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张本智和的哀歌 日籍华裔乒乓神童左右不是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3-21 21:42:0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认识乒乓球的人,听见张本智和的名称可能会有点奇怪,因为张本这个姓氏不常见,日本人听来亦可能会称奇。2014年8月,只有11岁的张本智和,在日本放送协会介绍2020东京奥运新星的节目中,谈到自己的目标是"想在奥运取得金牌"。

张本智和的哀歌 日籍华裔乒乓神童左右不是人

  6年过后,张本已经成为世界顶尖乒乓球球手,获奖无数,更被誉为"百年一遇的球手"。职业生涯看似平步青云、一帆风顺的他,可是吃力不讨好,并非因为成绩不济,而是他的"日本籍华人"身分使他"左右不是人"。

  原名张智和的张本智和,父母均为乒乓球手,但在中国苦无出头天,辗转到日本开设乒乓教室,在仙台市诞下张本。两人曾想回四川当教练,但居日已久,已适应当地生活,加上张本的出生,最终选择于日本落地生根。

  张本自少经常进出父母的乒乓训练场,与乒乓球形影不离,两岁时开始练习对打,六岁就参加国内比赛。母亲张凌表示,初期只希望张本顺其自然,并没给他太大压力,没想过要他跟随父母步伐,成为职业球手。

  想不到没有被逼打球的张本,成为了第一个小学以下全国比赛五连冠的男子选手,而且学业成绩相当出众,成绩位列宫城县前十名内。完成小学课程后,张本智和为转职业归化日本,并在2016年加入JOC(日本奥委会)精英学院。

  张本2017年首战世锦赛平地一声雷,64强击败教过自己发球的大前辈水谷隼。这名超新星在世界巡迴赛捷克奥洛穆茨分站抡元,成为史上最年轻冠军。"百年一遇的球手"翌年于全日本锦标赛以14岁6个月之龄夺冠,打破水谷保隼持的最年轻冠军纪录,年尾的巡迴赛总决赛过关斩将,以15岁172日成为最年轻冠军。

张本智和的哀歌 日籍华裔乒乓神童左右不是人

  中日球迷歇斯底里到变态的恐怖追击

  早在2014年,张本决定为这个孕育他成材的岛国报恩,与今年6月满12岁的妹妹美和一起归化为日本人,改姓张本。不过,中日两国关系长期紧张,使得张本不像水谷隼般受欢迎,在国内发展初期并不太受日本球迷欢迎,成名后则有不少中国媒体亦对其冷嘲热讽,更在击败数名中国选手后被扣上"投敌"、"卖国"的帽子。

  赢波得不到应有掌声固然可怜,但就连张本得分后所发出的叫声亦常被针对。张本得分都都叫一声"Chorei",本身没有特殊含义,只是在比赛得分后,感到兴奋自然而发的声。通过叫声,他本人能加强自信、气势,有助自身在比赛中发挥。

  事实上,这种叫法非张本独有,曾有中国记者到位于仙台的训练场采访,发现当地学员在得分时与张本一样,会喊出相似的声迫。只是因为张本智和声名大噪,"枪打出头鸟",就连叫一声都惹来不少媒体与网民大肆批评。

  日本球评家臼北信行2018年初在ITMedia发表文章,表示自己在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决赛到场观看,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观众会为水谷隼一举一动而欢呼,"但张本得分了,也无法感受到整个比赛场地的兴奋"。

  臼北续指不少球迷对张本得分后的叫声感到不满,甚至噁心,但日本前女子乒乓代表福原爱的叫声则没有人加以批评,甚至成为其标志。出现以上的双重标准,不禁令人与其张本的"日籍华裔"特殊身份拉上关系。日本网民质疑他有否"资格"代表日本比赛,另一边厢的中国网民就认为,他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却替日本卖命,称其为叛徒,当然少不了调侃他在场上的叫声。

  要一个还未成年的年轻人承受种种侮辱,实在令人心寒。要知道张本智和及胞妹美和都是于日本土生土长,虽然父母是中国人,但他们受日本文化薰陶,实已与日本人无疑,身分上与不少于外国出生的移民第2代一样,却因名气而要受辱实在可悲。

张本智和的哀歌 日籍华裔乒乓神童左右不是人

  普通人一个:乒坛神童的场外生活

  乒坛归化兵多于繁星

  不过,所谓的归化兵,于体坛已成常态,乒坛更是司空见惯。中国各省各县均设有乒乓球队,当中能代表国出参加国际大赛的选手屈指可数。运动员生涯短暂,不少具实力的中国球手因未能打入中国队,选择入籍其他肯重用自己的国家。

  现今乒坛入坛其他国家的中国球手如恆河沙数,新加坡冠军级球手冯天薇、原名田旻炜的韩国归化球手田志希,及原名姚尧的年轻球手崔孝珠都是例子。即使在乒坛上实力非凡,拥有波尔(Timo Boll)等人材的德国,亦有华裔入籍球手,可见哪里有机会,人就会到哪里去。

  张本智和被中国球迷针对,不只是因为中国与日本之间的恩恩怨怨,更是间接认定张本有着威胁中国选手的能力和潜质,毕竟张继科、马龙等人也曾成为其手下败将。人人天生有自由意志,张本智和一直在日本生活,真心喜爱这个地方,选择代表日本出赛属其个人选择。张本接受不少中国媒体访问时,均选择以普通话回答,足以证明他并没有忘"本"。

  随着水谷隼受眼疾及伤患困扰,张本智和已成为日本男子乒乓夺牌的大热选手。他自己可能想不到6年前所说的一句话,有望在几个月后实现。万一成真,中日球迷的声音又会如何?一入都要到奥运才会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