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朱广沪下课 再换洋主帅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www.creaders.net | 2007-08-25 20:03:2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广沪之后,谁来带领中国足球走出低谷?

 


  7月18日晚,中国足球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亚洲杯分组赛中下半场后半段“崩盘”,以0:3惨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27年来首度无缘亚洲杯复赛。主教练朱广沪的执教能力再受质疑,“下课”乃是必然命运,国家队聘洋主帅呼声再起。舆论认为,中国足球的失败,不应该让某一个人来当替罪羊。朱广沪的失败,其实是整个中国足球的失败。国字号球队体能不足、伤病缠身的表像背后,其实是中国足球自上而下功利主义的集中爆发。世界杯预选赛开赛在即,如何选取新帅,未来的中国足球将走怎样的道路,不堪一击的中国足球如何才能摆脱低谷?本社汇选有关论点,供读者参考.

一、一将无能累千军 朱广沪兵败亚洲杯

1、亚洲杯终成亚洲悲 国足再遇耻辱性失败
  朱广沪和他的球队没能打破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魔咒,7月18日在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以0:3败在了乌兹别克斯坦队脚下,27年来首次无缘亚洲杯复赛,创造了近年来最糟糕的参赛战绩。(香港中评网)

  对乌兹别克的比赛之前,朱广沪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队进入四强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现在,老朱的豪言壮语变成了一句笑话。在未能完成赛前的指标后,国内最优秀的教练员朱广沪终于光环褪尽,历史使命也终于终结。事实上,当初喊出冲进四强的口号时,外界就对此充满了疑问,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首先从国家队最近两年的糟糕战绩来看,他们还没有具备这样的能力,其次,凶猛的“袋鼠”澳大利亚、强悍的伊朗队、还有太极虎韩国、卫冕冠军日本队都将是本届亚洲杯的夺标大热门,中国队无论从哪一支队伍中虎口夺食都不是易事。然而,中国队竟然还没有来得及跟这些强手打上一个照面,就提前打道回府了。

  中国队在此次亚洲杯的征程跟朱广沪在国家队的执教生涯如出一辙——高开低走,大胜大马一度让人振奋了一下,战平强大的伊朗也让人遐想联翩。不过,在乌兹别克斯坦面前,中国队就被打回了原形。凭心而论,乌兹别克的实力幷不见得比伊朗强,但在乌兹别克队面前,中国队的表现一塌糊涂,进攻时畏手畏脚,防守时松松垮垮,这就是朱广沪执掌下的国家队的缩影。

  上届亚洲杯带领中国队夺得亚军的荷兰人哈恩对朱广沪的排兵布阵感到不解,认为朱广沪用人有三点失误:一是让孙继海打后腰不合适。二是用杜威接替被停赛的后防核心李玮峰幷非最佳选择,用季铭义可能更好。三是在下半场用赵旭日换下董方卓更非明智之举,“因为董方卓下场后,我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前锋了”。

2、无人敢对惨败负责 中国足球习惯性失语
  当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即惨遭淘汰的情况下,朱广沪曾经“不进四强就辞职”的豪言壮语却迟迟没有兑现;中国足协领导们更是退避三舍平静得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但在中国足球选择惯性沈默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的近邻,率队拿到亚洲杯第三的韩国队主帅维贝克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宣布辞职,韩国足协也在第一时间迅速与带领伊拉克队夺冠的主帅维埃拉联系就职事宜。

  原国足翻译谢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客气地说:“不要指望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会为这次亚洲杯惨败负责,我们从来没有马来西亚足协那样的勇气。”谢强说,“马来西亚前两场丢了10个球,足协主席紧接着下课,这在中国是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

  “朱广沪好歹还有一个亚洲杯四强的指标,虽然当初和他约定的是世界杯出线,亚洲杯的任务是后来追加的,但人们都知道,进不了四强朱广沪就要下课,(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不是这样,谁也不知道他的任务是什么。”谢强说,“短期责任会推给罪人,长期责任没人管,这是最可怕的事情,这种可怕的事情现在就摆在我们面前。”

3、朱广沪被指五宗罪 罪魁祸首还是替罪羊

  在失败后总结经验教训,这种颇具中国足协特色的总结大会直到8月15日才在北京召开。从情报资料、后勤保障到足协工作,在这次全方位总结中,足协对主教练朱广沪的责任进行认定,一共扣上了五宗罪:“朱广沪在球队掌控能力、判断力、排兵布阵、精神面貌以及管理上存在不小的问题

  8月21日,中国足协正式解除了同朱广沪之间的工作关系,很艺术地将朱广沪的离开定义为“主动辞职”。就像过去所有的国产主帅一样,朱广沪最终还是难以逃脱亚洲杯之后下课的悲剧。会议中,朱广沪对自己和所率领的那支国家队“从头到脚”进行了一次总结,当然总结过后,他的执教受到了与会所有元老的严肃批评。国足领队蔚少辉说:“年已花甲的朱指导能对自己如此客观全面地总结,用心之诚令人感动。”既然以诚相待,那些也曾经是败军之将的元老们自然也不会对朱广沪留丝毫情面。训练、比赛、用人,乃至亚洲杯期间的指挥,无一没被触及。将近4个小时里,朱广沪活像一个“靶子”。

  要说中国足协的领导不够聪明,肯定有人不会同意,足协能将一场场讨论会完全控制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让会上发出一致的声音,幷且把责任都推到一个即将下岗的教练身上,真可谓两全其美。在中国足球如此不济的情况下还能做到无责在身,足协领导的聪明才智还真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然而,这种无异于掩耳盗铃式的做法,最后只能让他们招来更多的责骂。

  而在朱广沪已经递交辞呈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球迷对此幷不感冒,很多球迷在网上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不少球迷认为,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朱广沪一个人。一名北京网民一针见血地指出:“亚洲杯失利后,谢亚龙曾说责任是一个体系。现在教练的责任由朱帅承担了,足协的责任应该由哪位领导承担呢?”也有球迷失望地表示:“为什么足协到现在连官方声明都没有?哪怕是道歉也好啊。”同时,也有球迷对朱广沪的这一做法进行质疑:“既然中国足协之前和朱广沪签了合同,其中还有不进四强就下课的规定,为什么朱广沪是辞职而不是被解雇?” 

二、球员一心为挣钱 中国足球病入膏肓

1、伊拉克球员令人敬佩 中国足球最乏血性

  7月29日,亚洲杯足球赛决赛在西亚兄弟——伊拉克与沙特之间展开,这是一场赤脚者与穿鞋者之间的比赛,也是一个长期处于战乱的动荡国家与一个安居乐业的“沙漠骆驼”间的对抗。结果,伊拉克足球队谱写了“阿拉伯神话”,创造了一个奇迹。

  经历了20多年的国际制裁和最近几年的战争摧残,伊拉克可以说已经是衰败不堪,包括巴格达在内的各大城市每天都能听见爆炸声和交火声。没有训练场地、器械和资金,道路受阻交通封锁也是家常便饭,甚至连最基本的训练都无法保障。但就是这个国家,夺得了实至名归的亚洲杯足球赛冠军

  无数中国球迷在向伊拉克致敬时,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知耻而后勇”。充满血性的伊拉克队捧走亚洲杯的结果,就像一面镜子,将中国足球精神层面上的苍白无力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其实,十多年来,血性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足球最缺乏的——这个可能改变一切不利局面的因素,成为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最致命因素之一。

2、畸形联赛制扭曲国足 经济利益主导球员

  中国足球队亚洲杯上铩羽而归,不少人批评国足血性不足。一位圈内人指出,一些国脚之所以在场上不是很卖力气更多地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这位圈内人士看来,国足兵败吉隆坡有偶然,但更多的是必然。“李玮峰和郑智停赛,李雷雷受伤,这些偶然因素造成了中国队在第三场对乌兹别克队时整体实力明显下降,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中国能过得了小组赛这一关,到了淘汰赛阶段还是很难赢球,因为现在队员的想法实在是太多了。”

  据随队采访的中国记者介绍,输给乌兹别克队的当晚,已经有球员开始聊起了谁在哪个俱乐部挣多少钱的话题了——指责球员太过功利?毕竟俱乐部和中超联赛是这些球员安身立命的根本,想多挣点钱也无可厚非,但是放在国家队的层面上看这些事,味道就有些变了。

  亚洲杯期间,国足还曾经有过这样一则传闻:由于三名主力队员遭遇伤病和停赛,朱广沪准备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变阵,他找到一名球员,告诉他准备在跟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上场,但是当天晚上的训练中,这名球员却“意外”地受了伤,没有参加中国队的最后一战。而据该球员所在球队的记者分析,之所以诈伤,一来怕到了场上踢不好挨骂,二来中超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与其在这里拼,还不如留着劲去踢中超,毕竟在联赛里赢了球还有奖金可发。“平常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这个球员就曾经说过,反正他在国家队也打不上主力,用不着那么拼命。”

3、足球行政化带来恶果 长官意志凌驾一切

  8月2日,一则引人注目的新闻出现在各大主流网站,那就是中国足球队主帅朱广沪终于辞职了。耐人寻味的是,这则新闻不是由中国足协官方透露的,也不是朱广沪自己宣布的,而是中国足协某“知情人士”透露的。据悉,朱广沪上任之前与中国足协有一份合同,亚洲杯中国队要是打不进前四他是要主动辞职的,既然朱广沪有“生死状”在手,为何在亚洲杯兵败当天没有如赛前声称的那样立马辞职,让人感觉血气不够?其实,这里面蕴藏着中国足球太多的玄机,是中国“行政足球”的必然结果。

  “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丝毫存在和发展的必要!”这是一位在中国足坛拼打了近40年的老国脚的肺腑之言。“中国的足球老是被长官意志左右,违背了起码的足球发展规律,这样的足球不搞又何妨。中国举办奥运会本来是一件令人鼓舞的盛会,但在足球领域目前已经变味了!足球已经成了部分人一己之利的工具,这完全背离了足球的主旨和初衷。”

  一个奥运会激化了中国足球几乎所有的矛盾,国奥队与联赛、国家队与国奥队、足协与俱乐部、足协与球员、足协与媒体、足协与球迷。其中唯一的症结就是中国足协的实际掌权者的个人意志,尤其是这种意志与足球本身的规律南辕北辙。
 

三、国足选帅成闹剧 福拉多高薪打短工

1、本土教练路到尽头 聘请洋主帅呼声再起
  国足惨败亚洲杯后,足球评论员陶伟的论调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中国队的主教练一定得是洋帅,因为洋帅来了之后能够更好的实行他的计划,不会受到太多的干扰,毕竟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确实不敢恭维。我们本土教练因为性格上的先天缺陷使得水平无法得到最大的释放,我们应该积极的寻找外教。”据悉,2008年3月,世界杯亚洲区周边赛即将开战,聘请洋帅刻不容缓。不过目前适合中国队的赋闲洋帅幷不多,一贯庸碌的中国足协撒网难度幷不亚于5年前在法荷海选那场闹剧

  选帅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道风景线。每一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选帅工程,每一次都耗资巨大。这一点完全形成中国特色,其拖沓冗长与世界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这一现象所反映出的不仅仅是选帅层面的问题,其深层的原因是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对于本国足球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思路十分混乱。这些原因从根源上制约着高层对于选帅的判断。这样,每一次选帅,足协都有如一只瞎猫,期盼着碰上合胃口的死耗子。

2、首选欧洲二流教练 足协聘洋帅遭遇难题
  朱广沪兵败吉隆坡使聘请洋帅成为中国足协不得已的选择,但要请到合适的洋帅必需有足够的资金,从哪儿找这笔钱是困扰着中国足协的一大难题。中国队选帅以来,每次都是倒在“钱”上。1993年的施拉普纳是大众掏钱,霍顿也是赞助企业拉来的,阿里•汉是飞利浦公司,杜伊则是盈方集团

  中国足协也清楚,欧洲的大多数高水准教练年薪都在百万美元以上,“二三百万美元也比比皆是,但这样的价格我们目前无法承受。足协的心理价位是六十万或者五十万美元以下,这也是我们国内俱乐部洋帅的普遍价位”。尽管目前大陆各个媒体提及多名大牌教练,但最终能够符合足协各方面需要的,绝对不会是国际知名教练,充其量是在欧洲混迹过的二流教练。因为,资金的限制将严重阻碍足协的视野。

3、换帅无益中国足球 福拉多恐将水土不服
  8月24日,据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已敲定杜伊推荐的福拉多为国足新主帅,将与福拉多签订一个短期合同,时限从今年9月到明年6月世界杯预选赛第三轮结束,而福拉多的工资很有可能在20万美元左右,约合150万元人民币。在经过杜伊的推荐以及中国足协的综合考察后,这位前大连实德主帅入主中国队只差手续的问题。

  在乱纷纷的国足选帅闹剧中,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直言“打不好就换帅”本身就是对竞技体育的认识与把握不足,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幷非只源于技术层面的原因,而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结果。

  崔大林认为,中国足球需要在更深层次上进行反思,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原因绝不仅仅是球队、运动员、教练员的问题。“为什么屡战屡败?是体制、机制、思想、训练、保障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结果。在这些问题上,管理足球的领导负有责任。我们需要在更深层次上反思中国足球的问题。

四、征战南非世界杯 国足出线难上加难

1、世界杯新规不利国足 资格赛三道鬼门关
  北京时间7月27日上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召开会议,正式决定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竞赛方案。除了参加德国世界杯的五个参赛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之外,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其他所有38支球队必须参加资格赛,而整个亚洲区的预选赛赛程也被分成了三个阶段,从资格赛到小组赛再到最后的十强赛。

  资格赛总共将分两轮,全部采用主客场淘汰赛制,从这38队中产生15支队伍。资格赛第一轮的比赛将在10月进行,由第25位的球队至第43位的19支队伍为一个组,排名第24位至第5位的19支队伍为另一个组,通过抽签仪式,分别从每个组中抽出一队与另一个组的一支球队对阵,进行主客场淘汰赛。比赛在今年10月份进行。由于中国队排名第10位,将参加首轮比赛,对手肯定相对较弱,闯过这一关应该不会有问题。

  资格赛第二两回合的比赛时间初步被定在了11月。只有在两个回合资格赛中胜出的球队才有资格参加2008年2月开始的第二阶段小组赛,届时20支球队被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参加2009年的十强赛。这也意味着中国队要想打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必须要经历三道鬼门关。(北京中国在线网)

2、世界杯亚洲僧多粥少 国足出线难上加难
  面对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复杂赛程,想理清中国队的出线前景却无比简单,因为只需要看他们是否有实力进入前五名即可,因为亚洲只有4.5个出线名额,至少也需要拿到第五名才有希望打附加赛,可惜这样的可能性实在很小。

  中国队凭什么进前五?看看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和澳大利亚队的表现,中国队在技战术水平上能和哪一支队相比?再看看最终夺冠的伊拉克队,中国队只能自惭形秽。还有乌兹别克斯坦、巴林、阿曼、卡塔尔、阿联酋这样的球队,中国队能有实力赢下他们吗?甚至是进步之快出人意料的越南、泰国和印尼队,中国队能在酷热的客场顶住他们疯狂而细腻的进攻吗?

  在亚洲大多数球队均可维持原有水平或有所提高的情况下,中国队却甚至出现倒退,因此,中国队想打进十强赛都很困难,想打入世界杯更是“难上加难”。

3、青少年足球亟待加强 中国队期望在明天
  中国足球队在日前结束的亚洲杯赛上,以一场难堪的惨败,书写了27年来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差纪录。当中国足球队再度蒙羞而归后,关于中国足球的各种反思也再度升温。在热热闹闹的中国足球国家队与俱乐部队的背后,是沉默与沉沦的青少年足球。不少从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官员与教练均忧心忡忡地预言:中国足球输球的日子,还在后面!他们表示:中国足球队输球幷不可怕,只不过输掉了今天;可怕的是,基于中国青少年足球基础连年萎缩的惨痛现状,中国足球完全可能输掉明天。

  诸多人士均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的巨大基数,对于提高国家队的质量至关重要。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决定了国家足球队只能这个模样。虽然现在谢亚龙、朱广沪“淹没”在球迷的唾沫中,但也许若干年后,他们会觉得自己比继任者幸福——谢亚龙、朱广沪们毕竟还有兵可用,目前,中国足球国家队与国奥队这批球员,还是当年基本完整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的成果。这个体系目前正在瓦解、变异,假如这种状况得不到改变,谢亚龙、朱广沪们的继任者,即使才华横溢,也只能品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痛苦了。

  事实上,中国足球最根本的一个问题,就在于足球只是在国家队或者俱乐部一线队层面上“流行”,“流行”意味着被关注,意味着巨额投入,意味着热闹与风光。可是,在二、三线乃至基层足球因为被忽视而每况愈下的背景下,一线队的“流行”,犹如建立在沙滩上的宫殿的辉煌。因此拯救中国足球,不能光靠“洋帅”,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中国足球自己的力量,在真正的反省后,不图功利,耐住寂寞,狠抓青少年足球,这样才不会在输掉今天之后把明天也输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