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奥运会开幕为疫情离去人默哀 木制五环展运动精神

www.creaders.net | 2021-07-23 21:08:34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 5 年的备战周期,到疫情防控下的诸多新规诞生,东京奥运会无疑是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届。7 月 23 日 19:00,备受瞩目的奥运盛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炫酷 " 红色线条 "、热力的踢踏舞、悠扬的江户歌曲,都让观众为之振奋。与此同时,世界人民也从未忘记因疫情而离去的人们,奥运会开幕式特设默哀环节,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离去的人们。  

  体现疫情元素," 红色线条 " 阻挡不了人们脚步

  复杂的红色线条交织在一起,光影下它们交织、纠缠,不断变换姿态,困住舞台上的演员们。开幕式上,红色线条交织的节目,惹人瞩目。

  台上,演员们不断扭动着身体,双手似在摸索,又似在对抗,红色的光束穿透他们的身体,又仿佛是他们身体的一部分。这是想表达什么?解说员揭开谜底,节目中红色的线条相互拉扯,也代表着人体内部神经和肌肉的相互拉扯。  

  节目以虚实结合的方式,表达虽然 2020 年疫情来袭,但世界人民不惧困难,与病毒抗争。与此同时,2020 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每个运动员从未懈怠,不停训练,坚持奋斗每一天。

  最终,红色线条汇聚一起,原点处散发白色光亮,一台跑步机上,演员正在有节奏地奔跑,就像如今的我们,正是非凡的勇气和坚持,成就了今天的开幕式。  

  特设默哀环节,缅怀疫情之下离去的人们

  2020 年一场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无数人奋战在战疫一线,有些甚至永远离开了我们。

  在日本著名歌手米西亚演唱日本国歌后,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入默哀环节。开幕式现场熄灭灯光,全场起立默哀,纪念因新冠肺炎疫情离去的朋友和亲人。

  现场,日本著名舞蹈演员森山未来身着白色演出服,带来一段特殊的舞蹈。轻柔的音乐,配合悠缓却有力量的舞蹈,表达对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离去人们的缅怀。

  木制奥运五环亮相,它来自 57 年前东京奥运会树种

  默哀环节结束后,一群穿着日本传统服饰的演员们,带着制木工具,推着木制桌子,登上舞台。此时播放的背景音乐,是日本江户时期劳动人民在劳动时哼唱的乐曲,基调欢快,充满活力。

  演员们带着热情的微笑,有的站在桌子上跳着踢踏舞,有的站在桌下簇拥欢呼。以江户时期木工劳动与现代舞蹈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出了东西方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充满意趣。记者注意到,这段演出中还有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演员。  

  伴着音乐,三个巨大的木质圆环被推入场内,演员们围绕着木环欢快起舞。随着剩下两个圆环入场,万众瞩目的五环终于亮相,正式进入奥林匹克时间!

  1964 年,东京举行第 18 届夏季奥运会时,运动员从全世界带来了树种。57 年过去,这些种子长成了大树,它们被用来建造本届东京奥运会的多个比赛场地。大家今天看到的奥运五环便取材于这些大树。  

  △ 木制奥运五环

  奥运五环以何种方式呈现,向来是世界各地观众们的关注焦点。其中,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飞机绘出的空中五环,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体操五环,2000 年悉尼奥运会的马术五环,2004 年雅典奥运会的水上火焰五环,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星梦五环,2012 年伦敦奥运会的钢铁五环以及 2016 年里约奥运会的绿植五环,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本届东京奥运会的木制奥运五环,所体现的传承精神,也收获了诸多好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