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华裔教练点石成金 两年教出黑人全能冠军

www.creaders.net | 2012-08-02 19:32:3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6岁的非裔美国女孩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一黑到底。以“黑马”姿态出现的她,最终一举夺冠,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的非裔选手。

  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名16岁的女孩的成功,竟是缘于跟随华裔教练乔良练了短短的两年。乔良“点石成金”的能力,帮这名女孩实现了奥运梦想,也拿到了连中国选手都难以企及的女子全能冠军。

  道格拉斯来自爱荷华州迪默因市的乔氏体操学校。同样来自这个学校的,还有大名鼎鼎的体操女将肖恩•约翰逊。在北京奥运会上,肖恩•约翰逊取得了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不过,她在全能比赛中惜败,这也成为乔良一个未尽的梦。

  “上届奥运给我留下了非常大的遗憾,今天对我的教练历史,算是一个圆梦。”乔良赛后告诉记者,“全能金牌很重,北京奥运会肖恩•约翰逊有实力,发挥也好,但没有拿到。”

  当天的比赛过程中,乔良不时在场边指导。绰号为“飞行的松鼠”的道格拉斯有一种狠劲儿,在第一个跳马项目上就取得了领先,此后她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最终夺取了全能金牌。“我一直在关注比赛,”乔良说,“道格拉斯有着完美的表现。”

  道格拉斯夺取冠军,乔良十分开心,他第一时间走上前说:“祝贺你,你是奥运会的全能冠军了。你做到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格拉斯也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乔良让我能够参加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后面的工作就容易了。我感觉是一飞冲天,直上九霄。”

  赛后,乔良也成为众多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人气甚至超过了道格拉斯本人。对于这名“点石成金”的传奇华裔教头,他们也都充满了好奇与钦佩。乔良告诉他们,道格拉斯的成功主要在于自信,以及经过艰苦训练而奠定的良好基础。

  道格拉斯已经练了十年体操,不过她慕名投奔乔良才有两年的时间。乔良回忆说,当道格拉斯要投师的时候,最初没打算要她:“当时没想要她,她动作不细致,也不干净。我跟妻子说:不要技术这么脏的孩子,怎么收拾啊?后来她和家人说:帮帮我吧,我特别想参加奥运会。”这才让乔良动了心,收下了她。

  道格拉斯有点罗圈腿,不过乔良看得开:“谁都有缺点,没有完人,作为教练就是要取长补短。”乔良很快也发现了她的一些优点,如天分好,身体条件非常好,能力和素质都有,力量、灵活性和坚强的意志力全具备。

  “对她的调教是一系列配套的,除了经验和技术,还有思路、对比赛的理解、立场发挥、比赛和训练之外情绪调整等。我耐心地一点点的调教,对她的教学很成功。”乔良认为她还有潜力可挖,“她还没到巅峰,还有很多的潜力。她会越来越好。”

  从白人肖恩•约翰逊,到非裔“丑小鸭”道格拉斯,乔良的体操学校成了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冠军生产线”。乔良笑称,自己正马力全开地继续为美国体操“生产”奥运冠军。伦敦奥运会还没结束,他的目标就已经瞄准了2016年奥运会。“我那里参加每届奥运会比赛的都有,现在就还有几个小孩不错,有几 个12岁已经是全美冠军了。2016年,就要看他们的了。”

  乔良来自北京,曾是中国国家体操队成员,曾获过全国、亚洲乃至世界大赛的冠军。21年前他赴美发展,如今已成为美国体操界最成功的教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2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3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4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5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涉许家印案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被抓了
2 撤出中国 跑得最快的竟是…
3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4 美国最佳航空公司排名 前三名或出人意料
5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6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满不在乎
7 这样搞鬼,中国政府穷疯了?
8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9 人人皆已嗅到太平洋战争气味!布林肯的最后
10 布林肯IG贴文 点出了中国外交手段之“毒”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5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谁的娃哈哈之二:宗庆后美国子 小丸子的星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10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5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平凡的“聖人”】纪念胡耀邦 尭嶬歐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唯中俄逆流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