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NBA被禁:这是个鸡同鸭讲的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9-10-10 14:20: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Twitter)发表“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标语的图片,支持香港示威,遭到内地各界的猛烈批评。而后美国NBA首席传播官巴斯(Mike Bass)的道歉,以及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虽然不为莫雷Twitter内容背书,却支持莫雷言论自由”的表态,继续引爆中美两国舆论。

围绕此事,相较于中国内地的群情激奋,美国国内则更多讨论“中共以中国经济实力为施压工具,以金钱侵蚀言论自由”。政府层面,以两位国会议员针对巴斯致歉的表态为例,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批评NBA不该助长中国思想审查制度;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则批评NBA屈服于中国的经济实力是十分可耻的。民间层面大致亦是如此,且与著名成人动画《南方公园》23季第二集涉及中国的剧情相呼应,引发热议。

10月9日,川普在签署联邦监管规定透明化行政令讲话中提到NBA,“他们必须自己解决自身处境。NBA知道自己在做什麽。但是我看到的是,科尔(Steve Kerr)和波波维奇(Gregg Popovich)还有一些其他人,他们在讨好中国,但对我们自己国家,他们好像不尊重。”(AP)

对于这件事情,两国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态度差异,概因为在美国乃至欧美西方社会(甚至包括港台)看来,中方因莫雷的言论而惩戒NBA,无疑是对自由言论的侵蚀,尤其是在NBA已经澄清“不为莫雷Twitter内容背书,支持莫雷是出于言论自由”之情况下。

可是在中方看来,莫雷此番言论已经有蔑视中国主权之嫌,且还以支持自由之名,为香港愈发失控的局面提供鼓舞;在此大是大非的问题上,NBA“支持莫雷言论自由”的表态也就无法被中方所接受——毕竟,在涉及美国价值观中大是大非的问题时,NBA亦不考虑言论自由,一如2014年快船队前业主斯特林(Donald Sterling)因自己私下与妻子争吵过程中发表种族歧视言论,事后录音曝光,NBA总裁肖华随即对其处以终身禁赛以及250万美元的罚款,且有生之年皆不得进入NBA球馆与训练场地。最终,斯特林被迫卖掉了快船队。

    言及至此,两国对于此事的态度分歧就可以理解了。这并非因为美方不管不顾中方态度,刻意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也并非因为中国利用经济吸引力侵蚀美方言论自由,又或是所谓“支持官方做法的中国民众皆是被强迫或被洗脑”——事态的本质是中西价值观的差异、出发点的不同:

    当美国社会群情激奋,敦促NBA保持坚定立场,勿向中国的强硬态度屈服时,中国官方下令暂停转播NBA,众多国企民企暂停与NBA的合作,既可以说是中国“借力发力,向美国示硬”,也确实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当自由触碰了美国的底线,美国人捍卫底线;当自由触碰了他国的底线,美国人捍卫自由”,这是中国国民难以接受的。

    NBA这件事,欧美乃至港台社会的主流理解是个人言论权,美国社会不满于美国企业到中国时需服从中国的“政治正确”;而中国社会的主流理解则是民族荣誉和国家主权,毕竟人们对于百年前的中西交往史仍旧有着鲜明的记忆,由不满、敏感、愤恨、自强等糅杂在一起的复杂情绪,是了解今日中国乃至诸多亚非国家对待欧美态度的关键。

    所以,NBA此事其实是个“鸡同鸭讲”的问题。对中美而言,没有对错,只有立场不同。不过,回望历史长河,人们经历了多少因价值观及信念不同而爆发的战争?宗教也好,政治信念也罢,都是我们需要认清、思索,并积极逾越的沟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