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她是刷屏王郝海东背后的女人 因让球风波退役

www.creaders.net | 2020-06-08 09:08:16  新浪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一场“让球风波”叶钊颖在26岁的黄金年龄就告别了羽坛,而现在的她,活成了不少体制内体育人最想活成的样子。

她是刷屏王郝海东背后的女人 因让球风波退役

  今天我们来聊聊鲜少有人关注的羽坛名宿叶钊颖,她的故事,堪称曲折。

  一对中国体坛明星夫妇最近成了全民热议的对象。

  不用说也猜得到他们是谁——郝海东和叶钊颖。

  关于大炮怼人的文章和议论,最近看的多了,他们做的对错咱们先不评价,是非自有公论。

  今天主要来聊聊大炮背后的女人——鲜少有人关注的羽坛名宿叶钊颖,她的故事,堪称曲折。

  90年代,是中国羽毛球一段黑暗的时期,之所以说黑暗,看看奥运的成绩单就可知一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共设4枚金牌):

  男单:魏仁芳(印尼)

  女单:王莲香(印尼)

  男双:金文秀/朴柱奉 (韩国)

  女双:郑素英/黄惠英 (韩国)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单:拉尔森(丹麦)

  女单:方铢贤(韩国)

  男双:苏巴吉亚/迈纳基(印尼)

  女双:葛菲/顾俊(中国)

  混双:金东文/吉永雅(韩国)

她是刷屏王郝海东背后的女人 因让球风波退役

  除了靠葛菲/顾俊这对历史级别的女双守住最后的阵地外,中国队在其他单项上几乎都被压制,尤其是指标性的男单和女单。

  中国男羽1992年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以2比3不敌马来西亚,往后连续三届赛事都无法打入决赛。女队则在94年和96年的尤伯杯赛中两度被印尼队夺走奖杯。

  孙俊、董炯、罗毅刚、陈刚,对于这几位,老一点的球迷应该都不陌生。

  90年代的中国男队大部分时间都在靠他们苦苦挣扎。

  我印象最深的是96年在香港举办的汤姆斯杯:一个炎热的午后,一个6岁的孩子守在电视机前看着中国男单一号董炯第一局取胜,第二局13-1领先现在的国际羽联主席拉尔森,结果却被大逆转。

  那场比赛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的巨大阴影(当时比赛为15分换发球制)。

  董炯夺银泪洒领奖台

  几个月后的奥运会,心态失衡的董炯再次输给拉尔森,后者最终捧得男单金牌。

  人只有受到很大的触动,才能留下刻入骨髓的回忆。羽毛球留给我的最初记忆就是这种奇葩的输法。

  女单呢,叶钊颖是典型的代表,她的球打得好看,不是一味的拉吊,经常率先上手,主动扣杀,小时候很喜欢她的比赛。

  但是看多了她比赛就会发现,她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关键比赛,关键分上经常出现心态失衡,尤其是面对她的克星印尼的王莲香。这一点愈发明显。

  在1989年李玲蔚退役后,来自印尼的莎尔文达、王莲香,韩国的方铢贤,瑞典的前中国选手孙小清开始抢夺中国在女单领域的世袭领地。

  其中王莲香最早在1989年世界杯赛上,战胜当时中国队的唐久红与韩爱萍夺权成功;莎尔文达则在1990年的世界杯赛上成功夺冠;孙小清与方铢贤虽然极少在重大赛事中有这样的成绩,但也开始对中国女单造成相当大的威胁。

  王莲香的拉吊打法,在球迷眼中戏称为打不死,磨死你,她将这种打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一般的女选手不是被她累死,就是被她进攻折磨的导致不断失误。

  叶钊颖在1992的时候曾经击败过这个一生之敌。

  在日本与印尼的公开赛上,她两度击败了牛皮糖般难缠的王莲香,靠的是又尖又狠的劈吊与快速拉开结合又重又快的劈杀。

  但由于种种原因,叶钊颖最后没能参加成巴塞罗那奥运会,从此与王莲香的球运有了一个云泥之别的发展。

  1997年苏迪曼杯,是叶钊颖留给我最深的记忆,又是在先胜1局的情况下,叶钊颖在后两局被王莲香打得愈来愈没脾气,决胜局0-11吞蛋告负。

  王莲香这个中国羽毛球的梦魇直到1999年才告别舞台,她对阵叶钊颖的总战绩是23-11。

  王退了,叶钊颖熬出头了么?没有!

  比赛场失利更让人郁闷的是,这一次她被效力多年的中国羽毛球队背叛了。


  龚智超

  另一拉吊代表人物龚智超,1977年出生的她比叶钊颖小3岁,从体能和技术来看,她的消耗性打法都比叶钊颖的进攻性打法风险更小,收益更大。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强势复苏,几个单项都有选手杀入了决赛。尤其是女单4强,中国队就占据3席,分别是叶钊颖,龚智超,戴蕴,剩下一个则是当时如日中天的丹麦人马尔廷(后来成为盖德的妻子)。

  半决赛对阵:叶钊颖VS龚智超 戴蕴VS马尔廷

  在首先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丹麦的马尔廷以2:0击败戴蕴率先进入决赛。

  此后,坊间流传的多个故事版本都表明,为了奥运金牌,在国家队,个人利益再次被牺牲。

  教练组经过反复讨论,最后认为让龚智超去打马尔廷更有把握获胜,于是教练组让陈培德去做叶超颖的工作,促成她让球,而作为补偿,是在第二年的全运会上专门为浙江队加一枚金牌。

  最后接受队友让球的龚智超顺利地进入了决赛,并在决赛中击败了马尔廷,不负众望地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陈培德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当时为了‘国家利益’,我最终还是同意了(去做叶钊颖的工作),回来之后,我一再表扬叶钊颖,但还是觉得这一切很难补偿她。这件事也让我反复思考,多数时候,国家利益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不矛盾的,但有一些时候又难免有冲突。究竟应该是国家利益至上还是体育精神至上,这个很值得大家思索。”

  被迫让球的叶超颖最后只得到了一枚铜牌,可她在之前的国际大赛却几乎没输给过龚智超啊!

  叶钊颖木然地站在奥运会季军领奖台上,淡淡微笑背后却是内心深处无法弥补的巨大的悲痛。

  其实按当时的情况,不管是龚智超还是叶钊颖去打,我们都有希望赢下丹麦的马尔廷。但当初的决定,虽然拿到了金牌,但这对曾是一代风流的叶钊颖来说,失去了奥运金牌,这也成了她终生的遗憾。

  9月底结束奥运会,11月叶钊颖就正式退役,以26岁的黄金年龄告别了羽坛。她从未讲过这场“让球风波”背后的故事,但如此快速的转身和离开这个为之付出整个人生上半场的地方,懂得人都知道她的心有多痛。

  离开羽坛,叶钊颖并没有离开体育,高尔夫和网球成了业余时间她最喜爱的事情。

  2018年,她甚至还以44岁的高龄在西班牙复出参加职业比赛,有的人把体育看作追逐功名之地。但叶钊颖对体育更多的是源于本心的热爱,这些年,她又有哪次成为过舆论和媒体的主角呢?

  2013年7月29日,叶钊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

  她在微博中说道:“各位亲,我今天早上4点出发,7:15终于冲顶慕士塔格峰成功,下午5点回到大本营,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

  现在的叶钊颖,可能是不少体制内体育人最想活成的样子:退役以后华丽转身,学业事业有成,还有个如意郎君。

  这样的生活,谁不想要呢。

  因为一场体制内见怪不怪的让球,改变了叶钊颖的人生轨迹,这是不是颇有点讽刺意味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