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东京奥运会面临3种无奈选择

www.creaders.net | 2020-03-17 18:13:12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现在的心情就像是在等靴子落地。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感染持续扩大,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益临近。不管国际奥委会(IOC)、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再怎么强调“正在为按计划举行做准备”,但谁都知道,除非疫情平息,否则将被迫讨论中止或延期。

东京奥运会面临3种无奈选择

NBA已宣布中断赛季。如果各国的体育比赛都无法举行,奥运会也不例外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延期开幕、NBA中断赛季、2020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宣布取消、欧洲足球冠军联赛也决定延期。奥运会的各项预选赛也无法按期举行。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残奥会应该也无法正常举行了。

在近代奥运史中,自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以来,包括二战期间的冬奥会在内,总共有过5次取消。与全球蔓延的病毒战斗,就如同与人类共同敌人的“战争”。与20世纪上半期不同,成为全球最大商业活动的奥运会存在国际奥组委、举办城市、运动员、电视台、赞助企业等各种利害关系者。中止或延期将导致多方产生巨大损失。

奥运会是否举办的决定权不在东京奥组委、举办城市和举办国政府的手中。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国际奥委会将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虽然国际奥委会有时被批评金主义,但是相比赚钱,国际奥委会最关心的是奥运会的可持续性。因为在1980年代转为商业主义的奥运会陷入了存续的危险状况。国际奥委会最担心的是奥运运动被世界无视,奥运会在未来走向衰退。

虽然不清楚举办奥运会的合同内容,但在经济损失方面应该已经为应对不测事态上了保险。如果国际奥委会认为,在疫情扩大的背景下强行举行会受到指责,导致奥运的品牌力崩塌,应该会放弃如期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听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

放弃如期举行奥运会,会出现三个选项。分别是取消、无观众举行和延期。本文将探讨三个选项之下的利弊和实际的可能性。

东京奥运会面临3种无奈选择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希腊的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致辞(Kyodo)

对于日本来说取消是最坏的结果。为筹备奥运会投入的资金将付诸东流,产生访日外国人增长等经济效应的期待也将落空。影响不胜枚举。在日本社会被通向未来的闭塞感包围之际,日本期待奥运会能成为向可持续发展社会转变的起爆剂。企业和个人也为了奥运进行了投资。再考虑到日本民众将产生的无力感和失落感,造成的损失简直不可估量。

国际奥委会也不希望取消奥运会。并不是因为这样会失去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转播权收入。

如果取消奥运会使举办城市和国家蒙受严重损失,可能不会再有城市愿意举办奥运会。运动员的存在感、影响力和他们面临的状况将为之一变。运动员们突然被剥夺了4年1度的梦想机会,他们还能继续保持同样的心境吗?如果奥运会被取消,各个项目的国际团体也无法分到资金。如果全球的城市都放弃举办奥运会,体育团体和运动员丧失凝聚力,奥运会的可持续性将迎来严重危机。

那么,无观众举行的方案如何呢?参赛选手暂且不论,观看比赛的大规模人员移动能够得到控制。国际奥委会也能够确保转播权收入。赞助企业或许会有不满,但本来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内就禁止一切广告。

但是,没有观众的奥运会气氛不会热烈。赞助商所获得的效果将减半。对于投入巨额资金筹备的举办城市和国家来说,也难以接受无观众举行的方案。这和取消比赛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另外,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观众的比赛,能在多大程度找到自己表现的意义呢?

超过1万名选手一起在奥运村生活也可能让感染扩大。原本奥运理念就是通过体育让人们聚在一起相互理解,从而为世界融合做贡献。无观众的奥运会与这一理念也不相符。

在可供选择的方案中,延期对于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来说都比较容易接受。对于运动员来说,这种方案也比取消奥运会有利。就排除法来说,延期是最为理想的做法。即便如此,仍存在是否现实可行的问题。

东京奥运会面临3种无奈选择

即便奥运会延期举行,也会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需要为重新确保比赛设施等进行庞大的事务性和协调工作(计划作为东京奥运场馆的有明网球之森,Reuters)

按美国电视台的意愿,在2020年秋季以后举行很困难,如果延期的话,就要在1年后或2年后的同一时期举行。延期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存在不计其数的高难度障碍。

是否要重新举办奥运预选赛?组委会和东京的11万多名志愿者怎么办?另外,还要重新确保奥运会比赛场地和相关设施。计划在奥运会结束后改为分售公寓的运动员村是否也能延期?光是组委会重新进行庞大的事务、谈判和协调工作,就需要相当大的财力和人力。如果推迟到2021年或2022年举办,还会影响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资金筹集。如何维护赞助商的权利估计也会引起争论。

东京奥运会面临3种无奈选择

日本国立竞技场旁边设立的奥运标志,很多行人戴着口罩(3月13日,东京都新宿区)

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与2021年和2022年的各项赛事进行赛程的协调。田径和游泳是热门比赛项目,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当年没有世界锦标赛,但之前已确定2021年田径世锦赛在美国俄勒冈州举行,游泳世锦赛在日本福冈举行。比赛时间也与东京奥运会重叠,如果奥运会延期一年,这些世锦赛就不能举行了。俄勒冈是世界最大的体育用品企业、与国际田联有着深厚渊源的美国耐克的根据地。应该不会被轻易排除掉。

日本电通公司原专务董事、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两年后举办是最容易协调的方案”。他这样说应该也是考虑到了上述原因。不过,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2年举办的话,预计会遭到2024年举办城市巴黎的强烈反对,认为“奥运会的价值会下降”。

如果疫情逐渐趋于平息,这三种不愿意面对的方案也就不需要考虑了。但从全球疫情来看,需要面对无奈现实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本文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 编辑委员 北川和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