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与奥运:奖牌背后是什么(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08-14 08:23:1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媒体报导,中国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与其GDP相同的奖牌全球排名而满载而归之后,中国官媒刊文称,中国人在体力上无法与西方人匹敌。有分析称,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奥运成绩与航天事业以及南极探险都被视为喂给民众的“定心丸”。

  中国党报:国人体格没优势

  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刊文称,中国的党报《人民日报》在伦敦奥运结束后高调宣布,共产党政府领导人向中国的奥运团队表示祝贺;《人民日报》并且不提中国在比赛早期的奖牌表现上超过美国,后来才被美国追上,仅说在体格上中国人无法与西方人匹敌。

  《基督科学箴言报》指出,北京的宣传人士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忠实奖牌数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在奥运中表现不俗的中国运动员的宣传作用,以激励爱国主义热情;“中国希望使用奥运的成绩、航天飞机的发射以及南极的探险来通过严密控制的媒体向国民宣布,他们的国家在国际上表现不错”;否则,民众恐怕因为财富不均、通胀和其他软肋而失去对国家的信心。

 

  分析普遍认为,中国通过举国体制来培养体育明星、倾其所有举办盛况空前的奥运会等都实为对外的“荣誉工程”、对内的“打气工程”;这样的“工程”有违奥运精神的本质,也异化了发展大众体育事业的宗旨。

  追求荣誉为终极目标

  位于天津的体育评论人士、前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常务副经理穆建新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国家体育体制以追求荣誉为终极目标。

  他说:“中国现在更多注重的是荣誉。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获得荣誉的途径应该是基于喜好,那样既可以获得荣誉也能够获得金钱,但并非为了荣誉而荣誉。”

  中国有媒体称,从许海峰为中国夺得第一块奥运金牌开始,中国的体育事业一直“奔着金牌”而去,体育走向了唯金牌是举之路;尽管中国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体育大赛上一再获得骄人成绩,若以金牌论英雄,中国当仁不让,但若以此为据说中国是体育强国却“颇为牵强”。

  大众体育意识淡薄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调查数据显示,在大众参与体育活动的情况方面,2000年,中国16岁以上城乡居民有35%的人在一年参加过一次或一次以上体育活动;65%的人在一年中没有参加过体育活动。

  民众对体育资源的占用方面,单位、学校、社区所拥有的体育设施相对封闭,而社会上的许多场馆为盈利性质,民众体育资源的享有和占用并不充分;此外,中国居民享受体育设施进行活动的权利意识仍然淡薄,与政府级的“追金热”反差强烈;中国民众的体育活动点的主要场所依然是公园、街头巷尾、江河湖畔等非正规体育场所。

  中国着名的足球记者、热门网路评论人士李承鹏在博客中说,中国存在一个“神秘的文工团”,就是“奥运代表团;它的演出周期为四年,耗费几百亿资金,只负责表演,不负责普及训练;它“集中收费、集中排练、集中演出、集中宣传、是个精英演出团队,与普通人的体育生活无关”......

  天津的体育评论人士穆建新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中国,体育教育甚至出现严重退化,在本应普及运动教育的中小学,过去俱备的各项运动单项教育机制由于种种原因而不复存在,即学生们在所谓的体育课上仅被安排“抱着一只球自由玩耍”。

  在本届伦敦举行的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获得38枚金牌,87枚奖牌,两者都名列第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