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消声灭迹两年后,叶诗文逆转全世界 发育不是原罪

www.creaders.net | 2019-07-22 20:53:53  网易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颗粒无收后,叶诗文决定暂别游泳队,安心回到清华读书,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多年以来中国队的出征大名单,第一次没有了叶诗文的名字。

“叶诗文去哪了?”、“她是不是不游了”许多网友都如此揣测。

的确,叶诗文的恩师徐国义当时认为她应该去尝试下别的路。

爸爸叶青松也希望她慢慢淡忘泳池,把精力投入到读书上面:“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个氛围,以后离它近一点,在工作上不离开这个圈子。”

于是,叶诗文“消失”了,比她更早消失的是随着状态低迷而慢慢沉寂的知名度。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的游泳媒体公开课上,几乎所有记者都围在徐嘉余、傅园慧的身边,叶诗文从更衣室出来,抬头看了一眼,拽着队友急匆匆地走了。

2019年5月的晚上,她和朋友在前门闲逛,看到蜡像馆门口是自己的蜡像,想进去合个影,保安却没有放行,他没认出面前的这位就是蜡像原型奥运冠军叶诗文。叶诗文只好隔着玻璃门,让朋友给她拍了张照片。

她不再是人尽皆知的天才少女,被认出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你一直习惯了有很多人会围着你,一瞬间觉得自己被冷落了,肯定心里是会有一些落差的。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你有成绩你有实力你就是强者,你没有成绩你就只能努力靠成绩来说话。”

也许就这样安静的退役,做一个平平凡凡的普通人是最好的选择,在叶诗文家人眼里:“普通人最幸福。”如果重新选择一次,他们不愿叶诗文出名太早。

叶诗文是“出名要趁早”的典型,2012年伦敦奥运会,16岁的她拿下女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的奥运金牌,同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又以2分04秒64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成为中国游泳史上首位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全满贯选手。当时,全网最热门的游戏三国杀甚至专门为她出了专属武将卡牌。

没想到的是,荣耀到此戛然而止。

一年之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叶诗文两个主项颗粒无收,两个项目决赛成绩与伦敦奥运会夺金时相比总共差了21秒;2016年里约奥运会,因为出现了低级失误,她只获得了第八。

“惊天惨败”、“伤仲永”、“昙花一现”……三年前也曾一边倒的新闻,只不过从曾经的赞誉变成了后来的质疑。

叶诗文整夜整夜的失眠、掉头发,一度陷入抑郁的泥潭:“我就特别想回家,想逃走,特别崩溃。”

看到女儿的状态,叶诗文的爸爸急得直掉眼泪:“有一次她半夜打电话给我,在宿舍里哇哇哭,我们又去不了,干着急,心里特别窝火,不知道怎么办,确实很难受。”

不少人将叶诗文失败的原因归结到生长发育,一年之内胖了十斤,让她在泳池里举步维艰。叶诗文不是个例,很多女运动员在成长中,都会受到发育问题的困扰,美国的天才少女富兰克林,年仅17岁时就在奥运会上勇夺4金1铜,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却在2015年后没有任何个人成绩,最终在2018年黯然退役。

“再大的荣耀都会被遗忘,人总是不断的回归循环,势能变成动能,动能变成势能,不用太看重,只要你内心感受舒服就行,高处风光是很迷人,但是待不久,迟早要跌落下来,还是早早做好准备,反而不会那么失落,但是我觉得小叶这个循环太快。”谈到叶诗文当时的困境,爸爸无奈叹气。

但叶诗文……并不打算就此认输。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叶诗文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队友们争金夺银,心里也不是滋味,她不想以败将的姿态离开:“我始终觉得我还可以,即使混合泳不行,我想我可以尝试别的项目,我就是不甘心,我就是觉得我可以。”

2018年年末,在徐国义、自己的父母都反对的情况下,叶诗文向学校申请休学两年,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面对女儿的选择,爸爸不是没有过担忧,担心万一成绩没有那么理想,一下子看不到前途,会更影响叶诗文的心理状态,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游泳付出那么多,伤痛也好,生理心理上的压力也好,她自己喜欢就好。我能接受所有结果,陪着她,只要她喜欢。”

上学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在过去,虽然叶诗文在训练中一直拥有世界级的水平,在大赛中却总是难以发挥,比如里约奥运会决赛,泳镜打翻导致排名垫底。

叶诗文把原因归结为心魔难破:“跳下去感觉不好就会立刻想放弃,不想面对比赛,也不相信自己能坚持下来。”

放下所有的光环,打碎自己所有的骄傲所有的成就,真的很难,叶诗文从开始不愿意接受自己失败不愿意面对结果,到读书后终于懂得游泳不是生活中的全部,也终于重新理解了游泳:“小时候只知道拼,每天往死里练,现在就觉得游泳还是要动脑子。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肯定不是纯靠体能,要有自己的战术、自己的想法,要有主见。”叶诗文开始和教练一起商量自己的训练计划,主动沟通自己所欠缺的方面。


恢复训练的日子真的很苦,叶诗文用壮烈来形容那一段的日子,最开始她连教练三分之一的计划都完成不了,有时候会躲在被窝里偷偷的哭,但还是咬牙一点点的坚持,每天暗示自己是最强大的,就算拼死在泳池,也要完成计划。2019年在高原集训,有一天大清早起来刷牙时感觉不对,叶诗文直接晕倒在洗手间,等到清醒后,又马上投入到训练。

所有人都看到了叶诗文的变化,她变得爱笑了,变得更加洒脱了,2018年年底,短暂地恢复后叶诗文开始参加各地分站赛,走之前她还和朋友估算着:“今年200蛙最好成绩也不高啊,我也许有戏。”虽然最后和自己的期望有点距离,她只是笑笑:“有点遗憾!”

“我已经没有压力了,在这个泳池继续拼搏,就是因为我很热爱,还有梦想。能够游到好成绩,就是自己赚了,游不好,反正我尽力而为,就还是很开心。”

她很渴望赢,但也不害怕输。

2019年世锦赛,是东京奥运后前最后一次大考,7月16日,叶诗文跟随大部队一起来到抵达光州,没想到,刚到运动员村就感冒了,只能靠吃药先压了下来,这显然会给她的发挥带来不好的影响。

7月21日,世锦赛游泳比赛正式开战,第一天比赛,叶诗文就在200米混合泳项目亮相,在预赛中游出2分09秒45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二晋级。同天,又以2分09秒58排名半决赛第四进入决赛。

“我这次的目标就是游进9秒内,我相信我可以。”

半决赛后,叶诗文吃了感冒药,决赛前又喝了两杯咖啡,让自己强行清醒起来。

7月22日晚上,200米混合泳决赛正式打响,叶诗文在第六道,她的开局并不好,蝶仰两个泳姿过后,她排在第八位。

就算跌入谷底仍不放弃,叶诗文从蛙泳开始奋起直追,150米时叶诗文已经追到第四。最后一个泳姿自由泳,叶诗文差点复制了伦敦奇迹,加速反超到第二,保持住位置紧随霍斯祖到边。

2分08秒60!一块宝贵的银牌!叶诗文时隔7年再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她的韧性特别足,自己看好的事也能坚持得住。”这是叶诗文父亲对女儿的评价。

2019年3月,记者曾经问她:“重回泳池目标是什么?”

叶诗文的回答毫不迟疑:“还是渴望金牌,渴望会有奇迹出现。”

“已经算是奇迹了吗?”

“我会把奇迹变成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