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林书豪配詹姆斯 救得了湖人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3-13 16:45:06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这个假设性的问题,答案说在前头:这一季打到现在,除了詹姆斯自己,任何人都已经救不了湖人。但回到先前的两个时间点,当林书豪被点名为湖人的热门交易对象时,若是交易成真,他的加入是否能让本季的湖人打得更好呢?

林书豪配詹姆斯   救得了湖人吗

回想那些曾经可能的交易,去年夏天湖人若和老鹰交易林书豪,可以帮助湖人清掉前锋丹恩这笔让他们头痛已久的大合约。而季中交易时,也有洛杉矶媒体点名重新迎回林书豪,可能帮助解决湖人当时因为老将朗多和新秀鲍尔同时受伤缺阵的控卫荒。后来这两笔交易都没有成真,湖人用买断解决了丹恩,而季中交易除了换来锋卫摇摆人布拉克打先发之外,几乎空手而回。

当年和林书豪同队打湖人的球员而今已全数离队,而他在洛城的那一年,是湖人中断连八季打进季后赛的第二年,之后湖人也正式进入史上最艰困的重建期,至今已经连五年打不进季后赛,而从眼下的表现来看,湖人即使有了詹姆斯,可能还是得继续这段黑暗期。很难想像,过去七十年湖人只有一次连两年没季后赛可打,相形之下,这六年的重建过程确实漫长。原本去年夏天湖人宣佈签下詹姆斯时,各方的期待是湖人重返总冠军赛,打入季后赛只是基本要求。上一次NBA季后赛没有詹姆斯,已经是2005年的事了,而詹姆斯连续8年打总冠军赛的纪录也可能断在今年,除了詹姆斯年纪的老化问题之外,这一季他和湖人之间的结合究竟出了什么事呢?

先来简要分析本季湖人的状况,再来逐一讨论如果把林书豪放在这样的球队之中,是否能起到不同的作用。目前湖人最大的问题有二,第一是领导中心的分裂,第二是新旧战力的分散。这两个问题都和詹姆斯密切相关,他这一季打下来的心态、伤势及种种场外话题及操作,不只牵制了湖人的管理组和教练团,也让队友整合困难,出现团队断层。

在场上,湖人的年轻球员和詹姆斯之间已经有一道无形的墙,他的威望和明星魅力从一开始的正能量,随着战绩不如预期和不断的交易传闻纷扰,逐渐变成了这些年轻球员的负压力。尤其是先前湖人要拿英格伦、库兹玛等年轻主力去换鹈鹕戴维斯的传闻,更是大伤了这批年轻球员的心,即使并不是真的,也让他们认为他们加起来在詹姆斯的心中也比不上一个戴维斯。这也让原本在场内外都该是唯一领导者的詹姆斯,在休息室里的地位逐渐被朗多取代。而从湖人随队记者及其他媒体的观察中也发现,与詹姆斯相比,年轻球员更愿意和朗多打成一片。

一直以来,林书豪在休息室的评价都不错,目前30岁的他也拥有足够的经验来凝聚年轻球员,如果朗多目前扮演的角色是由林书豪来担纲,那么湖人内部分裂的问题也许不致于这么严重,毕竟林书豪的个性不像朗多那么鲜明强悍,相对柔软许多。其实,朗多也并非有心要在球队内部另立山头,来和詹姆斯别苗头,只是他一贯的强势风格,反而会突显了目前湖人领导中心的分裂状况,并在媒体的加温之下恶化这个对立情势。

至于湖人的第二个问题,则是新旧战力的分散及不足,原本詹姆斯是能够以个人能力来弥平这道大缺口,以他过去能够支手扛起整支球队过关的能耐,想要串起这一季的湖人并非不可能。然而,回头去看詹姆斯成功夺冠的历史,以三巨头为基本得分架构的詹姆斯场均总是超过25分,而他在后场仍需要另一名场均20分等级的明星后卫支撑才能成事。像是他在热火时的韦德和在骑士时的厄文,都拥有稳定的高得分能力和绝对的个人主宰力。相形之下,詹姆斯的球队在前锋位置上的个人输出要求并没有像后卫这么高,无论是热火时的波许或是骑士时的勒夫,他们的个人影响力和表现都并不是无可或缺的必要,而是透过团队来完成战力需求。

由这一点来看,本季的林书豪并不是詹姆斯最需要的后卫,不只是因为他才刚从严重的伤势中复出,也是因为他的打法和能量一直就不是如此。这么多年看下来,林书豪的球风算是正统老派的攻击型控球,他需要大量持球来发挥个人及球队的最大效能。过往林书豪所在的球队,队中总是有联盟顶尖的单打一哥,从勇士的艾利斯、尼克的安东尼、火箭的哈登、湖人的布莱恩到黄蜂的华克,对于融入这样的球队和适应这样的队友,虽然林书豪并不陌生,也多半能够找到自己的对应之道,但他在场上的作用,仍是相对受限。若是加入本季的湖人,恐怕也无法完全调和球队新旧战力的断层,只能在组织上为总教练华顿执行战术指令,多少协助年轻球员在场上找到更多整合及发挥空间。

虽然本季林书豪最终没有如传闻般被交易到湖人,而从事后分析来看他加入湖人的作用也不大,但就个人心理上来说,他对重返湖人这个选项恐怕也是兴趣缺缺。林书豪在2016年加入篮网时曾经提到这段"湖人经验",并把它形容是他新秀球季之后的最低谷。当时湖人总教练史考特用林书豪当先发控球打了前20场例行赛之后把他拉下,就此改打替补,偶尔回先发插花。而全队在布莱恩伤停整季复出时就已经找不到有效的获胜模式,之后布莱恩在第27场比赛之后就不断因伤缺阵,到一月中之后正式报销,史考特就此一路把球队往乐透区推,林书豪到了球季后段甚至一度被冰全场,让他打得非常艰难。直到他转队去了黄蜂,才在总教练克里佛的团队篮球下找回打球的乐趣。所以要他重回这个球队,即使人事全非,但阴影仍大。

从数据来看,林书豪那一年在湖人出赛74场比赛,30场先发,平均出赛25.8分钟,场均11.2分,4.6次助攻,和生涯平均25.7分钟,11.7分及4.3次助攻的攻击数据相若。而拿林书豪那一年的表现拿来和现在的湖人先发相较,他的助攻没有像朗多那样多,球风也不像鲍尔那样拉风,当时的他才26岁,以快速的个人切入及三分球为主要攻坚武器,这样的打法在本季的湖人阵中也不缺类似的球员,也许他能如前所述那般协助维持球队的休息室气氛,但他和詹姆斯的搭配,从攻击整合及辅助这一点来说,仍是难以拯救本季的湖人。

林书豪将在美国时间星期四在多伦多主场对上来访的洛杉矶湖人,两队交手的新闻话题,除了詹姆斯能否在止住湖人五连败之后开始拉出连胜,继续保住季后赛的一丝丝机会之外,就是暴龙雷纳德传出不愿在季后加入湖人的消息。林书豪当然不再是像雷纳德那样湖人亟需召募入队的指标性球星,但时过境迁,那时的经历对他现在又有什么帮助呢?

目前林书豪在暴龙的表现数据,清一色全在生涯平均水准之下,加入暴龙以来,除了前两场比赛表现亮眼,接下来都可说是打得挣扎。照理来说,他的替补经验充足,本季带动第二队的攻守数据也不错,这些特质应该会随着转队而移植到多伦多,而这也是他会被暴龙看中的主因。但或许是他对自己的期待太高,结果不尽如人意时就有些失措,加上暴龙原本受伤的二号控球已有归队时间表,急切地想稳定下来却反而更无法放开来打。

不过,当年在湖人队时的经验应该已经让他林书豪知道如何自处,即使他在湖人出全力去打的方式,和当时教练团及球团经营方针完全是背道而驰,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学会了专心地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而今暴龙全力要争总冠军,生涯打了快十年的林书豪第一次这么接近这个可能性,他要做的也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任务即可。目前这些转队后的低潮都是心理因素,也应该会随着他找到正确的心态之后而逐渐得到改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