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易建联脱鞋这事 真的很“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11-03 07:13:4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易建联脱鞋这事   真的很“中国”

  这里面利益的讲法,总给人一种很精致利己的感觉,它不能用博弈来形容,更近似于一群野蛮人的讨价还价。最后真是应了杨毅那句话,规则是规则,到最后还是看你横不横。

  比赛还没中止,易建联就把脚上的李宁球鞋脱了下来,扔在赛场上,径直走回更衣室——这一幕发生在11月2日的CBA联赛第二轮,广东东莞银行队客场对阵深圳马可波罗队。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易建联不会再度登场时,比赛第三节,他竟然又穿着签约的耐克球鞋回来了。

  NBA有一年的主题歌是《where amazing happens(奇迹在这里发生)》,不过即便见证无数次奇迹的NBA裁判和观众们,看到中国联赛的这一幕,也会惊愕到一脸茫然。在没有暂停没有换人,比赛还在继续的时候,球员公开脱鞋抗议的事儿,放眼全世界这是第一次。更加匪夷所思的是,裁判团队最后没有给易建联停赛处罚,一节之后他又重回赛场,这种判罚尺度放眼全世界好像也是第一次。

  球员抗议球鞋,其实从2012年开始就没断过。当年6月,李宁宣布以4年20亿价格赞助CBA联赛,回报是CBA的唯一指定运动品牌,提供比赛用球、球衣、球袜等,还提供球鞋。赞助条款这几年一直在执行,不过也会给少数大牌球员开口子,允许他们穿李宁的竞品球鞋。今年是合同最后一年,篮协基于来年招商的考虑,对赞助商的权益从紧执行,还出台了国内球员穿着竞品将禁赛的规定,这是易建联抗议的前情。

  易建联赛后在微博道歉了,他解释脱鞋是因为跟腱有伤。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拿球鞋说事儿当然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如果真要讲,也可以拿几个反面例子说道说道:NBA那么大牌的球星韦德,穿的也是李宁;享有“法国跑车”美誉的托尼?帕克,穿的是匹克。再放眼CBA,北京首钢队的夺冠功臣马布里,穿的还是361°。再说,李宁也会给球员提供定制球鞋。鞋和脚的逻辑怎么才能说得通呢?所以,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根本不是脚的事儿,而是屁股的事儿,屁股决定脑袋,是因为有利益的考量。

  易建联背后的利益方是耐克,要说耐克鼓动易建联抗议,那是诛心。至于说非要分个谁对谁错,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不仅幼稚,而且是看不清大局。

  先说易建联。他在比赛中脱鞋,固然是缺少职业精神,但球员有球员的逻辑。撇开鞋子合不合脚不说,球员可以自由选择球鞋,说起来也是国际通行惯例。易建联以个人名义签约了耐克,就得执行耐克权益。你要站在这个角度,易建联也有资格说自己委屈啊。

  再说李宁,它也有理由委屈啊。要知道在李宁之前,安踏赞助费每年才4000万,2012年李宁大手一挥,4年砸了20亿元进去,想买断整个CBA的市场。花了大价钱的李宁,追求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而且说起来,李宁在前几年已经让步不少,每年都有特批名单留给各个俱乐部。至于说球员的球鞋选择权,一开始该不该垄断,这不是李宁该考虑的问题。在商言商,李宁面对的是篮协,要说这个理,找篮协去。

  但篮协会讲,我用心良苦啊。CBA联赛的盘子,不是只用养活易建联们,边缘球员也要吃饭,他们没有易建联那样的知名度和曝光度,没法找赞助商签约养活自己。再一个,CBA联赛不像NBA,NBA光卖周边产品都可以转的盆满钵满,篮协只能在球鞋上面做文章,把球员的球鞋权益整体打包卖出去。最后,靠这些权益招到的李宁20亿,很大一部分都给了各个俱乐部,边缘球员才能够衣食无忧地打比赛。

  至于说俱乐部,它们也有理由回呛。合同明明白白地写着赞助商权益,球员签了合同,没理由不执行权益。也就是说,李宁的蛋糕,包括易建联在内,是吃了一口的,总不能吃了李宁吃耐克吧,但管不住球员的各个球队俱乐部,能找谁说理?他可是易建联啊,当下的中国篮球第一人。

  整个大的格局就是这样。其实真正的问题,倒不是大格局下面各有各的算计,在商言商,商业最忌讳的有两点,第一点是我跟你谈商业,你跟我谈情怀;第二点是,我跟你讲利益,你却不跟我讲道理。而这两点刚好都在这次风波里得到了赤裸裸的体现。

  关于前一点,就像前两天同为CBA当红球员周琦,他不想穿李宁的鞋,却在微博上拿国家队身份说事,上升到为国效力的高度,越说越矫情。

  至于第二点,也是风波各方觉得委屈,但又谈不上占理的所在。比如,易建联觉得规则不合理,大可通过正当的渠道反馈,停赛抗议是没有职业道德,利益均沾、两头讨好,那哪行?篮协呢,为了商业利益把整个联赛捆绑,手伸到了球员的脚上,也没多少道理可讲。再者,凭什么给易建联开绿灯?俱乐部则为了从篮协那里多分一块蛋糕,搞双重标准,一边签下垄断性的球鞋条款,一边给大牌球员搞特批。

  在半市场化的CBA联赛里,充斥的还是浓浓的和稀泥的官僚味。所谓官僚味,就是不顾规则不讲大局,奉行特事特办。易建联抗议了,既然他是中国篮球第一人,那就给他开个口子,管它公平不公平;李宁要把球鞋的权益给捆绑着买断,招商这么难,那就卖给它,管它国际惯例不惯例;李宁的球鞋条款保障签了也无所谓,联赛要打,大牌球员要当菩萨供着,罚款大不了俱乐部交,管它合理不合理。这就是中国式逻辑。

  你能说这里面有对错吗?不能。但这里面利益的讲法,总给人一种很精致利己的感觉,它不能用博弈来形容,更近似于一群野蛮人的讨价还价。最后真是应了杨毅那句话,规则是规则,到最后还是看你横不横。

  遥想八年前,北京奥运风头无量,耐克买断了男篮国家队包括球员球鞋在内的权益,彼时的球鞋风波,因穿锐步的姚明和穿阿迪达斯的刘炜而起,也是一番纠缠斗嘴,好不热闹。如今世易时移,乾坤斗转,当年的耐克,今日的李宁,打球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逻辑却还是那个逻辑。看到这里,不要说你还不懂中国篮球为何和足球一样,一届不如一届。你真以为只是少了一个姚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