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林书豪加入中国男篮?大陆人被笑拿热脸贴冷腚

www.creaders.net | 2012-02-28 07:47:11  今日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的积极争取,林书豪表示当前尚未决定是否加入中国男篮。(图/美联社/达志图像) .大陆新闻中心/综合报道

中国大陆新华网一篇文章点出大陆对「林来疯」的情结,作者徐云鹏认为,从一个乏善可陈的新秀,到让全纽约甚至整个美国亚裔圈都为之狂吹NBA「林来疯」风暴,成为全球特别是中国公众最为关注的运动员之一,林书豪只用了一个星期。对于持续不退的「林来疯」效应,林书豪自己也很意外,而美国黑人拳王梅伟瑟(Floyd Mayweather)表示,各界关注的不是林书豪的表现,而是他的亚裔背景。

的确,正是由于其华裔身份,大陆媒体对林书豪的报道铺天盖地,大炒而特炒,并引以为无上荣耀和自豪。有电视台调整节目安排,增加林书豪的赛事转播;当前仍有许多企业在源源不断查找林书豪经纪人的联系方案;林书豪的神奇表现,也让更多的中国球迷在姚明之后更加重新关注NBA。

当然,林书豪的崛起,似乎给NBA扩展中国市场、亚洲市场、全球市场都提供了灵丹妙药。然而,我们也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严峻的事实:林书豪的国籍,即其是彻头彻尾的美国人。换句话说,如果谁从林书豪的黄皮肤上读出什麽「非美国」的因素来,那不是天真,就是无知。林书豪生于加州,虽然父母均为来自台湾的移民,但他是典型的「美国制造」。

正如一条微博所说:林书豪就是个iPhone,配件是中国大陆产的;台湾投资组装的;但是核心是美国工艺和软件,说到底还是个美国品牌。美国是什麽?美国是一个发达的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是一个国民信守美利坚合众国核心价值观的自由国度。由此不能不联想到美国驻华大使、华裔骆家辉。2011年8月12日,骆家辉自背双肩包、穿休闲皮鞋,携着妻子和3名子女,以「度假式」乘民航班机到北京赴任。

 于是,相关新闻充斥中国国内大小媒体和网站,原本一件小事,却被大陆舆论大说特说,甚至把骆家辉的家庭老底也搬出来了,显示其岳祖母是蓝妮其与前夫离异后嫁给了孙中山的儿子孙科。给人的感受好像是中国人当上了美国驻华大使,其实根本就不是这麽回事。

更为幼稚可笑的是,中国的公众和媒体对骆家辉履新无不寄于期待,而根本不顾他虽然是为了中美关系而来,但他是为美国工作,服务于美国总统和人民。正如骆家辉上任后首次与媒体见面时直言不讳所说的那样:「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们的孩子----我们本人都直接代表美国以及美国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之土地的希望。我,以官方身份,作为服务于总统和美国人民的美国驻华大使,将代表的正是这永久希望和这些价值观」。尽管这句话读起来有点别嘴,但其含义则是赤裸裸的。

事实上,骆家辉担任首位华裔美国商务部长期间,就忠实地代表着美国利益,一方面大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另一方面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态度则十分强硬,曾多次在清洁能源补贴、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向中国施压。欧巴马政府官员认为,骆家辉担任州长和商务部长时期,美中贸易实现历史性增长。骆家辉的行言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是美国人。忠于国家、报效祖国是公民的本能,也是国格人品所系。

骆家辉尽管以华裔身份出任驻华大使,但他的血统无法影响到其代表美国利益的立场。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作为美国公民和政客,骆家辉理所当然是美国利益的代表,期望他会亲华是不现实的。
  
所以说,面对横空出世的美国小伙子林书豪,我们应当少一些幻想,多一些理性,投以欣赏的眼光看他打球,这就足够了,不能做那种拿热脸贴人家冷屁股的蠢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