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男足赢巴基斯坦 蔡振华就笑成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14-09-22 10:16:4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4年广岛亚运会男足比赛,中国队历史性闯进决赛2比4不敌乌兹别克斯坦,没能拿到金牌。赛后,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告诉乌兹别克斯坦足协官员,“我愿意拿亚运会全部的金牌换你这块足球金牌。”

  20年后,洲际大赛争夺冠军对于中国男足而言早已成为奢望,各级别国字号球队想要从小组赛突围都变得异常艰难。22日晚上,国奥队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生死战中遭遇巴基斯坦,面对只有取胜才能出线的局面,蔡振华亲临现场督战,国奥苦战90分钟1比0惊险战胜巴基斯坦,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8决赛,届时国奥队将遭遇泰国队。

  亚运成绩一代不如一代

  20年前广岛亚运会的亚军是中国男足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这是一枚极具含金量的银牌。戚务生率领的中国队击败了包括巴林、伊朗、沙特和科威特在内的“西亚群狼”闯进决赛,如此神勇表现放在今天简直不敢想象。可惜最后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决赛国足2比4告负,遗憾与金牌失之交臂。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霍顿带领中国队闯进了半决赛后输给了“克星”伊朗,随后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3比0完胜泰国获得第三。

  之后,亚运会比赛转变为奥运会适龄球员的练兵场,中国队再也没有获得过奖牌。沈祥福率领的“超白金一代”2002年釜山亚运会1/4决赛中,0比1不敌日本出局;2006年在多哈,杜伊率队在小组赛连克伊拉克、马来西亚和阿曼三支球队,出线后球队在和伊朗的点球大战中落败无缘半决赛;2010年本土广州亚运会国奥队表现太过低迷,揭幕战就0比3完败日本,小组赛出线后又以相同的比分输给韩国,在家门口丢尽颜面。

  从成绩走势来看,过去20年中国队呈现逐步下滑趋势,这也倒符合中国足球的整体现状。中国足球受困于人才培养体系的缺失,一代不如一代。1981年龄段球队和1985年龄段球队还曾有过世青赛的惊艳,在亚运会上至少小组赛出线不成问题。1989年龄段球队在上届亚运会上窘态毕现,此番1993年龄段球队更是沦落到了惨败朝鲜要和巴基斯坦打生死战的地步……

  短短40天,高层四度吹风“三大球”

  好在这场生死战,国奥队取得了想要的结果。以往面对打平就出线的局面,国足总是打死不出线。这次的局面是打平就出局,由于巴基斯坦实力有限,国奥队最终1比0取胜出线。当然,从全场比赛90分钟的情况来看,国奥队的实力也没比对方高出多少,富力边锋常飞亚上半场一次长途奔袭后打进全场唯一进球,下半场场面一度颇为焦灼,最后国奥队保住了胜果。

  避免重蹈40年前止步亚运会小组赛的覆辙, 特地来到现场督战的蔡振华总算松了口气。从转播画面和摄影记者提供的图像和照片来看,当国奥队取得领先后,蔡振华翘着二郎腿坐在看台上开怀大笑。要知道当时国奥队还不保险可以取得出线, 或许是这支球队真的太需要一场胜利了。

  在最近40天内,高层已罕见地四次吹风“三大球”,特别是足球。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青奥会期间表示,“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体育强国的标志。8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局座谈会上坦承,“三大球”与大国形象很不相符,必须“痛下决心”,做好工作。9月10日,刘鹏在亚运代表团动员大会上再次强调“三大球”特别是足球,要在仁川“誓死一搏”。9月13日,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强调要加强“三大球”的管理和突破。

  上周,蔡振华公开表达了对于中国足球的担忧,“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与对手确实差距很大,不仅仅是整体、个人,包括技战术水平,中国男足能够先冲出亚洲还需要时间,我们当初设想争取十年之后成为亚洲一流,任务确实很重。我们会想尽各种办法,帮助中国足球早日崛起。不过,这个时间会挺长的。”

  蔡振华特地在“长”这个字上拖长了音,意味深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