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www.creaders.net | 2021-04-24 15:42:28  全现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资本入侵欧洲平民运动,欧超联赛可以说是全球资本主义的完美隐喻。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上周日,世界上最富有最知名的十二家足球俱乐部宣布,他们已经创立了一项新的俱乐部竞赛——“欧洲超级联赛”。如果运转顺利的话,它将颠覆目前的足球世界。

  创始俱乐部包括西甲的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英超的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曼联、曼城、托特纳姆热刺,意甲的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预计还要增加3家创始成员。皇家马德里主席弗洛伦蒂诺担任联赛主席,曼联老板格雷泽、尤文图斯老板阿涅利任副主席。

  欧超联赛宣布会尽快开始比赛,弗洛伦蒂诺说:“我们将从各个层面上帮助足球发展,让这项运动在世界上达到其应有的地位。”

  然而这项密谋了几个月的“改变世界的计划”迅速夭折。在球迷、俱乐部和欧足联的集体抵制下,仅仅三天过后,欧超联赛暂停运营。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欧洲超级联赛的12家创始俱乐部

自立门户

  欧超联赛聚集了所有顶级足球俱乐部,在概念上更接近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和NBA等封闭联赛的模式。这本来会是一次1950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欧洲“精英足球”的重组。

  欧超的出现明显是大俱乐部对抗现有欧冠体系,他们特地选在了欧足联公布欧冠改革方案的前一天发布成立消息,赚足了眼球。4月19日,欧冠正式改组:2024/2025赛季起,将采用新的比赛形式,参赛球队总数从32支增加到36支,比赛将从传统小组赛模式改为轮赛制,每支球队至少要比以前多打4场比赛。

  要打的比赛越来越多,但跟弱队的比赛收益不多,还让球员白白奔波,这让一些大俱乐部感到身负“扶贫”责任,得不偿失。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罗马街头,尤文图斯老板安德里亚·阿涅利的涂鸦

  相比之下,欧超联赛汇集的是各个国家联赛中最优秀的球队。俱乐部每年从国内联赛中的获益有几百万欧元,欧冠可以带来几亿欧元的转播费用和赞助收入,或许足够维持一些小俱乐部的运作,但对豪门来说远远不够。

  而新的欧超联赛将改变这一切。按照计划,15只创始球队是固定成员,另外还会根据在联赛中的表现选出5支参赛球队。顶级俱乐部的对抗必然获得顶级收益,这场封闭竞争让全欧洲最成功而富有的球队抱团。

  欧超联赛的公告表明,创始俱乐部将瓜分35亿欧元的投资,用于建立联赛“可持续的资本基础”。根据BBC的报道,美国的摩根大通计划投资46亿英镑,将成为欧超联赛的最大金主。

  目前,签约成立的12支球队来自于西班牙、意大利和英格兰。德甲和法甲还没有俱乐部参加。在2021年《福布斯》最有价值的足球俱乐部排名中,12家创始队伍均位居前16名,总身价达到344亿美元。但考虑到疫情冲击下各大俱乐部所背负的债务压力,35亿以及未来的收入前景实在是太诱人了。

  但如果欧超成功运营,欧冠和欧联的比赛将会无人问津,而最先受到冲击的将会是中小型俱乐部和较弱的一些国内联赛。

  美国资本入侵欧洲平民运动,欧超联赛可以说是全球资本主义的完美隐喻,《卫报》评论员拉里·艾略特 (Larry Elliott)指出:“从精英足球到科技巨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受到‘自由’市场的支配,而这些市场最终被操纵。”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米兰体育报》统计的12家俱乐部的债务情况

反对声浪

  然而欧超联赛的主席们完全低估了球迷和球员的抗议程度。

  “我不能为此保持沉默,我相信欧冠联赛可以有所改善,但我无法忍受有钱人偷走了人们创造的东西。”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中场安德·埃雷拉(Ander Herrera)是第一个公开批评的球员。

  而最让创始成员中6家英超俱乐部的球迷感到气愤的是,18日之前,他们完全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这项计划的通知,甚至教练和球员也不知情。

  英超“六巨头”的球迷也纷纷前往各自的主场进行抗议。20日,切尔西有主场对阵布莱顿的英超比赛,斯坦福桥球场外的场景比场内更热闹。

  比赛开始前,大量球迷围堵住了大巴通道,他们身着切尔西的球衣,手里举着标牌督促俱乐部“做点正确的事情”,有人点燃了蓝色的烟雾以示抗议。

  切尔西的技术总监、传奇门将切赫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他试图安抚球迷,与他们进行对话,但被球迷当场大骂“叛徒”。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2021年4月20日,英国,20/21英超第32轮,切尔西对布莱顿的比赛开始前,球迷聚集抗议切尔西加入欧超联赛,切赫(中)试图与球迷沟通。

  最终比赛被推迟15分钟。切尔西的随队记者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在推特上文字直播了现场情况,他感叹道:“永远不要低估球迷的力量。”

  利物浦球迷也在安菲尔德球场外悬挂满了横幅和旗帜,球迷团体Spion Kop 1906在Twitter上写道:“我们以及其他球迷组织决定,看台上不会出现我们的标志。将对财务的贪婪置于比赛完整性之上,对于这样一家俱乐部,我们不想再提供支持。”

  在球迷们看来,当前国内联赛和欧冠联赛能够吸引人的一点是,只要在球场上表现好,再小的俱乐部也有机会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正是在这样的体制下才有莱斯特奇迹的出现,2013-2014赛季,这家小俱乐部时隔10年再次升入英超联赛,2015-2016赛季提前两轮夺得英超冠军。

  在欧超联赛宣布成立之时,本赛季英超莱斯特城和西汉姆联两个非豪门球队风头正盛,正处于夺冠的绝佳时机,下赛季很有可能参加欧冠比赛。而像阿森纳和托特纳姆这样的“欧超创始俱乐部”却分别排在第九和第七位。

  但是,如果引入超级联赛,将对这种健康的竞争模式造成严重打击。每年都有相同的豪门俱乐部参加比赛,他们凭借自己财务上的优势进入欧超,而不是凭借团队的良好状态和表现。另外没有任何威胁的力量参与,这种竞争除了捞钱毫无意义。

  曼城队的教练瓜迪奥拉表达了参加“健康比赛”的愿望:“足球不是一项胜利早已注定、输球也无所谓的运动。我想要最好的比赛。如果有几支球队已经确保不败,那么一支队伍战斗、战斗、战斗,拿到了英超冠军也不能晋级欧冠比赛,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2021年4月20日,切尔西球迷的抗议“没有我们你什么也不是”。

前途未卜

  欧超联赛公告里另一条惹眼的内容是三个预留的创始成员位置,这是几位主席一直没有搞定的三家俱乐部——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和德甲的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

  如果欧超联赛的带头人是巴黎圣日耳曼(PSG),或许大家还没有这么惊讶,毕竟追逐盈利是人们对这家金元足球俱乐部的固有印象。

  事实上,PSG没有加入欧超的理由也是因为钱。PSG主席赫拉菲领导的卡塔尔贝茵媒体集团已经花了大价钱买下欧冠以及法甲联赛的转播权,自然不会支持竞品欧超联赛。另外赫拉菲还是欧足联董事会成员,不想打破和官方的良好关系,PSG最好的选择就是不改变现状。

  而德国足球的本质意味着德甲俱乐部总是不太可能成为欧超联赛的煽动者。德国足球的“50+1”规则赋予每个成员对于俱乐部事务的最终决定权,从球衣赞助商到体育场改建,所有事物都必须由成员加盖橡皮戳,董事会无法随心所欲。

  另外拜仁和多特蒙德都受到俱乐部传奇球员的监督。拜仁首席执行官鲁梅尼格和多特的体育总监佐尔克非常重视传统和声誉,超过了欧洲许多同行。

  三家俱乐部不仅明确表示拒绝了邀约,避免了一场公关风波,而且向欧足联提供了一些信息,以便及时做出反制措施。上周日欧超联赛发布了消息后,各国以及欧洲足球官员迅速采取行动阻止该项目。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4月19日,利物浦主场外的抗议标语。

  英超联赛马上发布了声明谴责这项计划,并向英超的20个会员俱乐部发出了一封警告信,要求他们不要参加。

  “欧洲超级联赛将破坏整个足球比赛的吸引力,对联赛、俱乐部以及所有足球界的人士都将造成破坏性影响,”英超联赛在声明中说,“和欧洲所有其他俱乐部、球迷一样,英格兰人也梦想着他们的球队可以攀升至最高峰,与最优秀的球队竞争。但我们认为,欧洲超级联赛的计划将摧毁这个梦想。”

  这件事情也引起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注意。爱丽舍宫对法新社表示:“马克龙总统支持法国的俱乐部拒绝欧洲超级联赛的立场,这项计划威胁到体育的团结性原则。”

  约翰逊通过推特表示了反对的态度,同时督促涉及此事的俱乐部马上对球迷们做出回应。

  欧足联整个周末都在讨论该怎么阻止这项计划,他们提出了一些可能的惩罚性措施,包括禁止欧超的队伍脱离他们各自的国内联赛、禁止球员参加世界杯等国家队赛事。

  随后,欧足联发表了声明,指责欧超联赛计划是个“自私的项目”。欧超12支俱乐部所属的英超联赛、西甲联赛和意甲联赛,以及其他欧洲国家足联共同签署了这份声明。欧足联官员还明确提醒欧超的俱乐部及其球员,如果他们继续坚持下去,国际足联将会支持欧足联的驱逐措施。

存活仅3天的欧超联赛:美国资本入侵欧洲的隐喻

欧超联赛主席、皇家马德里主席弗洛伦蒂诺。

  英国时间4月20日晚,曼城、曼联、利物浦、阿森纳、热刺、切尔西先后发布官方声明,所有6支英超球队宣布退出欧超联赛。联盟开始坍塌,21日上午,马德里竞技、国际米兰、AC米兰和尤文图斯也相继退出。

  AC米兰和尤文图斯虽然没有做出直接的表态,但也在声明中承认了欧超的失败。欧超主席弗洛伦蒂诺仍在死撑,他认为加上剩下的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4支俱乐部仍有转圜的余地。

  据天空体育的报道,直到23日,他坚称“超级联赛仍然存在”。巴塞罗那老板拉波尔塔也表示支持:“我们保持审慎的态度,这是必要的。最大的俱乐部创造了最多的财务资源,我们在决定如何分配收益方面必须有发言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