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重返奥运 刘翔能否摆脱北京梦魇?

www.creaders.net | 2012-08-06 21:36:0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年前金牌梦碎,四年后,中国最备受瞩目的体育明星将要重返奥林匹克的田径场上。

  在2004年雅典奥运中获得金牌的刘翔将参与伦敦奥运的男子110米跨栏赛事,初赛于星期二(8月7日)举行。

  数以千万计的中国同胞将把胜利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同时希望它能把北京奥运的梦魇抛诸脑后。

  当年,北京鸟巢体育场内,无数的支持者亲眼目击刘翔在比赛前的最后关头,因为大腿与脚跟伤患而退出比赛,让大家哑口无言,震撼至深。

 

  泣不成声的教练孙海平对记者说,“他一直在坚持,他一直在玩命”,最终还是跑不得。

  心目中的巨星奖牌之梦幻灭,全国人民亲眼目击,陷入一片哀思,时机可谓再差不过。

  刘翔到美国接受为期四个月的手术与治疗,到2009年底重返跑道。2010年的广州亚运被视为他彻底康复的时刻。

  现在,这位28岁、上海出生的超级巨星即将踏足东伦敦斯特拉福德的奥运公园,再次感受这沉重的压力。

  寄予厚望

  刘翔重返奥运,显然兹事体大。

  中国的微博平台上可以找到数以百万计关于刘翔的留言——四年前微博这玩意还处于起步阶段,并不显眼。

  在新浪微博上,一位上海网友说:“奥运只看刘翔!半夜一定要爬起来!”

  比邻的江苏省一位网友在腾讯微博上说:“翔哥,别让我失望啊!”

  但是体育评论员杨凝向BBC中文网指出,与四年前相比,中国民众谈论刘翔的热情已经趋向平静和理性。

  杨凝回忆四年前在鸟巢的所见所闻时说:“我在场馆之外看到有人哭,因为听到他受伤的消息。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很震撼。”

  “我想:怎么会大家的感情会到那种程度?”编辑英语体育新闻网站“中国体育评论”的杨凝有此疑问。

  然而,运动员所要面对的,远不止于人民的期盼。

  运动员是中国引以为荣的人物,国家费尽心思予以栽培,但也就会为了争夺体育殊荣而把运动员推向极限。

  上海《新闻晨报》最近一连发表多组深度报道,探讨刘翔的生活与训练。

  其中,谈到吃饭,当其他在位于上海西南面的体校内接受培训的运动员享用自助午餐之际,刘翔的待遇更佳,有特灶为他准备菜肴。

  除了一些进口牛肉,刘翔吃的也不是什么山珍海错。但是运动员们的食材都是特选特供,且经过检测,确保不会含有禁药。

  作为“国家运动员”,这些都是由政府买单,日常训练与出国比赛的费用不在话下。

  受了优待,也就要面对用奖牌做回报的压力。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伦敦对广州《羊城晚报》说:“这次伦敦奥运会,哪怕是我们的金牌少拿了一点,老百姓能把你骂死。”

  杨凝去年曾到过莘庄体校采访刘翔。他对BBC中文网说,刘翔是一个平静的人。

  “但是让我很惊讶的是,在那个体校,我看到的是上面关于他的,无论是画像或者是标语都让我很不安。”

  杨凝说:“我能感受到那种压力,就是从国家给的压力。”

  中国对金牌的重视不为体育评论员杨凝所认同。他说,这对中国整体的体育教育没有益处,但是要改变这种观念仍是前路漫漫。

  “做好我自己”

  不过,随着伦敦奥运上新星涌现,刘翔的夺金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比赛的第一天,20岁的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夺金,且是中国历来首面男子个人游泳金牌。

  一位广州的微博网友说:“终于突破!刘翔可以休息啦!”

  来自官方新华社的一篇报道甚至说:“(篮球员)姚明退役了,刘翔和(网球手)李娜也逐渐老去,中国体坛,需要一位在国际主流项目上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好在,孙杨出现了。”

  除了国家的压力,刘翔也面对着赛场上的实际难题。

  在7月中旬退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决赛后,刘翔与教练孙海平转到德国作最后准备。

  新华社引述孙海平说:“梅里特的实力非常强大,刘翔要想取得这枚金牌,困难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会尽力。”

  刘翔也作出了对等承诺。他上月对记者们说:“我只是比较强的选手之一而已。所以作为我自己,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

  杨凝相信,刘翔有能力应付赛前的压力,哪怕这次奥运会他与金牌擦身而过。

  他说:“无论对于刘翔和李娜,这都将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想作为观众或者评论员,我们祝福他们就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