆斯或者艾弗森这样的外线球员时,内线球员就会发现自己速度完全跟不上他们。外线队员可以运用各种方式冲进内线,但是内线球员不能和他们有身体接触。我个人喜欢身体接触,只有合理的身体接触,才能制约外线小个。”

  紧箍咒

  由于防守强度的增强,以及进攻时间的限制,很多球队不愿意冒险把球传到内线。范甘迪认为:“当面对夹击的时候,你有多种选择。但是在24秒规则的限制下,你很难把球传到进攻强侧;当你把球传回弱侧,你的进攻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现在NBA最有效的内线武器是能够在12码、15码出手精准、同时又能正面进攻和突破的球员。”

  范帅继续道:“像姚明这样的球员,他们需要外线把球送到他们的手中,得球之后就不再移动,所以对方就可以轻易将其隔离出正面进攻的状态,所以说他们这类型的球员的困难增加了。”在全明星周末前的一场比赛上,火箭队惨败给太阳队,姚明创造了赛季最低得分6分,重要原因就是太阳队从头到尾都对其进行包夹。姚明赛后反思:“一定要学会在包夹下得分的本领。”真的很难。

  改变态度

  奥拉朱旺、帕特里克-尤因、大卫-罗宾逊等中锋呼风唤雨的时代已经远去,小奥尼尔说:“我认为,现在的孩子不再希望当中锋,他们更加希望做外线球员,去跳投。他们拥有7英尺的身高,仍可以像个后卫一样运球,这是NBA比赛的发展趋势。邓肯、加内特和我都在做出改变,向诺维斯基学习,德国人能够投三分球,也能够控球。比赛完全变样了。”

  姚明也许生不逢时,四个赛季来,他一直受到各种各样的批评。正如前面所分析的,在如今的规则体系下,没有人能够达到前辈们的辉煌高度。然而,奥尼尔说有希望:“姚明是个伟大的球员。当他开始赢球,争夺总冠军的时候,他就能够达到冠军水准。我也是开始赢得胜利之后,才达到如今的高度的。总之,姚明是个伟大的球员。”姚明唯有用胜利去开创一个新的中锋纪元。(搜狐体育小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