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日本奥运代表团那些有海外“背景”的运动员

www.creaders.net | 2021-07-19 17:26:29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奥运代表团那些有海外“背景”的运动员

日本代表队的很多运动员拥有海外血统。 篮球运动员八村垒(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Kyodo)

日本将派出史上人数最多的运动员阵容(583名)参加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时隔57年第2次担任东道主,奥运代表队不仅只是规模庞大。由多样性个体组成的代表团是日本人的代表,也是反映日本社会的一面镜子。

此次是日本男子篮球队45年来首次参加奥运会,包括王牌选手八村垒(华盛顿奇才队)在内,共12名球员。八村塁的父亲是非洲贝宁人,整个队伍的一半选手拥有海外血统。包括已获得日本国籍的美国人加文·爱德华兹(Gavin Edwards,千叶喷射机队)、父母均为中国人的张本天杰(名古屋海豚队)、出身夏威夷而母亲是日本人的渡边飞勇(琉球黄金帝王队)等,球员阵容呈现出多样化。

为了弥补被视为弱点的“身高”问题,日本篮球协会一直致力于发掘拥有日本国籍的海外运动员。渡边飞勇进入日本队就是其成果之一。日本篮协技术委员长东野智弥表示,“篮球是一种重视身高的比赛。我们将关注所有具有潜力的运动员”。

日本奥运代表团那些有海外“背景”的运动员

日本男子篮球国家队。一半成员拥有海外血统(Kyodo)

不只是篮球队如此,此次的日本奥运代表队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化阵容。田径、柔道、铁人三项、射箭……在33个比赛大项中,拥有海外血统、或者在海外出生长大的运动员将参加过半数项目。这不是单纯“强化”日本代表队的结果,而可以说是社会的缩影。

日本奥运代表团那些有海外“背景”的运动员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调查显示,八村塁和渡边飞勇等人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在此期间“父母一方为外国人”的出生人数每年超过2万人。平均每50个日本人中就有1名混血儿,是1987年(1万人)的两倍。这一时期恰逢1990年日本开始实行新修订的《入管法》等,在日外国人和跨国婚姻增多。

拥有两种血统的运动员也存在令人纠结的问题。本届奥运会冲浪参赛运动员前田Mahina的父母是日本人,在夏威夷瓦胡岛出生长大。她就自己选择作为日本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表示,“我会在意被夏威夷人讨厌,并且为日本人能否力挺自己感到不安”。

日本奥运代表团那些有海外“背景”的运动员

前田Mahina随日本人的父母在夏威夷出生和长大(Kyodo)

虽然日常的巡回赛等赛事也从未如此关注过国籍,但作为日本人参加奥运会时,将不得不面对自己的身份。“我一直思考怎么才能成为全球第一的冲浪运动员。相信不管选择哪个方向,都绝对会有人支持我”,前田Mahina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在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赛上,包含外籍运动员的日本队提出了“ONE TEAM(团结一致)”的口号,快速进攻的姿态令人记忆犹新。运动的多样性已被积极接受。

而另一方面,受到关注越大的运动员也越容易遭到负面评价。2021年5月,八村塁的弟弟八村阿莲(东海大学)说自己的社交网站收到了歧视黑人的评论。他说“虽然有的日本人说人种无差别,但也有人会发表这种种族歧视的言论”,哥哥八村塁回复说“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遇到”。

日本奥运代表团那些有海外“背景”的运动员

日本跆拳道运动员铃木Sergio(右)说:“希望拿金牌,报答”母亲的祖国玻利维亚和日本两个国家

专门研究多文化共生的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山胁启造指出,“体育运动对社会有积极的影响,但也有可能对失误的运动员表现出偏见和差别对待”。有时比赛结果会影响运动员,比如欧洲杯决赛中罚失点球的英格兰足球运动员在网上受到了种族主义攻击。

即便如此,在母亲的出身地玻利维亚长大的跆拳道运动员铃木Sergio发誓:“我一直抱着很强的使命感,我要拿金牌为两国做出贡献,绝对要报答祖国”。想报答两个祖国的心情会成为激励运动员的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