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姚明值了 NBA九年吸金超过20亿

www.creaders.net | 2011-07-10 10:38:3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姚明未能為火箭赢得冠军荣誉,但成功立足NBA让他连续7年高踞《福布斯》中国体坛名人榜首位。从2002年征战NBA到2010年,结合每年福布斯给出的统计数据,姚明9年累计收入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未来无论他选择什么作為主业,这样的吸金能力仍能保障姚明继续取得成功。

姚明从2002年开始进入NBA,而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则从第二年开始统计上一年的数据。从2003年开始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2003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数据显示,NBA状元姚明以1.2亿元排名第二,仅次于李连杰的1.4亿元。从2004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姚明连续8 年佔据收入首位:2004年1.5亿元,2005年1.5亿元,2006年1.7亿元,2007年2.6亿元,2008年3.87亿,2009年3.57 亿元。随后在2010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姚明的收入為2.5亿元。2010年,姚明整个赛季因伤免战,在2011年福布斯发布的数据為2.2亿元。累计相加,姚明9年的收入已经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

根据《胡润百富榜》2010年统计数据,姚明的身价甚至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这9年来,他曾经或正在代言的品牌包括汤臣倍健、卡夫、百事、可口可乐、锐步、耐克、中国人寿、中国联通、苹果电脑、麦当劳、瑞士名表豪雅和GARMIN等。

由于不少代言品牌尚未到期,姚明即便退役,收入也将非常丰厚。不过,随退役,姚明的收入也将锐减,火箭队发给姚明年1700万美元的工资就打了水漂,代言费用和代言机会也都将大大降低,估计姚明每年损失的收入必然将超过2亿元人民币。

姚明不仅是登陆NBA最成功的中国球员,也是中国体育运动员中最具商业头脑的典范。他的投资项目包括了网站、餐厅、地產、股市、酒店等六大领域。

「姚之队」六大领域掘金

「姚之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2005年5月在美国休斯敦西城区最繁华的高档餐饮街威斯海默街9755号开业的「姚餐厅」,总投资為150万美元,姚明只投资了一个名字,这150万美元由姚明父母、姚明父母昔日队友和一位在美国经营餐饮业的老闆共同出资。2006年,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是一个提供正版音乐下载的网站,去年10月份巨鲸网发布消息称网站盈利尚可。2007年夏天,姚明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加州健身联手,开办的「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张。同年11月,「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上海店开业。

2008年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称,姚明在北京通州投资兴建了一家名為「太阳花」的准四星级酒店。2009年7月15日,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全部股权,这个投资是出于对上海篮球俱乐部的热爱,当下很难收回成本。

姚明收益最多的是入股合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合思壮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郭信平将自己名下的0.75%的股权,共计37.5万股转让给姚明。同年12月,合思壮改制為股份公司,姚明的0.75%股权扩充為67.5万股。去年4月合思壮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姚明的股权市值最高时达到近8000万元。

体坛首富住60万美元「平」屋

此外,在由6人组成的「姚之队」的努力下,為姚明打造具社会责任心的中国新青年形象,赢得多间国际品牌支持。另一曾进军NBA的国篮成员王治郅因拒绝回国训练备受抨击,「姚之队」以之借鑑代替姚明与中国篮协斡旋,又与中外传媒保持友好关系,让姚明免却球场外的烦恼,更因為国篮全力拚搏赢得爱国形象,深得赞助商支持。

现时姚明代言的可口可乐、VISA及Reebook皆為非中资的国际品牌,「姚之队」组长章明基坦言经过精挑细选:「不管企业叫价多少,我们不会让姚明代言他不喜欢的品牌,因為这很易让人看穿,减低品牌可信度。」但身家丰厚的他节俭低调,据报他位于美国休斯敦温瑟湖的住宅,市值不足60万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