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伦敦奥运田径四大夺金点 刘翔领衔竞走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2-07-05 22:50:07  腾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始,田径依然是金牌第一大户。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颗粒无收相比,如今的中国田径队整体实力有所上升,涌现出了3-4个夺金点,其中刘翔是中国田径的王牌选手,他将向阔别八年之久的奥运冠军发起冲击。李艶凤是去年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她同样具备了夺金的实力。竞走曾经是中国的传统强项,经历了短暂的低迷之后,以王镇、刘虹为首的新锐正悄然崛起。

  夺金点之一:男子110米栏——刘翔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低谷,但他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并屡创佳绩昂首挺进新一届奥运征程。在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决赛中,刘翔因为罗伯斯的“打手犯规”而痛失金牌,尽管未能如愿摘金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但是中国飞人的出色表现已经发出强烈的信号,他仍是当今男子 110米栏第一人。

  本赛季,刘翔的七步上栏新技术日渐成熟,成绩也随之上升:三场室外比赛全部夺冠,两次跑进13秒大关,超风速的情况下还跑出了12秒87的佳绩。在解决了起跑不力的难题之后,加上健康的身体,以及无人匹及的超强后半程能力,如今的刘翔比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时的实力更强,他极有希望在伦敦重夺奥运会冠军。

  反观刘翔的对手,罗伯斯受到伤病困扰状态堪忧,新科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成绩平平,肌肉男奥利弗则无缘伦敦奥运。刘翔的主要对手是今年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后者刚刚以12秒93的成绩夺得了全美冠军。不过,梅里特与刘翔15次交手全部落败,在心理层面上处于绝对下风。从实力来分析,刘翔处于上风,不过领先梅里特的优势并不大,所以中国飞人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

  夺金点之二:男子20公里竞走——王镇

  王镇是中国男子竞走近两年进步很快的一名年轻选手,在意大利着名教练达米拉诺的指导下,他已多次获得国际田联挑战赛冠军,去年大邱世锦赛排名第四。本赛季,王镇的水平更上一层楼,先是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随后又勇夺世界杯的金牌,收获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伦敦奥运会,王镇是中国男子田径项目上为数不多的冲金点,从实力分析,他至少具备了夺牌的实力。

  上届奥运会第四名、柏林世锦赛亚军王浩因为受到伤病的困扰,最近两年成绩不佳,铁定不会前往伦敦。与王浩情况类似的还有广州亚运会亚军褚亚飞,他也无缘今年的奥运会。为王镇夺冠保驾护航的将是小将陈定、蔡泽林,其中陈定最好成绩仅比王镇慢了4秒钟,也相当的具有竞争力。

  中国选手的主要对手来自俄罗斯,其中头号敌人是北京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博尔钦,这位俄罗斯名将已然集众多荣耀于一身,不过他在本赛季还未露面,状态究竟如何不得而知。另一位俄罗斯选手卡纳金是男子20公里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今年5月的世界杯上,王镇曾经击败过他。意大利选手施瓦泽保持着本赛季男子20公里的最好成绩,这位北京奥运会50公里冠军得主也具备了足够的冲金实力。

  夺金点之三:女子铁饼——李艶凤

  许多人称33岁的李艶凤是大器晚成,其实她成名已有将近10年之久,02年和03年亚锦赛她就是女子铁饼的冠军得主,但直至09年后,成绩才逐渐飙升。在夺得了2010年洲际杯冠军之后,去年大邱世锦赛李艶凤再次大放异彩,拿到了中国田径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铁饼金牌。

  铁饼是一个典型的成年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铁饼前三名的平均年龄近30岁,今年33岁的李艶凤正处于黄金年龄,她也迎来了冲击奥运冠军的最好机会。李艶凤的主要对手是克罗地亚90后选手佩尔科维奇,后者因为服用禁药缺席了去年的世锦赛,德国选手穆勒则是本赛季该项目最好成绩保持者。

  去年李艶凤和佩尔科维奇交手过三次,结果全部落败。今年,两人还没有交手记录,而刚刚夺得了欧锦赛冠军的佩尔科维奇最好成绩为68米24,而李艶凤为67 米84。从数据分析,李艶凤和佩尔科维奇实力接近,关键还看比赛时的发挥。德国选手穆勒今年曾掷出过68米89的佳绩,并且两次战胜了李艶凤。但是,穆勒在大赛的表现总是欠佳,去年世锦赛就曾负于李艶凤。因此,她想要击败李艶凤和佩尔科维奇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夺金点之四: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

  女子竞走曾经多次为中国田径带来荣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在女子10公里比赛中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奥运田径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又拿到20公里的冠军。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大邱世锦赛亚军刘虹将和队友全力追赶前辈的脚步,向金牌发起冲击。

  刘虹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四名,2009年柏林世锦赛夺得季军,去年世锦赛又把奖牌颜色换成了银色,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进。本赛季,刘虹的状态愈发出色,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走出了1小时25分46秒的佳绩,打破了尘封10年之久的亚洲纪录。6月的西班牙站,刘虹又以绝对优势夺冠,领先第二名超过了2分钟。

  刘虹的主要对手来自俄罗斯,作为竞走传统强国,俄罗斯运动员技术动作稳定,即使最后高速冲刺动作也不变形。其中竞走女王卡尼斯金娜实力最为突出,她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统治这个项目,已经连续获得了三次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不过,在今年的竞走世界杯上,卡尼斯金娜输给了队友拉什马诺娃,近5年世界大赛首次失利。由于竞走项目受天气、路线、判罚以及选手状态的情况在成绩上的波动幅度会比较明显,所以已经具备了夺冠实力的刘虹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