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李永波依然不忿消极比赛:金牌才是唯一标准

www.creaders.net | 2012-09-16 13:47:16  央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在伦敦奥运会后首次就“消极比赛”接受专访。回国后他曾多次以“不要再纠缠过去”为由回应消极比赛,此次在cctv-1《看见》采访中他首度回应消极比赛,表示世界羽联取消运动员比赛的处罚太过草率,同时称竞技场上金牌是惟一标准

  谈消极比赛:规则有漏洞 处罚太草率

  “太草率了吧,凭什么取消运动员比赛我不明白,10年来世界羽联从来没有处罚过任何消极比赛的人,没有任何轻微的处罚。”时隔一个月,再谈及取消于洋/王晓理参赛资格时李永波显得依然激动。此外,他还举例说明其他队消极比赛事例:“在汤姆斯杯赛当中,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打比赛,双方都不愿意碰到中国队时,他们用双打比赛球员去打单打,再用单打球员去打双打,这是不是消极比赛。”

  对于“明显”消极比赛的说法,李永波称:“这个比赛打成这样肯定是不好看,作为我来讲也知道不好看,但是你以前从来没有标准,你指定的规则有问题,人家只是钻你规则的空子。”而对于公然嘲弄裁判和观众智商的说法,“那其他不是吗?博尔特跑到最后20米的时候,他不使劲跑了是不是消极比赛;足球比赛已经出线了我主力不上场,我全派非主力是不是消极比赛,都可以处罚的。”李永波此时话语中已显激动。

  当被问及以前是否用这样的方式消极比赛时,李永波立即反问道:“消极比赛一定要有方式吗?”随后当主持人给出“未尽全力比赛,比如发球故意不过网且一再出现”的消极比赛定义后,李永波回应道:“这个是很尴尬的,甚至说对不起观众对不起球迷等等,关键是她们都不想赢,你不发落网了,你发过去肯定人家不接。”

  此外,李永波还透露,按照他的推断,当时如果韩国队赢下比赛刚好可以在下轮避开和韩国另对选手碰撞,但是他没有想到韩国队也求输,宁可让自己碰上也要让中国两对选手撞车,这种情况对他来说也是意外。“(消极比赛)打的方式是现场出现的,当然不是我的战术布置,怎么可能呢,谁不知道这样打对不起观众,怎么可能是这样。”

  谈及因为消极比赛面对嘘声,李永波称:“规则就是这样,我只是利用了一下规则而已,就没有再多想那么多。”不过说到奥运会上的不合理规则,李永波则是显得非常无奈,他表示:“对规则进行申诉根本没有用,世界羽联根本不听你的。我们曾试过无数次提案但没有一次被接纳。”

  谈个性强势: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

  现年50岁的李永波领军中国羽毛球队近20年,曾培养出73个世界冠军球员,他的意志、决断和训练方法曾经让中国羽毛球队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得到16枚奥运金牌以及20座团体奖杯。他曾被认为,为了更有把握夺冠要求队员之间让球,也会通过让高水平运动员退赛,使中国其他队员得到更多积分获得奥运入场券。媒体在描述李永波时用的最多的词是个性强势,在坐镇比赛场时,如果李永波认为发生了不公正,他会直接冲裁判叫嚷,也会直接对球员喊话来形成场上压力,对此他表示要用这种方式来帮助自己的球员。

  “规则允许的事情,其实是可以去做的。”李永波回应道,当被问及是否从未因此受到过处罚时,他表示:“有提醒过我不要这样,但是因为他们和我太熟了,我1981年开始参加国际羽毛球比赛,世界羽联换了多少代人了。我当运动员时给我当裁判的人现在当裁判长了,我也当总教练了。”对此,李永波也笑纳了主持人“以你现在江湖地位可以不要那么多顾忌”的说法:“有的时候会钻一点空子,就会觉得他们不会对我怎么样,要是其他教练他们肯定不会允许的,到我这边最多就是笑一笑,确实资格很老嘛。”

  对于自己这种个性做法,有人认为是非常捍卫自己球队和球员的利益,也有部分人认为这样做有失风度,比较蛮横跋扈。对此,李永波回应称:“如果是因为跋扈蛮横了一点,但是确实对我的队员能够起到促动的作用,我宁可这样做,竞技场上金牌是惟一的标准,惟一的。”(点击观看视频)

  谈金牌意义:金牌带来的东西巨大

  1993年当时31岁的李永波接过国家队主教练教鞭,然而一年后广岛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夺得7枚铜牌却被舆论称为“破铜烂铁”,那一年处境不好的李永波冬天想把运动员的木头窗户换成铝合金的来抵御寒风,但却一分钱都没有。对于金牌的渴望支撑着中国羽毛球队卧薪尝胆。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前夜,李永波失眠,他自己回忆道:“一直睡不着,想所有的结果,赢了会怎么怎么样,输了会怎么怎么样。”

  对于金牌的意义,李永波称:“金牌看起来不大,领奖那一刻时间也很短,但它带来的东西太大了,巨大,你能想象多大它就有多大。首先金牌带来对整个工作的肯定,其次它更重要的是说明了你所制定的训练体系、管理体系等等一切是合理的,后人会沿着这条路不断的去发展。如果你拿不到这块金牌就会带来对你所有工作的质疑,你自己会怀疑,运动员会怀疑,外界会怀疑同行也会怀疑,人就怕犹豫,总感觉对与不对就会找不到正确的方向。”

  节目最后,李永波希望自己去反思过去的错误继续往前,而不是用说出来的形式:“我曾说过无论你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要始终清醒在成绩过程中寻找不足。因为这个不足会让你变得清醒,会让你知道未来会怎么做。”李永波说道,“再好的成绩都掩盖不了过程中的不足,所以这个不足就是经验,就是教训。”(jekkie 根据央视1套《看见》节目整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