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不吃药也能取胜 媒体揭叶诗文成功背后的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2-07-31 16:20:56  成都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在比赛中的最后50米自由泳中,甚至比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美国名将罗切特还要快0.17秒!在西方媒体 一片质疑声中,国际奥委会7月31日宣布,叶诗文没有服用兴奋剂!今晨,被证明清白后的叶诗文迎来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一场风波过后,我们突然发现,中国军团的清白,再一次表明人类运动的潜在极限无可限量。

  西方媒体说 你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吗?

  英国电视媒体ITV

  “16岁的中国游泳小将令人质疑的是她的成绩比去年世锦赛时快了将近7秒,比她个人最好成绩也快了5秒。

  英国每日电讯报

  “这个看起来并不强壮的中国姑娘,怎么会比男子奥运冠军游得还快?我们都知道这似乎违背运动人体科学原理。”

  英国每日邮报

  “我们感到很不安,这个世界仿佛又乱了套,16岁的中国选手叶诗文像极了1980年的前东德‘药神’佩特拉施德……

  她有着很强烈的男性特征,16岁的身体却有着宽大的肩膀和身躯、圆润的大腿。”

  我们想说你们是只会歧视、找茬和赚眼球的机器人吗

  国际奥委会:她是胜利者

  “她是胜利者。”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7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使用了兴奋剂,她的精彩表现理应得到众人的赞赏。

  7月28日,叶诗文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赛后人们发现,叶诗文最后50米自由泳甚至比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美国名将罗切特还要快0.17秒。她的这一神奇表现令世人惊叹,但也有一些外国媒体质疑她的成功与兴奋剂有关。

  在7月31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例行媒体吹风会,再次有外国媒体就叶诗文的神奇表现发问。亚当斯说:“你们要清楚这是奥运会,在这里参加比赛的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纪录随时可能被打破。”

  当被问到“一有世界纪录被打破,人们便猜想或是吃药的结果”,对此作何感想时,亚当斯回答道:“我们无法阻止人们无端猜想。毫无疑问,有人使用兴奋剂令人遗憾,但我们不为运动员的杰出表现鼓掌叫好,而猜测是用了兴奋剂,同样令人遗憾。”

  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伊尼汉7月31日也公开说,叶诗文“是清白的”,她的才能值得认可。莫伊尼汉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叶诗文已经通过了药检,她是清白的。故事该到此为止。叶诗文的天赋理应得到认可。”

  截至30日,伦敦奥运会已进行了1700多例兴奋剂检测,目前只曝出两例阳性事件,均与奖牌选手无关。

  叶问 为何游得快 手法超于常人

  在游泳运动中,主要由手提供推进力,从流体力学角度分析游泳运动的日本工学院大学伊藤慎一郎博士计算得出的结论,手提供的推进力比脚多6-10倍。手越大,推进力越大。实际上,手掌大的游泳选手多数成绩很好。奥运史上获得游泳金牌最多的菲尔普斯的手掌长达22厘米。

  虽说脚的作用比不上手,但大小也很重要。很多人用脚蹼游泳,就会感到推进力备增。菲尔普斯的脚大约30厘米长,能充分利用“脚蹼”使出海豚式打腿的绝技。

  据了解,叶诗文6岁开始学游泳,她的启蒙教练魏巍回忆说:“当时就觉得她是一块练游泳的料,她和同龄孩子相比,手脚都要大很多,运动协调能力特别强。”

  为何进步快 游法摇头晃脑

  大约10年前,一般的游泳方式是借助曲线“切”水时产生的升力前进,即类似螺旋桨一样的“S型游法”。现在,一种被大多数顶级选手使用、更先进的“I型游法”可以通过划水获得更大的推进力。这种游法是一种把手臂当成桨一样使用,使前臂保持直线入水的游泳方法。这种划水方式得到的推进力是一般S型游法的 1.3倍。据了解,叶诗文之所以成绩突飞勐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这成为叶诗文夺冠的“秘密武器”。原来,叶诗文以前在比赛中喜欢晃动头部,但科研人员分析后认为,这直接影响了她在水中的速度,但是如果要让她改变这个多年的习惯,肯定会觉得非常别扭,说不定还不如不改。在这样的情况下,科研人员通过科技的帮助,再加上与教练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度过了改技术最初的一段艰难期后,叶诗文终于苦尽甘来。

  背后有什么 研法科学保障

  世界体坛的超级巨星,都有一个完善的保障团队,其中,科研和医学又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中国游泳队的日常训练分析和其他运动员的数据分析。除了配备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 人员之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在澳大利集训期间,这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运动员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进行分析,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便会邀请全国的专家进行会诊,争取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伤病显然是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有运动员曾经因为难以忍受的疼痛而心情不佳,影响了训练。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了运动员的心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